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张艺谋音乐巨制《刘三姐》专题 >正文

艺术搭台旅游唱戏 《印象·刘三姐》给当地创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艺术搭台旅游唱戏《印象·刘三姐》给当地创收
《印象·刘三姐》

艺术搭台旅游唱戏《印象·刘三姐》给当地创收

艺术搭台旅游唱戏《印象·刘三姐》给当地创收

  一件产品要想卖个好价钱,需要包装。一位明星要想讨个高额出场费,需要包装。而如今,包装的概念已经远远大于它的本意了,就连大自然的山山水水都需要包装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少林·禅宗》音乐大典,随着张艺谋谭盾等艺术大师的参与,越来越多的人工奇迹正在一个个实现。

  如此包装·历史

  从旅游歌曲到包装山水

  改革开放之后,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各地政府除了继续工业、农业这些主业之外,眼光也开始投向了本地险峻秀美的山山水水,于是旅游产业很快发展起来有的地方甚至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为了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光临,还产生了一批以特定旅游景观为主题创作的音乐作品,如《太阳岛上》、《请到天涯海角来》、《太湖美》、《莫愁啊,莫愁》等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流行歌曲,至今传唱不衰。据说,当年很多游客都是听了某首优美的歌曲而慕名前往的。不过,这几年随着包装一词意义的延展,山水也开始作为一种商品被艺术地包装起来。于是,张艺谋来了,谭盾来了,甲丁也来了,在他们极富想像力的艺术思维中,自然造化的山水被打造出许多人间奇迹。

  如此包装·进化

  天地做剧场的实景演出

  较早寄情于山水之间的当属大导演张艺谋。有了以往在太庙和国外做实景演出歌剧《图兰朵》的经验和兴趣,在一部接一部的电影拍摄之余,张艺谋的眼光转向了山清水秀的漓江。于是,一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诞生了。在这里,张艺谋充分利用了广西桂林阳朔的原址地形地貌特点,以12座远近错落的山峰为背景,以岸上的梯田为看台,使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演员和席地而坐的观众完全在音乐中纵情于山水间。为了让它的音乐更好听,老谋子还特别邀请了齐秦、刘豫、刘欢阿里郎窦唯等音乐人来与他共同完成艺术作品的建构。至今,《印象·刘三姐》已经成为当地最重要的一个人文景观,为当地创收无数。见到这一人文景观带来的显著经济效益,全国10余个省市,甚至国际知名景点都向他投来“橄榄枝”,邀请他在当地再建“印象”系列。但老谋子在选择上极为谨慎,当杭州市向他发出邀请时,他都不敢一口答应,直至运作了一年多,许多技术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才对外公布围绕“水”字做文章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西湖》正式启动。至此,老谋子的山水瘾显然还没完,今年他带着创作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丽江,雪山、古城又成为他的创作素材。继《印象·刘三姐》之后的又一台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又要出炉了。

  《印象·刘三姐》是这场旅游景点包装进程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作品,从策划目的、操作过程、经济效益来说,都相当成功。艺术为皮,商业为骨,难怪后来有那么多跟风的项目。

  让自然界奏出音乐来

  可是就在《印象·丽江》正在云南紧锣密鼓地创作时,极具经济头脑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将具有国际声望的作曲家谭盾请到河南,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请谭盾来包装嵩山,一个以实景音乐演出为主的《少林·禅宗》音乐大典在上月正式启动。谭盾是个音乐家,不过这次他要当“画家”和设计师了。在谭盾所描绘的蓝图中,《少林·禅宗》音乐大典的现场气氛是,用石山为乐器,流水当琴弦,加上现场的风声、虫语、风铃等等,创造出和谐自然的“绿色音乐”。随着音乐,1000名少林武僧现场进行武术表演,而少林寺僧侣乐团也将现场唱诵。如此众多的少林僧人同台表演,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除此以外,主创者还计划在演出现场划出一块600亩地的范围,力争打造一个禅宗休闲区。除了演出,还要在这600亩地里建男女分住的禅院,人们在这里吃斋饭,洗禅泉,同时还可以听禅师讲佛教文化。此外,观众还可以换上禅袍、拄上禅杖,去看这场关于禅宗的演出,最后还可以买张CD带回家。他们甚至还要打造禅宗第一街,路旁有错落的店铺,出售禅茶、素饼和禅袍,减弱少林寺那种刀光剑影的概念。整个禅宗休闲区全部建造下来将耗资3.5亿元。

  大会堂里

  听黄山看黄山闻黄山

  2004年7月初,一支由宋小明、车行、王佑贵、卞留念等12位中国顶级的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乐评人、活动策划人组成的庞大采风团赴黄山采风、创作。神奇秀丽的黄山风光,尤其是被誉为黄山“四绝”的神奇的黄山松、绝妙的黄山石、多情的黄山云、灵秀的黄山泉,大大激发了这些艺术家们的创作欲望和激情。回到北京后不久,一个大胆的构思在总导演甲丁的脑海中诞生了,像黄山这样大气的景区,单靠一两首单曲,很难有整体的表现,可以集众人之力,通过组歌的形式来表现黄山,写一组《黄山大合唱》。按理说,以奇松异石著称的黄山应当不缺游客,但是艺术包装山水的宣传效果果然见奇效,于是艺术家们的创作也正契合了黄山当地政府的想法。这个演出没有在黄山,而是放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尽管不是实景演出,但是晚会运用了许多科技手段让人们感受现场的氛围。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等黄山“五绝”组成的美丽画卷,通过宽16米、高9米的大屏幕在眼前徐徐展开,同时现场还不断释放水雾和香味剂。据说,当地政府抓紧《黄山大合唱》演出的契机,开展和组织了很多相关活动取得显著收效,截至10月19日上午9时,进山人数突破150万,同比2004年增加了80483人,增长率为5.7%。

  如此包装·呼吁

  包装山水更要善待山水

  漓江、丽江、玉龙雪山、少林寺、西湖这些听着耳熟的自然景点,再过不了多久都要出现一个与自然景观相呼应的实景演出现场,人们再看山看水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这些艺术大师们的作品,可谓是一举两得。相信,到此一游的人们大都会说不虚此行。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在自然环境下“开凿”出来的人文景观,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自然不言而喻。人们期待着这些“印象”和“大典”的早日完工,但是人们也希望创造者们在艺术包装山水的同时,也一定要善待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山山水水。信报记者 张学军 宗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