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刘晓庆"金大班"留下的余韵:人戏合一的绝代风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07 中国新闻网
刘晓庆"金大班"留下的余韵:人戏合一的绝代风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8日电犹如一股旋风,刘晓庆主演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刮过上海,刮过成都,刮过北京,又从深圳刮到广州,下月初还将刮到新加坡。来自《深圳特区报》的文章称,对于《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评论无论褒贬,都是刘晓庆的成功,她冲破了笼罩在自己身上的各种“妖魔化”的枷锁,用舞台上的辉煌替代了生活中的坎坷,同时也现身说法地再现了谁也难以逃避的从繁华到苍凉的生活轨迹。

  “金大班”人生:风月沧海的回首

  文章说,“金大班”是个极其复杂的人物,她曾经风月沧海
,风骚、傲慢、势利、自以为是。但同时,她本身也是受侮辱与受损害的一员,当年曾对大学生月如动了真情,并想和他生个孩子,最后却被强迫流产。

  另外,“金大班”也有同情弱者、为人仗义的一面:她提拔的朱凤“遭男人毒手”怀孕又不肯打胎时,她把右手无名指上一只一克拉半的火油大钻戒卸了下来,掷到了朱凤怀里,“值得五百美金,够你和你肚子里那个小孽种过个一年半载了”。

  刘晓庆表演:渗入血肉的苍凉

  文章分析称,对于演员来说,这样一个风华绝代又个性复杂的角色,既极具诱惑力,又极富挑战性。从年龄和舞台经验上看,刘晓庆都不具有优势,但从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传奇经历上看,刘晓庆无疑是最佳人选。

  该剧导演熊源伟认为,刘晓庆演活了风月场上八面玲珑的金大班:与大学生月如初恋时的天真、与水手秦雄相处的痛苦决断、与舞厅小姐妹斗气时的泼辣,到最后毅然下嫁富商的曾经沧海,刘晓庆游刃有余地在舞台上再现了这个浮华艳丽的角色。

  执行导演徐松子评价刘晓庆说:“别的演员都是举一反三,她是举一反八,她有极高的领悟,作为电影演员的晓庆和作为话剧演员的晓庆同样称职。晓庆对角色的沉浸和投入无人能比,即使是彩排,她也是动真情,眼泪真得哗哗流。金大班已化成了晓庆的血肉,虽然她和金大班不是一种人,但她在演出时已完全没有了自己而只有角色。”

  而刘晓庆自己在离别深圳的酒会上说,“从表演技巧上看,驾驭‘金大班’这个角色并无难度,但我还是觉得心非常累,因为全剧始终弥漫着一种无奈、一种苍凉,演出时我都把自己当成‘金大班’了,陷入到那个情绪里面,每场演出整个人都好像重新活了一遍似的。”

  文章最后写到,该剧在深圳和广州的每场演出,无数观众为刘晓庆最后谢幕的一刻而感动,她唱着歌慢慢从舞台深处走向观众,略有些沙哑的歌声里传出深重的忧伤与慨叹,她的步履优雅从容,她向观众深深鞠躬,也向和她配戏的所有演员深深鞠躬。人们看到了她的妩媚、谦和、纯粹,想到她的传奇人生,曾经的辉煌曾经的衰落,以及永不服输的倔强,很多观众留下了热泪。透过朦胧的泪光,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既矫揉造作又爽朗率真,既惟利是图又清高自傲,既低俗又高贵的血肉丰满的金大班。(王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