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巴蜀笑星也有烦恼 谐剧散打评书艺术后继何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48 重庆晚报
巴蜀笑星也有烦恼谐剧散打评书艺术后继何人?
巴蜀领域笑的艺术交给谁来撑起这片天

  本报讯 笑星也有烦恼?别看荧屏舞台上的沈伐、李伯清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但生活中他们也有郁闷之事。昨日,二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当被问到根植于巴蜀土壤的谐剧和散打评书这两门艺术的传承问题时,竟不约而同地感慨:有朝一日自己不能担当领军人了,巴蜀领域笑的艺术交给谁来撑起这片天?

  谐剧辉煌之后再看何人

  20年前,沈伐把谐剧《0.7》带到央视春晚,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让全国观众在笑声中叹为观止。沈伐介绍,谐剧是民国时期由王永梭首创,之后在中戏、上戏的殿堂上引起轰动,一时间弟子数百,遍地开花。这种“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表演方式深受观众喜爱。后来,小品的崛起对谐剧造成了难以抵挡的挑战。沈伐称,谐剧以“不可见人物”为交流对象,小品以“可见人物”直接交流,一般观众更习惯后者。

  沈伐说:“如今谐剧在成都由我领军,在重庆由凌宗魁掌门,但我们都属第二代传人。第三代传人中谁能接过大旗?尚无定论。”言语中难掩期盼之情。

  散打评书独门绝活谁承衣钵

  李伯清目前正在北京,参加央视“九亿农民齐欢歌”的春节晚会封闭摄制。记者通过其弟子秦川才辗转联系到他。

  “散打评书是我老李在传统评书基础上发展而成,以机智

幽默的方言描述成都市井生活,深受观众的喜爱。但是我还能说多长时间?我真怕自己多年摸索开创的散打评书就此失传了!”李伯清爱收徒弟,可谓桃李满天下,迄今为止徒弟总数已达到56个。然而,徒弟们拜师父是学做人,而且“李家军”中唱歌、演小品、演电视,所从事的门类又五花八门,众多弟子中,尚难有一人能完全传承散打评书的衣钵。

  李伯清叹道:“有时候我真想出家,但一想到肩上的责任就又放不下了。我放心不下的除了喜爱自己的观众,还有我的学生,我希望散打评书能被继承并发扬下去。”周秋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