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云南映象》做客新浪-杨丽萍灿烂笑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0:47 新浪娱乐
《云南映象》做客新浪-杨丽萍灿烂笑容(图)

杨丽萍灿烂笑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4月10日,舞蹈家杨丽萍带着她的大型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在北京保利剧院登台亮相。这台由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总导演,领銜主演的歌舞集,从去年8月份演出到现在已突破130场,观众达6万多人次。演出所到之地在观众中都引起了强烈反响。2005年11月16日《云南映象》受美国戏剧演出季的邀请,按计划在辛辛那提进行为期两个星期共16场的演出。同时,百老汇的10个经典剧目如《歌剧院魅影》等都将在辛辛那提进行演出,《云南映象》刚演出了两场,就取得了轰动效果……

  新浪娱乐讯 2005年12月1日新浪娱乐在北京特别对话刚刚从美国回国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和把这台演出送出国门的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先生。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关明杰。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大型舞蹈《云南映象》的主舞杨丽萍老师和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先生,两位老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孙健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杨丽萍: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或许不知道,今天我们杨老师是带着伤和我们网友进行聊天的,谢谢您对我们网友的关爱支持,首先祝贺孙总获得2005年时尚先生的称号,这次演出非常成功,两位能否谈谈美国之行的趣闻和见闻吗。

  杨丽萍:最有意思的是,这些演员他们第一次跑到美国演出,他们都没有住过四星级宾馆,也不知道怎么和外国人打交道,发生了很多很好笑的事情。

  主持人:好象75%以上都是非专业演员,是吧,他们是处于一种商业考虑,还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杨丽萍:这是原生态歌舞的,民间的传统的舞蹈,而且这个舞蹈我想《云南映象》已经在国内演了很多场了,四五百场了,所有人都是认为这次出国演出是很有意义的。

  孙健君:还有一个小故事,里面有一些演员为了办护照,走了30个小时回到家乡办护照,这个反差非常大,因为他们演员都是来自非常边远的山寨;他得从下一个车站到最后一个能送他至终点的汽车站还得走30个小时,将近两天然后办完护照再走回来,再去参加去国外演出。

  主持人:一天一夜的时间差不多。

  杨丽萍:而且是走上国外的舞台,一下到一个特别繁华的地方。

  孙健君:从云南走到国外,而且走到百老汇,全球最高的,规模最大的的演出场。

  主持人:这种原生态是不是您包装了?

  杨丽萍:这个在国内所有人都喜欢,到了国外人家以后也特别喜欢。

  孙健君:主要不是包装,这个东西是真真实实的,其实我们讲的艺术最高标准是真善美,对这些原始的舞蹈,已经流传上千年,而且这些村寨里的小伙子小姑娘们,他们与生俱来的唱歌跳舞,再经过杨老师的指导,走到美国舞台上,它不是靠包装的,他是真东西,真东西特别容易打动人,《大河之舞》的推广者,也是我们这次活动在美国的合作方,他说看到《大河之舞》是眼睛一亮,但是看到《云南映象》是心里一动,这是一静一动的区别。

  主持人:咱们这次搬上舞台,如果没有您的编排,《云南映象》还会这么吸引人吗?

  杨丽萍:特别敦厚,还有一种纯感。

  孙健君:原生态的舞蹈,就好象很多的元素,必须要有人把它捡到一块来,放到一块儿也不行,必须有一些结构,有一些还是需要一定的打磨的,还要把一些塑造不合理的东西去掉,是一个加工的过程,不是包装。

  主持人:这次去演出的时候,中国艺术是源远流长的,在国外人眼里最感兴趣的艺术元素是什么样的?

  孙健君:全世界的人追求艺术有共性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最美的热爱,这些都是一样的,美的方式不一样,《云南映象》表达的手段也非常浓烈,有很多的手段既原始又现代,不是简单的一个包装一下就扔到美国去,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就像您所说的,当您站在百老汇的舞台上,面对那些世界名流,还有企业家,政客,为您长时间的鼓掌,您感觉他们是否能理解你表演中展示的美呢,他们的水平你满意吗?

  杨丽萍:记得在一家小餐馆,有一个服务员就认出我来了。…

  孙健君:有议员,也有来自华盛顿的公使,也有来自国外的使馆夫人,不同的观众,不同的观众层次,至少我看到的,每一节结束都全体起立鼓掌,不是到结束的时候,过程当中,每一个我们周围人喜欢的部分,他们都有激烈的掌声,这个共鸣点很接近,比如这个鼓啊,花腰鼓啊,包括孔雀,有的时候不得不返场,后来谢幕完了以后再跳一遍才结束,当时在美国观众的层次也是比较多元化的,但是不同的观众都喜欢这个舞蹈,而且最上流的社会,其中包括美国四大电视广播网中的三大电视广播新闻网里给了三到五分钟和五到六分钟的播出,包括CABC等,而且美国公众艺术比较权威的一个电视台要到中国拍三个纪录片,专门报道《云南映象》;一个是报道云南的文化和一个是杨丽萍出生的地方,还有就是这个作品。美国人对这个剧是多么的关注啊?

