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群星艺术学校《一仆二主》专题 >正文

《一仆二主》吕丽萍:做教育是我的福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14 新浪娱乐
《一仆二主》吕丽萍:做教育是我的福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仆二主》吕丽萍:做教育是我的福气(图)

  吕丽萍创办的群星艺术学校一转眼已经十年了。在第十个年头上,她把毕业班的汇报演出地点搬到了自己的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中戏表演系每年的毕业大戏都将在这个舞台上与观众见面。在群星的学习的虽然都还只是十几岁的中学生,但是吕丽萍希望让他们体会什么才是真正的舞台,什么才是真正的面对观众。

  谈到办学的初衷,吕丽萍始终在向记者强调的一个观念是“房子要盖在磐石上,而
不是沙子上。”参加毕业大戏《一仆二主》的只有20多位学生,然而三年前进校的时候一共有40多人,这中间有的人因为家庭经济原因离开了,有些人因为无法达到学校的要求离开了,也有些人被父母转到“更好”的学校去了。说到这些半途离开的孩子,吕丽萍的话语中有掩饰不住的遗憾,“我特别心疼他们的年龄,他们把青春交给了我,我必须对他们对负责任。人都是懒惰的,尤其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急功近利的东西他们最容易接受,社会上又有这么多的诱惑,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引,他们就会被黑洞吞噬,有的则是被短视和无知的父母耽误,想到这些孩子我总是特别难过。”

  《一仆二主》是意大利喜剧之父卡尔洛·哥尔多尼的经典作品,戏剧效果非常突出,但即使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很难驾驭其中的角色,但是吕丽萍却力排众议,将它定为毕业大戏,同时又请来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担任本剧的导演,吕丽萍说,“想糊弄孩子和家长太容易了,随便弄个儿童剧让他们演,保证出彩儿,但我不想这么做,到了毕业的时候,演个很费劲但又将将能够得着的戏,对他们将来发展有好处。我对他们的要求是,只要在舞台上把自己的实力水平百分之百地展现出来,我就给他们鼓掌。”

  十年来从群星走出来的有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有大专学历的成年人。和北影、中戏、上戏这些专业艺术院线的学生相比,群星学生的潜质和素质确实参差不齐,有些人甚至并不适合演艺事业,但吕丽萍还是将其中一部分学生收下了,“我绝对不是为了能多赚一份学费,而是觉得既然有这个愿望,为什么要剥夺他们的机会?在群星的几年时间里,他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会学到怎么做人。”

  吕丽萍说她给学校定的校训是直接照搬厦门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吕丽萍常对学生说起的是罗曼·罗兰的一段经典语录:99%的努力和1%的灵感,对于成功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要有200%的道德品质保证,“表演是一门集体艺术,个体再出色再优秀也没用,所以我跟我们的学生说,想当好演员,就要先学好怎么做人,学习怎么去爱别人。”

  《一仆二主》的演出从23日开始,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而演出结束之后的那段时间都是吕丽萍最忙的,在观众心目中,她依然还是一位人气颇高的明星大腕,但是这些对于吕丽萍自己却是最排斥的,“当年演完《编辑部的故事》,我得罪了一批记者,因为我当时觉得我所有的快乐都来自于下一个精彩的角色,除此之外,我什么也不想说。但是现在为了学校,我必须抛头露面。我既然办了这个学校,就必须把它办出名气,办出口碑,而生源学校很重要,我有这个条件,肯定要为学校考虑,虽然我本人并不想这么做。”

  在群星教课的有一批来自北电、中戏和北广的老教授,其中甚至包括当年吕丽萍在中戏时的老师张仁里。吕丽萍很坦率地说,当初创办这个学校也有为他们考虑的原因,“95年那会儿,这些艺术院校的老师们生活真是十分清苦,我觉得应该帮助他们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这些孩子能接受专业老师的训练,也是很有运气的,老师需要,学生需要,学校就办下来了,十年中每次面临问题,让吕丽萍坚持下来的也是这两个‘需要’,让别人受益了,自己也受益了。”

  《一仆二主》上演前夕,吕丽萍在上海接了个电视剧《谁为梦想买单》,讲的是一对“倒霉”夫妇帮助别人的故事,“这段时间我本应该陪陪孩子,不接戏,但是这个电视剧的主题我非常喜欢,是关于爱的,关于真诚的,这些都是我最想传授给我的学生的。”吕丽萍说,办学时间,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让她变得单纯,“在摄制组感觉就像和学校里差不多,只要你这个明星放下架子,跟大家平等相处,组里的气氛一定很好,也就没那么多复杂、事故的事情发生了。”

  昨天是圣诞节,吕丽萍在演出之后收到了不少学生的短信祝福,“看到这些孩子在台上的表现,你就感觉几年前的小嫩芽已经长大了,坐在剧场里,我好像是赶上秋收的农民,一个学生评价我是‘光明使者’。”

  《一仆二主》的演出还要继续几天,12月30日,吕丽萍还在京西订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大宴会厅,准备将她圈内的好友悉数请来,为群星艺术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孙海英张纪中陆川等台前幕后的明星都将出席,

  “有人问过我群星还会办多久?我不敢说。但是从办学过程中,我时时刻刻在体会着爱,爱学生,让学生热爱生活,对于今天的我来说,演戏其实成了休息,真正操心的全在学校的工作上,但是我把它看作是我的福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