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力《一把酸枣》将来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12 京华时报

  

《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力《一把酸枣》将来京

  今年五一,话剧《立秋》在北京上演取得轰动效果,并在国内掀起晋商文化热。春节前,该剧姊妹篇舞剧《一把酸枣》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这部反映晋商题材的舞剧,是《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的又一力作。该剧创作投资1000万元,汇集了国内各兄弟院团顶尖班底,历经三载精心打磨,欲在北京上演时再续传奇。

  剧情

  表现晋商情感世界

  《立秋》姊妹篇舞剧《一把酸枣》表现的是在无数晋商背井离乡、远走西口的历史背景下,一对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青年男女悲恨交加的情感故事。美丽善良的地主家丫头酸枣爱上了勤劳聪明的小伙计,一把酸枣私定终身。之后,酸枣被逼嫁给地主的傻儿子做童养媳,因受刺激而变疯。酸枣在古道西口等待归人,终于等到小伙计时,这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因被大伙计投了毒,导致西口古道上演了一对恋人的生死绝唱。如果说《立秋》体现的是晋商诚信守业的风骨,那么《一把酸枣》反映的则是晋商的情感世界、人性化的世界,是对晋商文化更深层次的反思和探讨。由于题材典型,故事性强,上海电影制片厂正在把《一把酸枣》改编成电影。

  场面

  晋商社会立体图画

  作为山西人,编导张继钢对晋商文化有着深刻的生活体验。在创作过程中,他除了保持精细严谨求新的创作风格外,还融入了自身对晋商文化长期的思考和经验积淀。他用“五感”概括了《一把酸枣》的特点,认为该剧具有“原创感、历史感、地域感、商业感和国际感”。

  《一把酸枣》通过舞蹈的形式讲述了山西大院许多活生生的故事,仿佛一幅立体的晋商社会《清明上河图》。西口古道的饥童、等待丈夫归家的怨妇、满载而归的驼队、殷实的商人以及银号里小伙计们学珠算比本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婚庆大典等场景,都得以在舞台上重现。

  制作

  荟萃山西歌舞精华

  为了取得最佳的舞台效果,张继钢曾让舞美设计人员制作了900幅舞美图案,最后优中选优确定了演出场景。在编舞上,张继钢吸取山西民间原生态歌舞中的精华,纳入了珠算舞、团扇舞、饥童舞、足舞等不同的舞蹈形式,生动活泼,极具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同时,张继钢也使用了与名导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作品相同的电影艺术手段表现宏大场面,达到了出其不意的独特舞台效果。(刘子龙)

  时间:2006年1月19日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票价:1000/800/580/380/280/180/50元

  咨询电话:8447730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