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春晚相声乱炖 相声演员集体转小品光荣或耻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6:47 华商网-华商报

  

春晚相声乱炖相声演员集体转小品光荣或耻辱?

              杨议认为观众的笑声高于一切(资料照片)

    语言类节目历来是每年春晚年夜饭的主菜,而连年的“东北风”,也
已让全国观众都习惯了小品的东北乱炖味。但也许是东北军师何庆魁升帐语言类“总统”的缘故,随着审查程序的层层推进,人们却发现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另外半边天———相声的形势也很乱。

  两已故大师首度“合作”

  创新还是胡闹

  今年春晚的总导演郎昆将“夺宝奇兵”的重任交给了两位已故大师马三立和侯宝林,而撮合这两位从未合作过的大师跨越时空合作的手段则是电脑FLASH。该节目主创人员张亮介绍说:“两位大师的名段中有着太多的经典语句,比如‘逗你玩’。我们就是把这样的零琼碎玉按照一定的逻辑有机结合,用想像力丰富的动画夸张表现。”创作组对此抱有很大信心。

  不过相声界对这种做法反应不一,相声演员杨议直言如此“创新”是“拿大师打岔”。“据我所知,两位大师生前没有接到任何一届春晚的邀请,为什么等到人都不在了才想起来?这不仅是对大师的不尊重,也是对整个艺术的不尊重。”他甚至表示,希望春晚审查小组也能“审查”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对春晚节目产生质的飞跃有帮助。“但非要搬出先人来才能把观众逗笑了,说明说相声的后辈的不作为,我们心里有愧。”

  而大兵却不这么认为,“把大师的经典语句用现代人的美学眼光组合、表现,难道不是一种伟大的创作吗?”马三立的长子马志明对此“创新”也不反对,“艺术作品是被我父亲他们创作出来的,但不是属于其个人的。他还能给今天的人民带来笑声,这是好事。”“只有看过才知道怎样,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

  相声演员集体转小品

  光荣还是耻辱?

  这边是搬出了已故大师的救兵,而那边一群相声演员却集体“转会”,去了小品舞台。杨少华、唐杰忠、冯巩、汪洋、陈寒柏……可谓是转战小品年年有,不如今年特别多。而这又是为哪般?是春晚不需要这么多说相声的了吗?

  谈起父亲杨少华“放弃”说了六十年的相声改演小品,杨议认为这就像“吃了一辈子米饭,到包子宴上改吃包子”那样,也许不习惯但在情理中。“不管怎样,能在春晚给观众带来笑声,这高于一切。”但他认为“相声演员不能说自己最熟悉的相声,也确实没有什么可自豪的”。但罪不在相声,也不是相声演员无能,“马三立要是在世,他的相声一样通不过审查小组那一关,春晚是不可能接受唠叨半天最后才抖出大包袱的节目的。”

  面对相声演员纷纷来“抢饭碗”的举动,作为小品演员的郭达却认为这是件好事。“相声演员可以演小品,但我们却说不了相声。相声演员演小品实力都是个顶个的,而且他们独特的喜剧思维会给小品注入新的活力,何况有竞争才有发展。”

  大兵率先被“保送”

  实力还是权宜?

  中国相声最大的两股势力是京派和卫派。但从狗年春晚目前的形势看,京派相声只剩下两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李伟健和武宾支撑门面,而公认水平最高的天津相声则几乎销声匿迹。倒是从湖南杀出的大兵突围成功,他和赵卫国合说的《谁优秀》以全票获得了直接参加联排的“保送”资格。据称,其实这个节目事先不被看好。而大兵自己也对记者表示了“确实有些意外”。谈起“直升”原因,大兵只是认为“也许是反映全社会人群素质提高后衍生出的一股不良心态,比较针砭时弊吧。”在他看来,很多尚未获得通过甚至无缘春晚的节目并不比自己已出线的节目差,“也许人家是璞玉,雕琢一下更值钱呢。”因此说中国相声“南风压倒北风”是肯定不合适的,“毕竟京派和卫派相声的深厚底蕴在那里摆着呢”。

  无独有偶的是,湖北电视台选送的《招聘》在一审就直接通过了。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来作为“陪衬”的成了主角,说明了南派表演不容忽视的实力。但也有人认为,这也是春晚节目组想要改变以往收视率北高南低、救市南方市场所作的“政策倾斜”。但“得了便宜”的大兵却不以为然:“这应该不是照顾南方观众吧。就像选赵本山不是为了照顾东北观众一样。既然过的是同一个春节,同样是中国人,审美心理从根本上说也是一样的。节目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黄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