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经典芭蕾新春扎堆 《天鹅湖》不是芭蕾舞全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27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喜欢芭蕾舞的观众发现,今年春节前后,《茶花女》、《仙女》、《拿波里》、《柴可夫斯基:生死之谜》和《凯瑟琳女皇之子》几场北京观众少见的经典芭蕾异军突起,打破了以往《天鹅湖》、《睡美人》等俄罗斯古典芭蕾一统北京芭蕾演出市场的格局。“《天鹅湖》不是芭蕾的全部,北京观众已经有足够的水平去欣赏世界所有经典的芭蕾。”中央芭蕾舞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几部芭蕾作品的集中上演,是北京芭蕾市场升级的标志。

  丹麦学派代表剧

  《仙女》“飞”入京城

  1月21日至23日由中央芭蕾舞团朱研、张剑等当家演员表演的《仙女》是丹麦学派的代表剧目。表演时,女芭蕾演员身着半透明的白色薄纱裙,制造了“仙女飘游”景象,并设计了“飞行”、“大跳”等优雅造型。

  据悉,该剧特邀丹麦国宝级的芭蕾舞大师Frank Anderson任导演。同台上演的还有首次在国内推出的著名芭蕾舞剧《拿波里》。该剧又名《渔夫和他的未婚妻》,以那不勒斯为背景,描写渔夫杰纳罗和未婚妻一段神奇的爱情经历。

  《茶花女》从歌剧

  来到芭蕾舞台

  1月25日至27日,英国四大团之一的NBT芭蕾舞团将表演改编自歌剧的古典芭蕾舞剧《茶花女》。

  NBT擅长创作叙事芭蕾舞剧,其舞剧多取材于小说、话剧和歌剧,《茶花女》是该团今年的新创剧目。沿用了威尔第的经典音乐,被英国媒体称为“2005年英国舞台最浪漫的作品”。编舞维罗尼卡·佩尔是享誉世界的芭蕾编导,她编创的《茶花女》忠实了小仲马的原作,尤其以在《祝酒歌》旋律中开场的精彩群舞和结束时充满激情的大段双人舞为人所称道。

  《柴可夫斯基:生死之谜》

  解析创作《天鹅湖》历程

  舞蹈评论家欧建平曾表示,艾夫曼既传承了俄罗斯古典芭蕾的浪漫与经典,又创新地将现代舞台艺术和现代电影蒙太奇时空转换手段巧妙地运用到芭蕾上。

  将于1月13日上演的《柴可夫斯基:生死之谜》是第一部最真实地演绎“旋律之王”柴可夫斯基颇富传奇色彩的舞台巨作,解析其创作不朽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心路历程。而14日登台的《凯瑟琳女皇之子》则享有“俄国哈姆雷特”的美誉,是为艾夫曼芭蕾舞团赢得1998年度世界“最受喜爱的芭蕾舞团”称号的作品。

  链接:

  据主办单位及部分票务公司的反馈情况来看,这些对于北京观众来说还很陌生和新鲜的芭蕾舞剧的票房表现都“还不错”。以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演出为例,他们将于1月中旬演出的《柴可夫斯基:生死之谜》和《凯瑟琳女皇之子》的门票目前已售出近七成,“国内舞蹈专业人士、高级白领等高水平的观众是购票的主流人群。”

  据介绍,近年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为中心的中国芭蕾演出市场已逐步形成。据统计,北京每年都有30场左右的芭蕾演出,每年到现场观看芭蕾演出的人数也超过了3万人。而春节档期更是北京最大的演出旺季,“新年档期做音乐会,春节前后做歌舞芭蕾”已是演出行业根据观众口味逐渐达成的默契。因此,在元旦之后,春节前后,集中上演的这几场芭蕾舞剧则以不同的特点分割着北京文化消费市场。文/本报记者 赵唯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