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艾夫曼:俄国最成功编舞家 用蒙太奇诠释芭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艾夫曼:俄国最成功编舞家用蒙太奇诠释芭蕾
俄罗斯最成功的编舞家

  中国的芭蕾观众目前已经摆脱了对古典芭蕾《天鹅湖》等剧目的单一认同,转而关注在当今芭蕾舞坛享有盛誉的当代芭蕾编舞大师。明年1月13日、14日,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将首度访华演出,俄罗斯编舞大师艾夫曼也随之走入中国观众的视野……

  提起以艾夫曼名字命名的艾夫曼芭蕾舞团,很多中国观众可能都会感到惊讶,因为该团是最为世界芭蕾爱好者所青睐的俄罗斯舞团,其声誉有时甚至会超越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和基洛夫芭蕾舞团。编舞大师艾夫曼将二十世纪的舞台艺术与电影的表现手法融为一体,让这支舞团展现出全新的新古典浪漫主义风格。美国《纽约时报》誉之为现今 “俄罗斯最成功的编舞家”和“芭蕾舞世界曾苦苦寻觅一位杰出的编舞家”。

  艺术生涯曾被拍成纪录片

  1977年艾夫曼成立了列宁格勒国立芭蕾舞剧团,舞团成员全为列宁格勒芭蕾舞学院的毕业生。该团最大的特点在于只演绎艾夫曼一人创作的舞剧。这种以编舞家个人作为舞团号召力的做法,在当年的建制下可说是极少有的队伍。这种特立独行也使得艾夫曼早年在该国遭受了种种磨难,但是这一切都在其艺术取得世界性成功后得到补偿。1991年,艾夫曼的生平被拍成电影,片名为《自由的艾夫曼》。1998年纪录片《在莫斯科大剧院的胜利》记录了在莫斯科大剧院为纪念艾夫曼从事芭蕾舞创作二十周年的盛大演出,这一切对于一个芭蕾舞艺术家来说绝无仅有。

  用电影蒙太奇诠释芭蕾

  芭蕾舞编导大师艾夫曼的艺术创作,非常重视芭蕾舞剧的主题,他在不排斥舞剧中的戏剧情节的前提下,恢复了舞蹈在舞剧中的主导地位,一方面糅合了现代舞丰富的表现力与古典芭蕾舞语汇,并将舞台艺术的所有元素和现代电影蒙太奇时空转换的手段,与芭蕾舞融为一体,使演出现场更具震撼力和艺术冲击;另一方面艾夫曼有时会有意放弃对复杂曲折的故事情节的冗长叙述,并大胆选用东西方不同国家地域的各类音乐,把音乐思维的逻辑借鉴运用到舞剧创作中去。此次访华演出的《柴可夫斯基》和《凯瑟琳女皇之子》就是其代表作品。王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