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20场歌舞剧音乐会登陆 年末狂欢筵挤爆广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1 信息时报
20场歌舞剧音乐会登陆年末狂欢筵挤爆广州(图)

新版《大红灯笼》更具冲击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场歌舞剧音乐会登陆年末狂欢筵挤爆广州(图)
《红色娘子军》是不少中国观众心目中永恒的经典

20场歌舞剧音乐会登陆年末狂欢筵挤爆广州(图)
《大红灯笼》是12月初最受瞩目的一场演出

20场歌舞剧音乐会登陆年末狂欢筵挤爆广州(图)
《冰山上的来客》动用不少新疆演员,力图原汁原味

  低靡的广州演出市场终于有点起色了。月前,经过十大精品剧目、金钟奖、以及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音乐剧《星》等精彩演出的不断冲击,本地的演出市场渐入高潮,到了十二月,更是一副全线飘红的繁盛景象。因为将有20场演出登陆广州舞台,几乎是隔两天就有一台歌舞剧或音乐会上演,而且不少节目都是难得一遇的精品,例如张艺谋执导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香港舞
蹈团的舞剧《周璇》、钢琴王子克莱德曼的音乐会等等。尽管这些演出有部分是之前曾在本地上演过的,但对于极少有机会能看上一台精品演出的广州观众来说,能再次重温经典,也实为难得。所以,当2006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就让我们在一片笙歌漫舞中度过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吧。

  欣赏周璇孙女的“金嗓子”

  剧目:舞剧《周璇》

  时间:12月9日

  地点:友谊剧院

  周璇是上世纪中国的一代歌后,天妒红颜,39岁便辞人世,不少电影、电视剧都曾以其坎坷的一生作为创作题材。香港舞蹈团1989年首次将她的故事搬上舞台,由著名舞蹈家梁国城制作成大型舞剧《周璇》,多次上演均获得高度评价。这次《周璇》再度重演,仍由梁国城任编导,他表示,重新排练和上演《周璇》,将更多地探讨这位电影明星的命运。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重排的新版,除了编导梁国城的精心创作外,不可缺少的还有周璇之子周伟以及孙女周多多的参与。周伟早年已举家移居加拿大,这次他是特意为《周璇》回国,一方面在编剧、资料整合上提供了不少帮助,另一方面,他和小女儿周多多也客串了一把,以他的笛声和女儿的歌喉,为该剧增色不少。此外,这次香港舞蹈团带来的作品除了《周璇》外,还有另外一部《自梳女》,这是真正能体现出广东化的一部舞剧。

  点评:该剧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周璇后人的参演,特别是孙女周多多,相信许多观众都很想看看,这个小女孩究竟有多像周璇,她的歌声又是否能袭承奶奶的“金嗓子”。

  攀上舞台的“冰山来客”

  剧目: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

  时间:12月16、17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这台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大型音乐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堪称新疆的代表作和大手笔,该剧不仅是新疆歌舞团首次将电影搬上舞台的作品,更是建国以来自治区动用力量最大、历时最久、投资最大的一部歌舞剧。该剧在剧本、音乐、舞蹈的创作方面将以新疆的力量为主,而导演、舞美、灯光设计等则争取外援。演员方面,除了“杨排长”、“真古兰丹姆”是内地著名演员外,其它角色都由新疆演员完成。特别是由新疆歌王扮演的阿米尔,用流行唱法混合新疆民歌演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电影歌曲时,每次都赢得热烈掌声。

  该剧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占据舞台四分之三的U形斜坡,和白雪皑皑的山峰背景构成了一个帕米尔雪域高原的壮丽景观,在强光的照射下,十几名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屹立在“雪山”之上。此外,该剧还首次运用了多媒体投影仪于舞台上,创造最佳的视听效果。

  点评:新疆的歌舞相当著名,这次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被搬上舞台,让这个经典故事更突显出活色生香的民族风情,漂亮的新疆姑娘、迷人的歌舞,将把观众带入神秘的新疆大地。

