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芭蕾版柴可夫斯基24日登陆演出季 深圳连跳七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3 深圳商报

  本报讯 12月24日-30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带来的四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在深圳会堂连续上演7天,共计8场。虽然已连续三年参加“演出季”,但在深圳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演出,对俄芭而言也是“空前”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作品《天鹅湖》、《胡桃夹子》和《睡美人》首次联袂在深圳亮相。

  对一向热爱芭蕾的深圳观众而言,虽然《天鹅湖》已被奉为必看经典,但被称为“圣诞芭蕾”的《胡桃夹子》和“芭蕾珍品”的《睡美人》也是不可不看的“芭蕾必修课”,只有看过了“老柴”的三大作品后,才能对不同风格的芭蕾有完整的认识。

  在老柴的“三大芭蕾”中,《天鹅湖》有助于观众对芭蕾舞剧形成全面的整体印象,而《胡桃夹子》则突出了舞剧活泼动人的剧情设置、绚丽多彩的舞美设计,《睡美人》则以其音乐上的不凡造诣和华丽的风格给观众以强烈的听觉和视觉冲击。

  据悉,“老柴”的三大作品将由《胡桃夹子》在24日率先亮相,《睡美人》在25日紧跟登场,《天鹅湖》将在27日-29日连续演出3天。

  《胡桃夹子》:久演不衰的“圣诞芭蕾”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根据德国著名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改编的,被称为久演不衰的“圣诞芭蕾”。与其他经典芭蕾作品一样,《胡桃夹子》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世界各大芭蕾舞团均把它作为保留剧目之一。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胡桃夹子》之所以能吸引千千万万的观众,一方面是由于它有华丽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赋予舞剧以强烈的感染力。

  《胡桃夹子》的音乐创作于1892年,是一部两幕三场的梦幻舞剧,舞剧的组曲于同年3月7日在一次交响乐演奏会上首演,同年12月6日舞剧在圣彼得堡首演。剧本是根据恩斯特·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及大仲马的改编本写成的,描绘了儿童的独特天地。舞剧的音乐充满了单纯而神秘的神话色彩,具有强烈的儿童音乐特色,因此深受观众喜爱。

  之所以被称为“圣诞芭蕾”,是因为《胡桃夹子》的故事就发生在圣诞夜:女孩玛丽在圣诞夜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这只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又把她带到果酱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并最终和王子并肩同骑可爱的驯鹿,飞向神往的天堂。

  《睡美人》:芭蕾舞剧中的珍品

  《睡美人》的编导是俄国最杰出的芭蕾舞大师马留斯·彼季帕。彼季帕以他那非凡的舞蹈创作能力和音乐阐释能力,及他那用人体动作舞蹈造型来表达人们丰富情感的独特艺术手段,使得《睡美人》被赞誉为“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

  该剧的音乐也同样精彩至极,柴可夫斯基曾如此评价自己为《睡美人》所作的音乐:“……我似乎认为这部芭蕾音乐是我最佳的创作了。主题是如此富有诗意,如此富有乐感,我以极大的热诚写它,一部有价值的乐曲就需依赖这种热诚。”正是基于这种热诚,《睡美人》的音乐才可以流芳百世。比如选自第一幕的那段圆舞曲已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圆舞曲之一。

  3幕舞剧《睡美人》讲的是美丽的公主受到邪恶的妖婆诅咒,在十六岁时被纺锭刺伤手指而死。代表善良与智慧的紫丁香仙子用魔杖赶走了妖婆,使得公主幸免一死,而以沉睡一百年来代替死亡。一百年之后,恰逢白马王子经过这一城堡,他依照精灵的指示,用热吻唤醒了公主。虽属于“古典芭蕾”的经典代表,但《睡美人》经过现代的包装与演绎,使得这部有些凝重的芭蕾舞剧,又平添了华丽的现代气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深圳商报记者于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