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剧《周璇》广州做宣传 周璇后人声演《周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9 信息时报
舞剧《周璇》广州做宣传周璇后人声演《周璇》

周伟在舞剧《周璇》的记者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报讯 (记者 黄锐海)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上周五,“金嗓子”周璇的孙女周多多在广州唱起了奶奶的这首经典歌曲《天涯歌女》,获得全场赞许。当日,她与父亲周伟一同来到广州,为即将于下月9日在友谊剧院上演的舞剧《周璇》做宣传。届时,父女俩也将以特约嘉宾的形式参与该剧的演出。

  作为中国的一代歌后,周璇在39岁时便辞别人世,不少电影、电视剧都曾以其坎坷的
一生作为创作题材。香港舞蹈团于1989年首次将她的故事搬上舞台,由著名舞蹈家梁国城制作成大型舞剧《周璇》,获得高度评价。这次,舞剧《周璇》再度重演,仍由梁国城担任编导,他表示,这次重新排练和上演的《周璇》,将更多地探讨这位早期电影明星的命运。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重排的新版《周璇》,除了编导梁国城的精心创作外,还有周璇之子周伟的参与。周伟早年已举家移居加拿大,这次他特意为舞剧《周璇》回国,一方面在编剧、资料整合上提供了不少帮助,另一方面,他和小女儿周多多也在剧中客串了一把,以他的笛声和女儿的歌喉,为该剧生色不少。

  另据主办方介绍,这次香港舞蹈团带来的作品除了舞剧《周璇》外,还有一部《自梳女》,该剧是真正能体现出广东化的一部舞剧。编导梁国城表示:“这两部剧在宣传时,《周璇》会作为重点推荐,但当观众进剧场看过两台戏后,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梳女》比《周璇》更好,更有味道。”此外,这两部剧在广州的演出,是香港舞蹈团首次访粤巡演的其中一站,之后,该剧还将在中山、东莞两地上演。

  周伟:舞剧更能体现周璇美感

  “金嗓子”周璇是享誉半个世纪的一代歌后,但对于她的后人,人们却知之甚少。上周五,当一身便装,相貌平平的周璇之子周伟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他就是当日的主角。周伟透露,他一直在参与以周璇为题材的艺术创作,但对舞剧《周璇》投入得最多。

  信息时报:周璇以歌声闻名,但这次的舞剧《周璇》则主要以舞蹈来演绎这位歌后,在形式上会不会比较矛盾?

  周伟:周璇在唱歌方面的造诣众所周知,但或许大家不太了解,其实周璇除了歌艺外,舞蹈也非常了得。另外,之前有关周璇的影视作品已经非常多了,用说故事的形式去讲述这个人物的一生的确会更立体,但这一类作品无法体现出周璇的美态。舞剧《周璇》恰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以舞蹈的形式,着力去表现周璇的美感以及她在艺术上的成就。

  信息时报:你跟你女儿在剧中分别会表演吹奏笛子和唱歌,那是以幕后的性质参与还是在剧中有一个明确的角色?

  周伟:我在剧中没有明确的角色,但也会站在台前演奏笛子,用笛声去表现我对母亲的情感;至于我女儿,可以说是饰演回自己的角色。剧情一开始是以现在式进入,讲述周多多在收拾奶奶的遗物时,回忆起奶奶当年的辉煌经历。同时她也会以演唱周璇的经典歌曲来抒发自己的思念之情。

  信息时报:周多多见过奶奶周璇吗?以她现在的年纪,能体会周璇歌曲中的情感吗?

  周伟:她没有见过奶奶,但因为奶奶的艺术形象非常强大,所以从小就影响着她,包括她现在在歌唱、舞蹈以及其他艺术方面的兴趣与造诣。她在加拿大出生成长,所以普通语不太好,剧中的她会演唱周璇的一些经典歌曲,之前也是经过努力训练才能唱出味道来。例如《天涯歌女》里一句“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她就不明白这“郎”是什么意思,我们要一句句地去给她讲解、分析,但现在她基本能领会歌曲中的意境了。

  信息时报:你早年移居加拿大,现在是以写作或艺术创作为职业吗?家里人情况怎样?

  周伟:我太太在多伦多有家公司,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推广我母亲的艺术形象,这方面要感谢我太太,没有她的支持,我完成不了这一愿望。我的大女叫周晓璇,小女叫周多多,她们现在还在读书,我希望她们日后能像奶奶一样,在演艺道路上获得一定的成就。

  信息时报:作为儿子,你是怎么看待周璇这个人物?

  周伟:她是一个很了不起、一个真善美的人。一生很坎坷,很艰难,同时也是个悲剧人物。其实当初我并没有意识到她这个公众形象的重要性,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没有忘记她,我才意识到,作为她的儿子,我有义务去维护她的艺术形象。可以说是公众提醒了我有这么一个伟大的母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