  跳了半世纪的“红色芭蕾”

  剧目: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时间:12月16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能够在中国常演不衰的芭蕾舞剧似乎只有《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该剧公演以来,以白淑湘为代表的第一代“红色娘子军”就让无数观众倾倒。剧中射击、投弹、刺杀的舞蹈是军队动作与芭蕾舞足尖技巧的结合,生动地塑造出了女战士们的英姿飒爽。此外,像“五寸刀舞”、“军民联欢舞”、“黎族少女舞”、“红军过场”等舞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在舞蹈方面还融入了传统的戏曲和拳术的动作,散发出强烈的中国特色。

  据悉,新一代“娘子军”主演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她们与以白淑湘为代表的第一代“娘子军”的共同特点是基本功扎实,形象塑造生动。尤其是女主角琼花的扮演者孟宁宁、张剑等,都是国际芭蕾舞比赛的获奖者。

  点评:与《大红灯笼》相比,《红色娘子军》无疑是中国芭蕾舞剧的“奠基之作”,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公演后,虽然时代不同,该剧难免有点“老套”,但无可否认,《红色娘子军》至今仍能以其独特的激情魅力震撼人心。

  钢琴王子与中国佳人

  剧目:《克莱德曼》音乐会

  时间:12月23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法国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音乐如行云流水,多年来享有“钢琴王子”的美誉。近年来,理查德曾多次用他迷人的琴声征服羊城观众,而这位享誉全球的钢琴王子将再来广州,以崭新的方式向本地观众展现他更富韵味的一面。

  这次来穗,理查德将与中国的“天娇”女子创意乐团合作,让东西方文化艺术交融一体,演绎王子与佳人的传奇。“天娇”女子创意乐团是由4位女子民乐独奏家组成的音乐组合,她们形象出众,技艺精湛,台风活泼,届时,理查德将与四位美女一同演奏中国的经典曲目。

  点评:理查德已来广州好几次了,但这次“天娇”女子乐团的加入,王子与佳人的搭配,将是火花四起的一次中西交融,值得一赏。

  两年后,广州再次“点灯”

  剧目:芭蕾舞剧《大红灯笼》

  时间:12月3、4日

  地点:黄花岗剧院

  2003年3月,由张艺谋联合中央芭蕾舞团共同打造的《大红灯笼》首次在广州上演,当时就曾引起本地观众的一轮抢票狂潮。两年后,该剧在国内已公演了过百场,期间也经历了数轮修改与精心编排,更被揽入“2004中国十大精品剧”之列。如今,最新版的《大红灯笼》再度于广州舞台高挂,成为12月诸多演出中最瞩目的一台。

  作为“十大精品剧”在广州展演的压轴作品,《大红灯笼》无疑分量十足。据悉,为追求艺术上的精益求精,“中芭”今年又对《大红灯笼》进行了一些改造。例如第一幕增加了轿子舞、三人舞和三姨太独舞。第二幕的京剧舞、麻将舞也有较大的修改,这也是之前引起最多争议的地方。整个三幕和四幕的舞蹈和结尾三人舞基本上是推倒重来。可以说,最新版《大红灯笼》形式上更为丰富,也更有看头。

  点评:《大红灯笼》再度于广州上演,最高380元的票价可以说很合算,是吸引观众再度入场的重要原因,要知道,上次在本地公演时最高票价被抬到上千元。

  其他演出一览

  《情迷拉丁·爵士钢琴与演唱》音乐会

  12月2日星海音乐厅

  音乐会将由柏林的年轻音乐家塞柏斯顿·舒特与他的爵士乐队负责演奏、演唱。

  《拉赫马尼诺夫作品》音乐会

  12月3日星海音乐厅

  主角是被誉为“俄罗斯最后一位浪漫派作曲家和钢琴家”的道格拉斯·巴里。

  《花园乐典》歌剧音乐会

  12月8日花园酒店

  “花园乐典”是广州为数不多的以歌剧为主题的音乐会,歌唱家傅海静担纲主唱。

  《九龙湖之夜·威尔第歌剧欣赏》音乐会

  12月10日星海音乐厅

  由中央歌剧院指挥家高伟春与珠影乐团联手,演奏《茶花女》、《游吟诗人》等作品选段。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西贝柳斯作品专场》

