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怀疑》专题 >正文

三项大奖剧目《怀疑》近日上演 与百老汇无时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20 北京娱乐信报

  本周,国家话剧院正式对外公布,11月11日,刚刚获得2005年普利策、托尼和美国剧评三项戏剧大奖的美国戏剧《怀疑》将在中国儿艺剧场上演。这是中国首次在第一时间引进国外戏剧,也是首次与百老汇同期演出同一剧目。

  《怀疑》讲述了一个因怀疑而发生的故事:“1964年,纽约一个天主教教会学校里,老修女阿洛西斯·博维亚怀疑神父布兰登·弗林对一个黑人学生唐纳有不轨行为。于是,她
“勇敢”地站了出来,不顾一切地展开了一系列维护教堂圣洁的行动。然而她掌握的全部证据却是一个名叫詹姆斯的修女含糊不清的观察和她自己内心的猜测。布兰登神父是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宗教课和体育课教师,但他越是受爱戴,博维亚修女越是怀疑他。到最后,博维亚修女几乎是为了捍卫自己的“怀疑”而不惜开除她臆想中的、受到神父“骚扰”的黑人学生。她的怀疑变成了一股势头猛烈的洪流,席卷全剧。

  然而,《怀疑》并不是一出单纯的宗教戏剧,它的着眼点并不在于对宗教信仰的解说,而是落脚于对“怀疑”本身的思辨,作者甚至对“怀疑”本身也提出了怀疑。编剧尚利认为:“怀疑比信念需要更多的勇气,更多的精力;因为信仰是一个歇脚处而怀疑则是个无限——它是一个激情的运行。你可能从我的剧中读到的是世事不定,而也许你要的是确信。别在乎这种感情,我们必须学会在一个充满不定性的世界中生活。结论并不存在,这就是我们时代强音之下的无言与沉默。”

  很多人认为,尚利的《怀疑》不仅探讨了“怀疑”,还跟当前的国际局势紧密相连,无论是剧中满腹猜测的修女还是国际上的某些冲突争端都似乎和“怀疑”本身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怀疑》不仅是对人性的探讨,也是对当前国际冲突的深刻反思。

  自从《怀疑》上演后,美国媒体对该剧赞誉一片。《纽约时报》评论道:“《怀疑》既凝聚你的心智于艰难的理性思考,又无形地震颤你激情的深处。”《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作者并未劝你行事,但让你苦思人类行为的扭曲复杂。”正是因为这种对人性深入的挖掘,《怀疑》才同时获得美国三项戏剧大奖。

  《怀疑》编剧曾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奖

  《怀疑》的编剧约翰·P·尚利是美国当代著名剧作家,他创作的电影《月色撩人》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知,该电影剧本曾于1987年获得过奥斯卡电影最佳编剧奖和美国作家协会奖。他创作的另一部电影剧本《五个角落》也曾获得过巴塞罗那电影节最佳电影编剧奖。享有诸多殊荣的尚利出生于1950年,曾在纽约大学教育戏剧专业就读。他的著名戏剧作品还有《丹尼和深蓝的海》、《下流故事》以及电视剧《离开巴格达的生活》等。

  据介绍,尚利今年连获三项殊荣的剧本《怀疑》与他的早年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他的童年与少年时代都是在教会学校度过的,因此他在《怀疑》中描写的宗教虔诚以及宗教与世俗生活的冲突都极为逼真。

  国话引进《怀疑》开创中国剧坛新纪录

  两年前,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西方当地戏剧《哥本哈根》在戏剧节引起了巨大震动,并成为北京小剧场的经典作品之一。此次引进《怀疑》,国话更加注重作品的“时效性”。该剧刚刚在美国获得戏剧大奖,国话便邀请其在北美的戏剧顾问将该剧翻译成中文,并火速搬上北京舞台。目前,《怀疑》是百老汇的热演剧目,而国话这次上演《怀疑》则开创了中国首次与百老汇同期上演同一剧目的纪录。

  《怀疑》一剧由汪遵熹导演,徐雷和李野萍两位实力派女演员同时成为博维亚修女的扮演者。此外,参加演出的刘小锋与万茜属于剧院外借演员,据称,外借演员将成为国话日后剧院改革的一个趋势。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