  主持人:有网友问会不会出DVD。

  孙健君:一定会,我们希望按照国际惯例,在谢幕之后出,但是谢幕之前我们会出CD,音乐的部分,整场演出视频的录像一定是这个版本全球谢幕了才出,不能先出。

  主持人:因为艺术是无价的,此次在美演出非常成功,轰动美国五百场,收入近上亿元,带来不仅仅是上亿元效益的问题,主要想了解一下,还有哪些是咱们没有看到的东西。

  孙健君:这是一个推广性的演出,美国跟我们合作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演出公司,他们请了四批人到中国来看演出这个演出,然后他们认为自己觉得很有把握了,但是一切要都看美国观众的反应,这次就是看看美国观众的反应结果如何? 结果是大大超过所有人的预期,比他们想的好得多,起立鼓掌那么多次,然后美国媒体的反应,各界的反应都使得他们都觉得在百老汇一定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剧目,而且明年会去纽约的百老汇演280多场,一年的时间,这是我们中国第一次真正的以自己的知识产权,以自己的创作进入百老汇,百老汇代表什么?百老汇代表全人类最高品牌的一个文化。

  主持人:会不会影响我们一月份回国演出呢?

  杨丽萍:有两个队伍。

  主持人:明年杨老师带着一支到纽约的百老汇去演出?

  孙健君:欧洲的大河之舞的经销商四月份就到我们这儿洽谈明年的欧洲行,在纽约是剧院版,为两三千人服务,他们希望是做一个体育馆版,要为一万观众以上的场地做巡演,这家演出公司本来是要特地飞到美国去的;因为我们已经结束了,他又飞到中国来谈,《大和之舞》在全球有四个团队,天天演一年演上千场次,我们在云南长期演出,他们已经坚持了将近五百场,他们还会坚持演下去,在美国会有一个演出肯定有一个团队,我们以后是不是还会在欧洲或者其他地方有第三个团队,这是以后的事。

  主持人:提前恭贺您,咱们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当初大唐让全世界人了解了文明,向往东方,北京的奥运和上海的世博,给我们炎黄子孙重新搭建的舞台,您认为如何让世界领悟这个腾飞的巨龙呢?在您这样的艺术家展现中国魅力的同时,如何理解民族的东西就是世界的呢?

  孙健君:我认为是这样的,首先奥运会的机会是中国百年,把几十万外国人请到中国,亲眼看到中国文化的这是一种方法,我们也可以沾奥运的光,也可以服务于奥运,由于2008我们的关注热点都集中在中国,不单单是能到中国来的人感受到中国的文化,我送到你家门口行不行,也行,他觉得更方便。而且奥组委也正式和我们谈,把《云南映象》列入奥运文化,他们正在做这个计划,也希望这个作品能成为一个中国文化,服务奥运,这次是人文奥运嘛,我们肯定是要跟他挂钩。同时2007年是中国奥运全球推广年,这个作品我们也希望,如果在2006年就就走进百老汇,当然是一个巨大的窗口,每场有两千多人,一年有将近三百场演出,也是将近六十万人次看这个演出,多大的宣传啊。我记得我在美国的时候,时代广场只有一个牌子是中国的,后来被拆掉了,在时代广场这个巨大的商业政治金融中心,就没有了中国的形象,我们的《云南映象》在美国的演出,能够有一块牌子在百老汇,这个本身就是一个中国形象的东西,这个意义远远不限于说在美国做一年演出,赚了外汇,平衡了中国的贸易逆差,等等,我们第一个在舞台上树一块牌子,这个有重大的意义。

  主持人:会不会再进行一些改版呢?

  杨丽萍:这个要看当时的情况了。

  主持人:是不是扩充一些其他的元素呢?其他的文化呢?

  孙健君:本来外国同行对杨丽萍的舞蹈评价是,在美国人没有看到之前,他们总认为中国人的口味和美国人的口味总是有不相吻合的地方,这次在美国的演出呢,是他们的一个态度的转变,你刚才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觉得走向世界的东西才是世界的,你在家里没有人看到你,新浪是一个网络,如果说不通过这种载体是不行的。其实百老汇是一个人类文化的载体,我们就是搭上这个载体把这个东西送出去,《云南映象》永远是《云南映象》,我们现在是让人们可以看得到,我们现在就是让《云南映象》走向世界,走向世界才能真正达到说凡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凡是民族的不经努力是不可能走向世界的。

  主持人:许多耗资上千万的大型舞蹈,演了几十场了以后就销声匿迹了,也没有什么影响,也不知道主角之是谁,舞蹈家是谁,杨老师用什么样的模式,让大家记住了,你能给大家带来这种惊奇呢?

  孙健君:我觉得是几千年中国的底蕴,然后30多年她舞蹈生涯的积淀,长达五年这个作品本身的历练,再加上全球这么多人,包括新浪,包括这么多人在推动这个事情,才能达到现在这个程度,确确实实,缺一不可。

  主持人:杨老师能不能再给我们的网友谈谈,您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脱离开孔雀这种高贵的动物,它代表了什么?在您的舞蹈当中。

  杨丽萍:代表的就是一个很美好的。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它很高贵,看着很漂亮。

  杨丽萍:孔雀它颜色也很美,也是代表一种吉祥。

  孙健君:孔雀有极强的生命力,孔雀开屏是示爱。

  杨丽萍:对,美,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主持人:我还是再次祝贺我们的孙总荣获2005时尚先生。

  杨丽萍:谢谢!

  孙健君:谢谢。

  我们的对话到此结束。

  源于彩云之南的迷幻,散发着质朴的芬芳,在清清的溪水旁,在浓密的深山里,在田 间地头,在炊饮闲暇,总有一种感动流经心田……关明杰/文 杨亮/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