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首演侧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46 新浪娱乐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首演侧记(图)

千手观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首演侧记(图)
鼓舞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首演侧记(图)
草帽舞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首演侧记(图)
排练

  12月1日晚,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新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作品Ⅲ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首场演出,来自首都各界的6000多名观众兴致盎然地欣赏了这场具有人性美和艺术美的精湛表演。整场演出赢得了观众几十次掌声。

  生命总是有梦的……,曾在央视春晚亮相赢得赞誉的聋人手语主持姜馨田,以柔美的手姿诠释着诗一般的意境,将大家带入了高雅而明丽的伊甸园,伴随着阳光少年熊焰的登
台, 观众们细心品味那手语挥动的韵味、领悟心灵相通的情感。新颖别致的手语诗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弦。

  “一颗小星在空中闪耀,大地迎来崭新的早晨,一个婴儿将在此刻降临。”当舞台大屏幕上出现艺术团演员孩提时的照片时,盲人歌手杨海涛用英文深情地唱起了世界名曲《婴儿降临时》,歌声里,表达了人类对和谐的向往,对和平的礼赞,令在场观众强烈共鸣,“让我们把泪水化作欢笑,战争化为和平,仇恨化为仁爱……”。

  当一盏又一盏灯如星光划亮舞台的天幕时,观众们屏息聆听着舒展明快意境深邃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欢乐颂》。谁曾想到钢琴四重奏是由四位盲人孙岩、戴博、金元辉、窦文慧联袂演奏的,可以说是表演史上的一个创举,他们无需琴谱,旋律萦绕在心中,如此灵巧的四双手准确无误地节击琴键,展现的是圣洁灿烂、宏大辉煌的意境,歌颂了全人类的团结友爱。他们又以铿锵有力的鲜明节奏演奏了耳熟能详的曲目《时刻准备着》,表达了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宏大理想和时代精神。

  器乐联奏《风情组曲》是由毛镝等10位盲人编曲、演奏的,他们演奏的《茉莉花》清新动人,宛若圣洁的天籁之音,曾在雅典残奥会的文艺表演中被法国总导演誉为“无与伦比的好,难以置信的美”,而《音乐之声》又表现得诙谐而欢畅,令在场的观众合拍击掌、啧啧赞叹。盲人王宾、赵丹青、刘涛用京胡、二胡和板胡分别演奏了《夜深沉》、《野蜂飞舞》和《西游记》,那娴熟的技法和丰富的表现力令大家叹为观止。

  曾荣获“舒曼大赛使者”、“联合国庆典和平使者”奖的轮椅女孩张佳欢,患先天性脊肌萎缩症,她声情并貌地演唱了英文歌曲《雪绒花》,在舒缓悦耳的歌声中仿佛化作了轻盈可爱的小精灵,在空中飞舞,为善良的人们送上真诚的祝福。她深沉地告诉记者:“我的梦就是要努力成为莎拉布莱曼那样的歌唱家,做一个和平的使者、追梦的云雀!”

  著名编导张继钢创编的无臂舞蹈为世界首创,也是《我的梦》作品Ⅲ的重头戏,凡是舞蹈者都离不开身体的四肢,古人云:舞蹈,乃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失去双臂的孩子们,虽然被剥夺了舞的权利,但却用他们的灵性,捍卫着“蹈”的尊严。他们的梦,“始于足下”。八位没有手臂的青年以灵巧而坚韧的足姿和怦然跃动的节律,充分表现了脚的韵味、脚的神奇、脚的张力,将最平凡的生活语汇,勾画成一幅快乐的画卷,放飞了一首自信的诗章。

  《我的梦》作品Ⅲ,节目内容更新三分之二,演员阵容扩大到270人,表现形式更新,艺术水准更高,给人感受更美。整场演出舞台场面气势恢宏,表演效果撼人心魄,着力彰扬

和谐社会的精神美,凸现情境交融的艺术美,展现励志奋进的人性美。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告诉记者:“我们从没看过这样美的演出,我们是在感动、震撼中看完的。我们被特殊艺术所震撼,为他们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所感动,被演员精湛的表演所倾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