  12月13日星海音乐厅

  音乐会由北欧著名的芬兰拉蒂交响乐团,演奏“芬兰音乐之父”西贝柳斯的作品。

  《雪绒圣典·聆听雪绒花飘落的声音》2005圣诞音乐会

  12月24日星海音乐厅

  著名女高音独唱家奈拉·阿布拉汉扬,将上演一场有女高音、管风琴、古键琴的圣诞音乐会。

  《云南映象》大型原生态歌舞集

  12月13-18日友谊剧院

  杨丽萍的经典作品再度于广州献演。

  《茶花女》歌剧

  12月16-17日星海音乐厅

  著名指挥克劳斯·威泽将携手著名华人歌唱家莫华伦、廖昌。

  《莫斯科交响乐团》音乐会

  12月25日星海音乐厅

  莫斯科交响乐团已来华巡演两次。这次将带来一场典雅的听觉享受。

  《郎郎2006新年钢琴独奏》音乐会

  12月27日星海音乐厅

  郎朗刚在白宫举行完专场独奏会,回国后将来广州打造一台新年音乐会。

  《2006广州之夜·合富辉煌》新年音乐会

  12月31日中山纪念堂

  本场音乐会将由包括李心草在内的110位音乐大师共同打造。

  古筝首次奏响《梁祝》

  剧目:《任飞古筝独奏》音乐会

  时间:12月9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自幼被称为“少年筝神”的任飞,将在下月为观众献上本年度最后一场古筝独奏音乐会,届时她将演奏的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春到湘江》、《寒鸦戏水》、《酒狂》等,将引领乐迷游历古筝的浪漫旅途。据悉,任飞的老师许菱子大师,届时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演奏古筝版《梁祝》。

  广州首次上演莎翁戏剧

  剧目:《冬天的故事》

  时间:12月9、11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冬天的故事》是莎士比亚后期作品,描写两代人一段悲喜交加的故事。主演的Propeller剧团已成功演绎了多部莎剧,他们借鉴了其他艺术形式的表现手法,如假面剧、动画、古典和现代电影及音乐等。这次该团来穗演出《冬天的故事》,也是十多年来华南地区首次上演英国原汁原味的莎翁戏剧。

  用耳朵欣赏一场“芭蕾舞”

  剧目:《天鹅湖》中外经典芭蕾舞剧音乐会

  时间:12月14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以往观众更习惯现场观看芭蕾,而忽视了对音乐的欣赏,此次音乐会旨在把中外芭蕾舞剧的听觉精华展现,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舞剧音乐。据介绍,由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队常年为各知名芭蕾舞团的演出伴奏,因此相比于一般的交响乐团,该乐队对演奏细节的诠释更为细腻、灵敏。届时,《天鹅湖》、《胡桃夹子》、《卡门》、《红色娘子军》等几十部芭蕾舞剧的经典音乐将在音乐厅奏响。

  看陈佩斯上演“跳楼秀”

  剧目:舞台喜剧《阳台》

  时间:12月21-22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作为陈佩斯“舞台喜剧三部曲”的终结篇,《阳台》不论在戏剧结构的严谨程度,还是在表演方式的探索上,都超过了《托儿》和《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是陈佩斯历时4年创作的喜剧,也是他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作品。该剧故事从包工头老穆为讨债而上演“跳楼秀”开始,引出侯处长贪污工程款以及包二奶的劣行,随后一幕幕喜剧在侯处长为情人购买的新房以及售楼处上演。黄锐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