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儿童剧《魔山》专题 >正文

张武承接《魔山》 为儿童剧设计快乐环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8:29 北京晚报
张武承接《魔山》为儿童剧设计快乐环境(图)

张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到《迷宫》、《琥珀》,张武的名字伴着孟京辉戏剧逐渐被观众熟知了。孟京辉导演的北京儿艺的狂欢儿童剧《魔山》再次选择了张武,演出地点选择在了首体。昨天下午张武说:“孟是个梦想家,我们的每次合作都像是探险。”

  张武说:“设计创意就是营造一个快乐的环境,使观众一进场就能从视觉上感受到这种快乐。《魔山》的主人公是熊,所以营造的就是熊乐园的快乐氛围。戏剧舞台承载了很
多戏剧的成分,而体育馆不同于剧场,是个极大的挑战。我只能说把我的感想、对剧本的理解非常全面的、更加纯粹地表现在儿童剧舞台上。我会把自己冷酷的一面融进舞台,不能只是简单地看到花花草草。舞台上的每一个道具都可以拿出来玩,没有纯装饰用的摆设。最初,关于舞台我的强烈欲望是做一个中心式的,这么大的空间做舞台一定要从容些,要使聪明劲,用最巧妙的方式使观众都能感受到这种形式。但演出不仅仅是舞台视觉的问题,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中心式的行不通,四面观众的也不行,现在定下来的方向是就做成三面伸出式的舞台。”

  张武介绍,《魔山》的舞台设计创作方式都是以连贯的景观系列来创造的,他的出发点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景观,其中一个就是小火车,它既是一个表演区也是一个伸出台。他还说:“关于舞台上是否出现山是一个很漫长的讨论过程,我考虑的是出现一种抽象的幻觉的感觉,若隐若现,好像有山但观众看的又不是很具体。故事几乎有一小半的部分都是在观众席中发生的。”

  相对于美国的动画人物,张武说:“我们去香港

迪斯尼看过,特别令人激动的是你所看到的、经历过的卡通形象就在身边生活着,这种感觉也是我们想要的。关于熊的造型我们也是一直在探讨,最后总结出13种熊的造型。包括我们给它取的名字都很有意思,比如孟京辉式、张武式是造型方式,是各自总结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熊都会在熊的乐园里出现,它们的具体特点是很复杂的一套系统。服装总量是200多套,演员80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