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京剧男旦徘徊在“国字号”外 面临巨大生存考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1:12 东方早报
京剧男旦徘徊在“国字号”外面临巨大生存考验
京剧张派男旦演员刘铮,凭借半年前首度来沪的“破冰之旅”演出,在上海一炮而红,他签下的是一家文化经纪公司

  自半年前,北京戏校名誉校长孙毓敏率领得意门生刘铮等来沪尝试了乾旦坤生的“破冰之旅”后,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已久的“男旦”似乎又重回京剧舞台。只是,这几位观众一致叫好、市场也远甚于一般青年演员的京剧男旦,却始终无法踏入国家院团的大门——京剧男旦,不仅面临着绝迹的危险,即使演员自身,也遭受着巨大的生存考验。

  一台“乾旦坤生女花脸联袂同台迎新年”的专场今年初让

京剧演出出现了久违的“火爆”盛况。这一策划如此受到观众欢迎,多少有些让主办方始料未及。明天下午,上海逸夫舞台又将请来13位当今梨园界最优秀的男旦、女老生和女花脸,再次推出一台“乾旦坤生女花脸·联袂同台闹元宵———京剧联谊
演唱会
”。

  男旦:前面荆棘丛生

  北京戏校培养的京剧张派男旦演员刘铮,凭借半年前首度来沪的“破冰之旅”演出,在上海一炮而红,其出色的扮相、演唱和表演,在京剧观众中掀起不小波澜。以至于半年内,连续三次受邀来沪,其市场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然而,就是这位被认为多年来难得出一位的男旦,却自始至终没有国家院团愿意接受,毕业后不得已签了一家文化经纪公司。他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一家人、包括孙校长都曾帮他努力过北京京剧院等国家院团,却始终未果,现在,他们也还常常为孩子的前途忧心。

  其实,早在刘铮决心学习男旦前,他的姑姑、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就劝告过他,喜欢归喜欢,也可以玩,但不要做职业演员。因为在此之前,刘铮有着一份收入不错的稳定工作。然而,入戏已深的他却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已经长达10年的工作,重新拿起书本,考进了北京戏校。而面对现下的境况,刘铮也显得很坦然:“既然已经选择了,就没有回头路,只能走下去。”

  刘铮绝非个案,尚派男旦牟元笛目前就面临着毕业后未卜的前途。程派男旦杨磊是目前上海戏校培养的唯一京剧男旦,22岁考进戏校的他同样放弃了之前收入颇丰的影视化妆工作,他此前说:“我知道前面荆棘丛生,但我已没有退路。”

  院团:男旦已非主流

  对于男旦问题,国家院团有着自己的考虑。据了解,上海京剧院就没有接收男旦演员的打算,不过,如果演出和市场需要,剧团也希望借用他们参与演出。但是,要京剧院长期“养”一个男旦,却不太可能。因为男旦已非主流,当年以梅兰芳为代表的“四大名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而且,男旦也有很多局限,如不能演出现代戏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时代变了,观众的审美也有了变化,对女性美的理解和当年已经大不相同。在他看来,现在有所复苏的“男旦热”,很有可能是昙花一现,因为很多观众都是抱着“图新鲜、看热闹”的心态,未必会长久。

  据了解,建国以后,由于男旦问题曾引起很大争议,男旦演员虽然没有受到歧视,但在待遇和机会上,却有着明显的不同。刘铮曾表示,男旦的机会基本上是哪个主演突然病了才会有,他已经经历了4次这样的“机会”。而1980年代就因男扮女装行走歌坛的胡文阁,如今虽已是梅葆玖的关门弟子,并最终加盟了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但“机会太少”,依然是此次来沪前的由衷感叹。潘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