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晋风晋韵卷地来“华夏文明看山西”在京引反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8:17 人民日报

  12月3日至10日,京城劲刮晋风。山西省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艺术周在首都引发了较大反响。3台原创性演出,包括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和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共演出13场,迎来观众18000多人次;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和平遥国际摄影大赛摄影精品展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7天,参观者也突破了万人;艺术周期间有关“赵树理文学奖”的一些奖项将由山西面向全国评奖的消息,更是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项着眼于华夏文明的底蕴,试图用现代的理念、市场化的操作办法打造
文化品牌的活动,集中展示了山西近年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借首都这个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巨大平台,招引了中国和世界关注的目光。

  地方特色鲜明:晋风晋韵扑面

  “节俭勤奋,明礼诚信,精于管理,勇于开拓”的晋商,早已成为闻名中外的经济文化现象和山西的代表性形象。这次文化艺术周的几项活动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了晋商。特别是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等都是直接以晋商为题材的作品。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七场话剧《立秋》,选取了晋商由盛及衰的关键时期来表现时代的变化及晋商文化的深刻内涵;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创作演出的舞剧《一把酸枣》,通过清末民初晋商大院里的情爱恩仇,表现了晋商的辉煌业绩及丰富复杂的人性世界。散见于山西乡野土祠民间庙宇、历经千年风雨的壁画,在太庙登堂入室。赵树理作为当代文学关注民生、风格淳朴的“山药蛋”派的著名代表,更是山西文学事业最鲜明生动的旗帜。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地方特色,使艺术周凸显了与众不同的文化个性。

  体制机制变革:全国选聘精英

  近年来,山西积极探索文化体制改革的路子,实现了内容、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不仅打破了原先封闭保守、各自为营的格局,还从更大的范围着眼选聘了高水平的人才,组成强强联合的项目班子,打造文化精品。如舞剧《一把酸枣》聘请中国舞蹈界唯一“世纪之星”荣誉获得者、总政歌舞团著名舞蹈艺术家张继钢任编导,联合目前在全国舞蹈艺术界十分活跃的一批著名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经过数年酝酿策划排练而成。《华夏之根》音乐会的演奏,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学生和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演奏员联合演奏完成。其他如话剧《立秋》的导演陈颙、查明哲,《华夏之根》的作曲者赵季平、程大兆等,也都是在艺术上极有造诣、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的名家。他们的加盟,保证了这些作品的艺术水准,也确保了艺术周的较高品位。

  传统现代交融:古典焕发新姿

  通过艺术周可以发现,传统文化资源深厚的山西没有满足于“吃老本”,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新的科学发展观,借助新的科技手段给予历史文化资源以创新发展,赋予时代内涵,使之焕发出新姿新彩。

  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使这座中国北方的内陆小城在欧洲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艺术周期间的摄影精品展,再现了平遥摄影展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相生相映的独特风格。山西精美的古代壁画艺术通过最新珂罗版数码技术,原大、原色、原貌和原韵地再现出来,使艺术品不但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而且获得了永恒的生命力。《华夏之根》创造性地采用台上台下同摇拨浪鼓的方式加强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还采取了多媒体方式展现精深的、观众较难理解的文化内涵;《一把酸枣》的舞美用极富现代感的手法表现了商道驼铃和晋商店铺……这些都使人感到:三晋文化不仅有丰富的传统,今天它依然生机勃勃,富有活力。

  培养后备人才:学生勇挑大梁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的舞剧《一把酸枣》和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都选用了山西省属高等院校的学生为主要演员和演奏员,尽管他们的表现还不够成熟,但已经显示了一定的潜力。《一把酸枣》的主角共有3套班子,除了男女演员的A角从北京的国家级院团聘请之外,B角、C角以及所有的群舞演员都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还创造了300多位演员一起表演的舞剧罕见规模。

  山西省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一把酸枣》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探索艺术职业教育规律,走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道路的重要尝试。他认为,艺术院校学生担纲这台大剧,避免了正规院团体制机制的局限和人才流失等方面的问题,降低了排演成本,院校可以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很好地体现教学成果,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使山西艺术事业后继有人。

  热热闹闹的“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艺术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很多专家和观众都表示:希望这些剧作和展品不要在活动过后便“刀枪入库”,还能不断获得与观众见面,再打磨、再提高的机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山西的演艺精品,领略山西文化源远流长的昨天、生机勃勃的今天和光明美好的明天……小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