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海湾中国文化周暨新疆文化节》即将开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6 新浪娱乐
《海湾中国文化周暨新疆文化节》即将开幕(图)

新疆歌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我国相继在阿拉伯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宣传中国文化的活动:2003年,在科威特等五国举办了“中国文化周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文化节”大型活动;2004年,在突尼斯等六国举办了“中华文化北非行”活动。上述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国内和国外影响较大,促进了我与这些国家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关系。为进一步落实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
论坛”的有关精神,加强我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文化关系,文化部将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于今年11月19日至12月4日在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四国举办《海湾中国文化周暨新疆文化节》系列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新疆自治区政府文化厅承办。

  此外,作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中又一史无前例的盛事,双方已决定于2006年第二季度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在华举办“阿拉伯艺术节”,包括阿拉伯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艺术团演出、文明大展、风情服饰秀、

美食自助品尝和摄影图片展等系列活动。22个阿拉伯国家将参加此次艺术节。

  二、具体内容

  (一)在沙特举办“中国文化周”,包括: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北京少林武术学校武术团访演。

  (二)在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举办“中国文化周暨新疆文化节”,包括:新疆自治区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新疆绘画摄影图片展、新疆木卡姆艺术团访演。

  三、活动意义

  (一)沙特等四国系海湾阿拉伯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海合会是中东重要的区域性组织。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其丰富,又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商品市场和劳务承包市场。此次活动是中国在海合会总部所在地沙特和其他三国首次举办大型“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整体关系,配合我国国家

能源外交的开展。

  (二)此次活动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新疆文化节”。今年正值新疆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文化节作为新疆在海外的一次大型文化外宣活动,将通过展览、演出等形式,向阿拉伯国家推介新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宣传新疆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利于提高新疆在这些国家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阿拉伯朋友赴新疆旅游、投资,也是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措施。

  新闻发布会于今日(11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应邀出席的有文化部领导、海合会成员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使馆文化官员、首都新闻媒体记者及其他各界人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