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版50折《长生殿》300年来首度全本复排(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7 新闻午报
新版50折《长生殿》300年来首度全本复排(附图)

中国昆剧全本《长生殿》昨日在上海正式启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经典问世300年今朝首次全本复排

  中国昆剧全本《长生殿》昨日在上海正式启动,这台由昆剧界3代表演艺术家领衔主演的作品预计于明年11月6日正式公演。昨天的发布会上,主演蔡正仁、张静娴、张军、黎安等主创人员到场造势,并换上服装现场表演了精彩片段。而作为该剧的资助方之一,台湾琉璃工房创办人、著名电影人张毅和杨惠珊也到场祝贺。

  300年首度全本亮相

  问世300年的明清“传奇”代表作《长生殿》,是家喻户晓的戏曲作品,百年来盛演不衰,但以全本50折规模搬上舞台这还是首次。全本《长生殿》分为连台本戏“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蓬莱重圆”,累计演出10小时。该剧借鉴连台本戏结构,四本戏之间由宫廷乐工李龟年为故事的串联人,出戏入戏,承上启下。

  戏老涵义年轻

  《长生殿》至今已不知被演绎了多少遍,制作人唐斯复在最初寻找合作人时,就被无数人规劝过。“5年前开始策划时,就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弄这么一个老生常谈的戏,我觉得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长生殿》虽然被很多剧院搬演过,可很少有全本亮相的。《长生殿》是个老戏,但是它的涵义却很年轻,就像我们的顾问刘厚生所说的‘我们是背着老天使和时代赛跑’,虽然辛苦但意义非凡。”

  不回避历史背景

  全本《长生殿》忠实于原作者洪升借男女之情抒发国家兴亡之感的写作初衷,通过宫廷生活和社会动乱、人间炎凉和天上浪漫两条线索的交叉进行,展现了在“地狱、人间、天上”之间跃动的场面。导演曹其敬的声名在话剧界有口皆碑,对于戏曲她却“怀着敬畏的心态”,她说:“话剧可以张扬个性抒发导演的情感,但戏曲则有古典规范不能随心所欲,所以排《长生殿》我还是以展现原著原貌为主。和传统版本不同的是,在表现唐杨爱情的同时,我们也不会忽略原著中这段逸事的历史背景以及这段爱情导致的严重的政治后果。唐杨爱情的至情至性和他们引发的一系列政治灾难是并存的,我们的态度既同情也批判。”

  调整手法让观众看得不累

  此次的《长生殿》,也担负着吸引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走进剧场的重担。对此,曹其敬说:“我们绝对不搞高科技、多媒体,但是这个原汁原味的戏也是改良过的。我们希望在保持昆剧最精华部分的同时,适当调整表现手法,让观众看得不累。当然在灯光、舞美、服装方面我们还是很创新的,只是在‘高雅’的前提下适当借鉴现代手法。” 朱渊/文 崔峻/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