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传奇》男演员换装只需两分钟 擅长足尖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3:26 竞报
《传奇》男演员换装只需两分钟擅长足尖舞(图)

他们裹的腰带便是先前在后台结对儿系上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晚,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开幕演出、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大型民族舞蹈诗《传奇》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这个讲述一个民族跌宕起伏历史故事的舞蹈,以男演员的足尖舞最为著名。并且记者在后台看到,男演员的换装时间平均只用两分钟。

  “舞蹈运动员”擅长足尖舞

  高加索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15个世纪以来欧洲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些历史原因使得这一地区的舞蹈融入了波斯、俄罗斯、阿拉伯、蒙古和犹太风格的舞蹈元素。《传奇》的男演员被称为“舞蹈运动员”,他们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能用足尖跳舞却不穿芭蕾舞鞋的舞蹈演员,足下踏着毫无支撑力的软皮薄靴站立、行走、跳跃、旋转,伴随强劲的鼓声,男演员能够在足尖上直接迅速起跳,连续做出高飘的八次后双飞燕落地的触点集于人的脚尖,或是风一般的脚尖旋转和高空腾跃,这种看起来应该有些“疼痛”的奇特舞姿堪称“世界之最”。

  在现场,每一段足尖舞结束后,全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坐在记者旁边的观众连声惊叹:“太牛了!他们不疼吗?”

  结对儿系腰带成后台一景

  《传奇》是由多个舞蹈段落串联起来,男子舞蹈在其中占有极重的分量。记者在后台看到,男演员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一段舞蹈刚跳完,立刻就要换上下一段舞蹈的服装上场。尽管节奏如此紧密,但让他们可以在平均两分钟内换完全套的服装。

  有意思的是,在后台总能看到两个男演员使劲扯着一根长布带,其中一个人连续转圈,将那条布带紧紧地裹在腰上。据了解,紧身衣裤配上腰间一条近30厘米宽的缠腰带,是高加索地区的特色装束。为了把腰带缠紧显示出剽悍矫健的身形,必须在另一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于是,这种结对儿系腰带的景象成为后台一景。

  黄豆大小的麦克风贴脑门

  除了舞蹈,《传奇》中还有高加索地区民族风情浓郁的男子合唱。记者看到,这些歌唱演员的麦克风只有一粒黄豆大小,用透明胶布粘在脑门上,坐在台下几乎看不到。据说,为了更好地传达头腔共鸣,通常演出所用的胸麦和耳麦都不符合要求,几经周折后才找到了国内仅有的一套头麦,戴上后如果不仔细观察,还以为那只是一个头部装饰品。赵唯辰/文 马森/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