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赵本山拯救“黄色”二人转 坚信大俗即是大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39 竞报
赵本山拯救“黄色”二人转坚信大俗即是大雅

赵本山与宋丹丹表演《说事儿》(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二人转演员现在多生存于民间,专业团体很少,这就难免有一些媚俗的东西。但是我不主张说黄的,二人转演员靠实力、靠演技,不说埋汰话照样逗人乐。”早在2001年,赵本山打定主意,以自己的人气扶持东北民间艺术二人转起,他就很清楚,当时在东北洗浴中心盛行的二人转,在大众印象中,正处在“媚俗文化”的尴尬境地。

  二人转曾经只是“黄段子”

  在赵本山扛起扶持二人转大旗前,二人转就在东北的洗浴中心相当盛行,至今仍然如此。不同的是,现在的二人转能走上央视大舞台了,而在赵本山为二人转“扫黄”前,许多二人转演员曾以“黄段子”及自虐式的表演取悦观众。

  二人转有很多种表演形式,一个人表演叫单出头,两个人表演叫二人转,三人或者三人以上,称之为拉场戏。以前在东北洗浴中心表演的二人转,多以两个人表演的二人转为主,男女演员搭档,组成“一幅架”,男扮丑角,女扮旦角。表演时,男女演员打情骂俏,讲黄笑话,往往是公公与儿媳、婆婆与女婿,一家人无法同时观看。

  坚信大俗即是大雅

  二人转悄然登上央视大舞台,面对全国观众日益喜爱这种地方艺术,央视也逐渐认可。

  赵本山在自己小品走向瓶颈时回归二人转,在二人转面对瓶颈时,坚守着二人转。不管央视当初如何看待,观众曾如何怀疑,他对于二人转的俗与雅坚持自己的认识,“我不主张说黄的,二人转不说埋汰话照样逗人乐。”

  在东北,了解本山与不了解本山的人都知道一点———这个农民了不得!“我刚开始的时候被人笑话成农民,而农民差哪儿呀?朴实、自然。”本山从不回避自己农村二人转演员的出身,或者可以说,他更爱自己的出身,因为他深知“农村二人转演员”的身份盖不住他骨子里的才华。

  正是因为赵本山想把二人转带向高雅,倒让他更加敢于直面二人转的俗。“演员有将观众往雅了培养的责任,相对的,观众多少也将二人转演员往雅了扶植,媚俗即可转成大俗。审美与审美之间,灵感与灵感之间,有着很微妙的关系。”赵本山如是说,依着他看事的高度,“无为有时,有还无。”则雅到俗时,雅即俗。赵本山坚信,二人转的生存之道在于,它无论如何不能转不开一个“俗”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