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华之声2005”今晚举行 八大剧首次同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0 信息时报
“中华之声2005”今晚举行八大剧首次同台(图)

于魁智在《满江红》中饰演岳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华之声2005”今晚举行八大剧首次同台(图)
粤剧泰斗红线女

“中华之声2005”今晚举行八大剧首次同台(图)
虎美玲的“倩影靓嗓”唱迷一方观众。

“中华之声2005”今晚举行八大剧首次同台(图)
茅威涛的“女小生”深受观众爱戴。

  京剧、粤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黄梅戏和川剧,一台100多分钟的演唱会集中演绎我国八大戏种,这是中国戏剧界的一次创举。今晚,“中华之声——2005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上演,而参与这次演出的,也将是八大剧种中最杰出的戏剧名家。

  粤剧 红派与B腔

  粤剧又称“广东梆黄”、“广东梆子”、“广东大戏”,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地方代表戏曲之一,有“南国红豆”之美誉。这次演出中,将请来中国最著名的粤剧大师,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出演。红线女从艺67年来,曾主演数十部脍炙人口的粤剧和100多部电影,塑造了一系列性格迥异、栩栩如生的女性艺术形象,她所创造的红腔和红派表演艺术代表着粤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成就,享誉海内外。

  而本次出演的另一位粤剧名家,是另一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陈小汉。他出生于三代粤剧世家,9岁从艺,至今,已达半个世纪。他唱活了粤剧的曲牌,唱活了曲中的人物,继承、发展了粤剧生行的声腔艺术,创造了陈小汉独家流派唱腔——“B腔”(行内人尊称陈小汉为B哥,因此得名。)

  京剧 名家最多的“国剧”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是当代中国戏曲的“首席”剧种,流行于全国乃至海外华人地区,堪称中国“国剧”,所以在本次“中华之声”演唱会的八大戏种中,京剧自然是最重头的一项,而参演的17位名家中也有8位是全国著名的京剧演员。

  于魁智

  于魁智现为国家一级演员,有“中国京剧最具票房魅力的文武老生”之称,曾在现代京剧《大撸歌》中出演主角,显示出不凡的艺术素养。常演剧目有《打金砖》、《文昭关》、《四郎探母》等。

  刘长瑜

  以饰演《红灯记》李铁梅而著名的刘长瑜,是中国京剧界最著名的青衣、花旦。她基本功扎实,扮相俊美,能从人物性格出发,在传统程式化的表演中透出生活化、性格化的活力。在她主演的《昆仑草》、《平原作战》、《红灯记》等现代戏中,尤以《红灯记》成就最突出。在1994年举办的“梅兰芳金奖大赛”中获梅兰芳金奖。

  耿其昌

  耿其昌从12岁登台演出至今,已有40多年的舞台生涯。曾演出过几十出优秀的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京剧,并担任主要角色。经典作品有《四郎探母》、《定军山》、《智取威虎山》等。

  朱世慧

  著名京剧丑角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他博学多才,除京剧以外,还拍过电影、电视、演过小品、相声、哑剧、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主要京剧作品有《膏药章》、《徐九经升官记》、《法门众生相》等。

  尚长荣

  京剧艺术家,京剧大师尚小云第三子,中国戏剧梅花大奖首位获得者。尚长荣嗓音宏亮、宽厚,融“架子”、“铜锤”于一体,立意高远地追求“性格化”的表演艺术。其代表剧目为《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

  王立军

  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员,曾获“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全国首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京剧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等,代表剧目有《挑滑车》、《英雄义》、《八大锤》、《长板坡》等。

  张火丁

  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教授的关门弟子,得其真传。代表剧目《锁麟囊》、《荒山泪》、《春闺梦》,创新首演程派剧目有《秋江》、《绝路问苍天》、《白蛇传》、《江姐》、《梁祝》。

  李胜素

  李胜素,当今京剧界颇有影响的梅派艺术家。长期以来,她始终遵循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表演风格:中正平和、内敛含蓄,追求典雅优美的意境,从不刻意模仿,而用富有感情的唱腔表演塑造一个个美好的艺术形象,堪称当今梅派艺术最具光彩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豫剧 虎美玲的刀马旦角

  豫剧具有浓厚的河南地方特色,早期曾称“河南讴”、“河南梆子”、“河南高调”、“靠山吼”等,建国后统一改称豫剧。本次参演的豫剧名家虎美玲,十岁即成“同乐”艺校艺花,则以“倩影靓嗓”唱迷一方观众。虎美玲善演闺门旦、花旦、青衣、刀马旦,形成了委婉曼艳、清越高远的演唱特色和扮相俊美、含蓄质朴、追求京昆风范的表演风格。代表剧目有《抬花桥》、《花木兰》、新版《白蛇传》等,风格以流畅自然、诙谐幽默著称。€

  昆剧 大器晚成的张静娴

  昆剧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流行于江苏南部及北京、河北等地。本次出演的上海昆剧团的著名昆剧演员张静娴,现已年过半百,儿时就开始学戏,却直到四十多岁才厚积薄发,成为上海昆剧界的挑梁者。张静娴扮相端庄秀丽,表演传神,尤以唱念见长。她主演的剧目有《血手记》、《乔醋》、《占花魁》等。曾获1989年上海文化艺术优秀成果奖;第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越剧 越剧王子与女小生

  越剧发源于绍兴地区嵊县、新昌一带,因绍兴曾为周代古越国都城而得现名。越剧重在写实,具有浓厚的民间生活气息,是江淮地区戏种的主要代表。本次参演的有两位越剧名家,其中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赵志刚,素有“越剧王子”之称。曾荣获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第7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第二届“中日戏剧友谊奖”等。而另一位越剧名家,则为著名青年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师承越剧尹派,工小生。擅长在舞台上准确塑造不同性格的角色,赋予越剧“女小生”以崭新的人文精神和行当魅力,深受广大观众的爱戴和专家学者的赞赏。她是中国当代越剧创新进程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河北梆子 许荷英的新流派

  河北梆子是河北省的主要地方剧种,是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是河北人民的“家乡戏”、“省剧”。而一直视河北梆子艺术为生命的戏剧名家许荷英,从艺20多年来,在充分吸取传统精华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努力创造河北梆子的新流派,使之适应和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为河北梆子艺术增添了活力。她的代表剧目有《杜十娘》、《窦娥冤》、《秦香莲》等。时报记者 黄锐海 通讯员 高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