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话剧处女作 20年后再演同一角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05 东方早报
斯琴高娃话剧处女作20年后再演同一角色(附图)
斯琴高娃抱着和自己“较较劲”的想法涉足话剧 王奇/图

  昨天,一袭黑衣的斯琴高娃出现在上海,尽管比之海报上的电影剧照,眼前的“虫儿妈”显然已经有些容颜老去,但面对20年后演绎同一角色,斯琴高娃却以不容置疑的自信表示:“有了20年的表演积累和生活阅历,我相信自己这次一定会演得更好。”

  话剧处女作“众星捧月”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可算是“兴师动众”,为了表示对该剧的支持,上海话剧中心从总经理杨绍林到所有制作人,几乎悉数到场。而斯琴高娃也不无“夸张”地表达了对上海话剧人的钦佩,甚至对着好友吕凉、宋忆宁夫妇,连说了三遍“你们的表演太诱惑我了”。这些年,找斯琴高娃演话剧的人络绎不绝,对于这次接戏,她说自己是“上套了”,而最主要的诱惑,是上海话剧人坚持从事话剧的执着精神以及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

  当然,斯琴高娃也坦言,演多了影视剧,多少有点盲目,她也希望能够回到舞台“洗刷”一下自己,做一次表演的总结,同时也在有生之年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为了斯琴高娃的这一话剧处女作,不仅是发布会,主创阵容也是“众星捧月”:吴贻弓和吕凉分别出任艺术顾问和艺术总监;剧本改编是剧作家吴祖光之女吴霜;老舍的儿子舒乙先生担任文学顾问,对剧本进行了反复斟酌;制作人则是在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贾莲的高亮。

  自导自演把握北京题材

  《月牙儿》是老舍的代表作,通过描写一对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母女被生活所逼,最终沦落风尘的经历,反映了当时整个时代,是部京味浓郁的作品。对于在今天演绎这一题材是否还能为观众接受,斯琴高娃毫不怀疑地表示话剧会引起观众共鸣。而剧中的京派韵味,演多了《大宅门》等剧的斯琴高娃则显得成竹在胸:“话剧一定要注重地方性,特别在台词上要仔细琢磨。”剧中另一女主角挑选了话剧中心的演员高榕,原因之一就是她经常出演京派影视作品。

  由于身兼导演,斯琴高娃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在上海做案头准备。为此,她对从瑞士赶来过年的丈夫陈亮声不无歉意:“他50年没回国过年,好不容易这次在一起,我尽忙着弄剧本了。”自信十足的斯琴高娃在这位华裔指挥家丈夫面前,显得十分谦虚:“他是个博学的人,我在他面前只是个小学生。”

  不过,让斯琴高娃谈谈影视和话剧表演的难易,她又恢复了“常态”:“表演本身对我都是挑战,但现在的我更能体会老舍先生作品里的生活性、文学性和美学意识。”

  1986年,事业刚刚起步的斯琴高娃主演了徐晓星、霍庄夫妇编剧导演的电影《月牙儿》。时隔20年,已是影视圈“大姐大”的斯琴高娃抱着和自己“较较劲”的想法,首度涉足话剧舞台,选择的仍是这部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作品———由斯琴高娃自导自演的话剧《月牙儿》3月22日将首演于上海美琪大戏院,此后则在江浙两地巡演,并准备为明年中国话剧百年献礼。 早报记者 潘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