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浪独家对话《云南映象》杨丽萍和孙健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8:02 新浪娱乐版权 ©
新浪独家对话《云南映象》杨丽萍和孙健君(图)

杨丽萍与她的孔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独家对话《云南映象》杨丽萍和孙健君(图)
鼓者

新浪独家对话《云南映象》杨丽萍和孙健君(图)
民族原生态

  新浪娱乐讯 她,超凡脱俗,她,卓尔不群,她,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

  她是舞蹈的精灵,她用心灵,用生命诠释着舞蹈,她也用舞蹈演绎着生命......

  人世间最美的奇女子杨丽萍和她的“云南映象”踏出国门走向世界;新浪娱乐今天(1
1月17日)中午专访远在美国演出的杨丽萍和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

  新浪娱乐:孙健君先生,您曾在国外多年,深感国内外文化的差异为什么会把像《云南映象》这么一种纯民族的舞蹈推广到海外呢?

  孙健君:1993年回国后,发现国内带有本土气息的东西非常少,也没有走向世界;在相互沟通方面做得也不是很完善,就想借此机会把自己本民族的艺术以品牌的形式进行推广宣传;真正的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悠久的民族文化。

  而《云南映象》是来自中国最原生、最醇厚,最现代,最科技的舞蹈。国内的很多优秀剧目没有现代的语言,也相对的比较陈旧,科技含量并不是很多即使带出去也是一些华人在剧场里观看。不像这台舞蹈,我们在辛辛那提市的一个3000人剧院里演出,整个剧院座无缺席,演出完毕后全场起立鼓掌有的观众也激动地流下眼泪,包括美国的一些上层领导人也前来观看激动不已;

   新浪娱乐:杨丽萍老师能否谈一下《云南映象》?

  杨丽萍:这是一场充满人性对自然界的感叹!《云南映象》是一部传统和现代之美兼而有之的舞蹈新作。它深入发掘了云南民族文化,将原始乡土歌舞的精髓和民族舞蹈语汇进行全新整合重构,用新锐的艺术构思表现出少数民族勤劳、朴素、善良、纯洁的生活和爱情。舞剧由“云”、“日”、“月”、“林”、“火”、“山”、“羽”7场歌舞组成。来自滇山村寨的数十名舞蹈演员,用极其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了彝、苗、藏、傣、白、佤、哈尼等民族原生态歌舞的绚丽色彩

  新浪娱乐:像这样一台赋予纯民族特色的大型舞蹈,在海外我们是怎样运作呢?

  孙健君:因为它所表达的是纯原生态的,很容易被理解;在我们之前也有很多剧目向外推广,而我们仅仅8分钟的录像带却吸引了美国强势公司,以至于总裁等来到中国跟我们协商,合作把它推向海外,我们只是借用渠道,借船出海,我们三个国家六个公司多种形式经营,就像个联合国一样!

  新浪娱乐:那我们的演出阵容又是怎样的呢?国内的朋友还有机会再次感受这大自然的气息吗?

  杨丽萍:我们的这次演出不算工作人员就有60多人,近七成的演员来自云南本土的田间地头。他们有着最纯朴的东西,带着自然界的灵气。我们像蚂蚁学习,向白云学习,充满了生活的真谛;

  我们的演出将分为A和B两套,我们将带着A套到国外推广;在《云南映象》中所担纲的每一个领舞角色将由B组的领舞完成,其中包括《雀之灵》《月光》。这两组演出完全没有任何的区别就是为了让国内的朋友也能感受舞之灵魂。

  新浪娱乐:我们那边的媒体宣传又是怎样的?

  孙健君:美国各媒体反映强烈,两大电视台的早间新闻都分别作了长达8分钟的专访;美国《纽约时报》为这次演出作了两个整版的报道。包括我们的票也都是以出售的形式面向观众,绝没有赠票。我们将要打造百老汇中国品牌,要跟《猫》、《大河之舞》并驾齐驱。今晚演出有近200家媒体前来观看,有媒体看后将要到中国作特别节目的录制,采访最原始的东西,采访舞蹈的发源地。作为国人真的是非常骄傲!

   新浪娱乐:海外演出与国内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改名为《香格里拉传奇》?

   杨丽萍:内容上是相同的,只是我们的舞台道具需要提前近2个多月从国内海上运走,这边的灯光甚至比国内的还好。也曾跟国内的大团体出去演出,但没见过像这次演出反响这么大。每一位看过演出的朋友都在结束后起立鼓掌。

  而改名为《香格里拉传奇》是因为香格里拉是一个理想的地方,是个美丽动听而又遥远陌生的名字, “世外桃园”与“伊甸园”的同义词,如同一个巨大的悬念,足足跟随了人类半个世纪。当云南省于1997年郑重宣布,经过近一年来数十位专家、学者的考察、踏勘和资料察证,证实“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的迪庆藏族自治区时,世人为之震惊。所以,香格里拉就代表着中国。

   新浪娱乐:我们下一步有什么新计划呢?

   孙健君:我们要以百老汇经典剧目样式来经营。芝加哥方面已经明确表示邀请《香格里拉》前去演出;纽约方面邀请《香格里拉传奇》在百老汇剧场演出30周240场,作为百老汇的经典剧目;拉斯维加斯方面邀请《香格里拉传奇》前去演出20个星期。

  新浪娱乐:我们在演出剧目上为了迎合外国人的眼光有没有做什么地方性“口味”修改呢?

   杨丽萍:在海外的演出我们以就跟国内演出一样,没有做什么修改,依然做得很完美。

  新浪娱乐:恭喜杨老师被授予金钥匙奖,能否向广大朋友介绍一下这个金钥匙的来历?

  杨丽萍:其实这个金钥匙奖是美国辛辛娜提市市长给颁发的;他们把美国的今天(2005年11月16日)定为云南映象日。这是给我们很高的荣誉啊!

  后记:有一种舞蹈可以如此让人感动,有一种激情会在歌声中迸发———伴随着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从西南边陲到南美大陆的一路飘红,以民族艺术资源丰富而著称的“云南文化现象”再度引起世人瞩目。《云南映象》开创的“品牌路线”,被视为艺术品与市场“联姻”的成功案例,成为媒体和业内谈论的热点话题。生命很可贵,艺术价更高!深刻感受到艺术无国界!关明杰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