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导《秦始皇》有望2008奥运期间亮相长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21 新闻午报
张艺谋导《秦始皇》有望2008奥运期间亮相长城

老谋子说:“《秦始皇》一定是一部好看又好听的歌剧,习惯在戏院睡觉的西方老观众是不会再打瞌睡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大型实景演出“印象系列”之后,昨日,“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齐聚北京,就原创歌剧《秦始皇》年底亮相美国大都会的创作问题在举行座谈会。这是张艺谋继《图兰朵》之后第二次参与歌剧的创作,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老谋子也敢打包票地说:“《秦始皇》一定是一部好看又好听的歌剧,习惯在戏院睡觉的西方老观众是不会再打瞌睡了。”据悉,该剧将于今年12月21日在美国纽约首演,并有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登上长城演出。

  迎合年轻人的颠覆演出

  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150年的历史上,张艺谋、王潮歌、樊跃有幸成为第一位华人总导演、第一位华人女执行导演和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中青年舞台美术设计师。张艺谋表示,能为全世界最有名的歌剧院执导筒,自己感到非常荣幸:“在歌剧行业中,美国大都会是排名第一的,大都会把全世界的导演排了个队,最终选择由中国导演来主创,我们感觉身上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而未来的《秦始皇》将会是一场更适合年轻人观赏的颠覆性演出,“这部歌剧不仅融入了秦始皇、兵马俑、长城、京剧、秦腔等东方元素,还会把我的电影手法借鉴到歌剧中,给传统的歌剧舞台带来新鲜与活力。”此外,中国古老的瓦缸、瓦罐等都会直接在舞台上呈现,而京剧演员会在内地、香港和台湾三地精心挑选,演员名单尚未最后敲定。

  之前与张艺谋合作过《英雄》和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宣传片的著名华人音乐家谭盾在歌剧《秦始皇》中将担任作曲、指挥,这是他与老谋子的三度合作。张艺谋介绍道:“大概两三年以前,大都会约谭盾写一部关于中国的原创歌剧。在大都会150年历史上,请作家写原创歌剧不超过5次。我听过了谭盾的音乐,秦朝士兵吟唱歌曲时会捶胸拍大腿,他们的演唱很有气势。”除谭盾外,该剧的编剧和服装设计哈金(美国)、和田惠美(日本)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一分为二再现秦始皇

  在那么多的皇帝中独独选中秦始皇,张艺谋表示并不是因为《英雄》已在北美成功开拓了市场,而是和大都会协商的结果:“秦始皇的伟大和凶残、功过是非留给后人很大的争议,这是他入选的原因,我们并没有考虑电影观众。”至于《秦始皇》将呈现什么样的故事,张艺谋说,“歌剧的故事通常都比较简单,有唱段,有音乐。秦始皇平定六国后称帝,如何寻找自己的价值定位,到最后他得到了他的东西,却成为了一个孤家寡人。用两分法既肯定他的伟大功绩,也谈到帝王的孤独以及历史功过。故事的主要方向是与谭盾商量的结果,具体内容要配合他做音乐的感觉。”

  多明戈领衔秦始皇

  男主角秦始皇的扮演者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女主角孟姜女的扮演者是美国时下最走红的女高音弗莱明。张艺谋透露,他与多明戈交谈过,多明戈很兴奋,认为能演中国的第一个皇帝很有意义:“三高当中多明戈是最年轻的,也是最有活力的,他很适合演秦始皇。思维敏捷、人也很帅。虽然形象上多明戈不像秦始皇,但他对所有秦始皇的事都非常关心,而且歌剧是装载音乐的魅力。”至于弗莱明版的孟姜女能否超越中美文化的差异,张艺谋表示,“其实观众听歌剧更希望是听觉上的满足,视觉上的满足。”全球巡演要登长城

  歌剧《秦始皇》将首先在美国大都会全世界首演,目前,暂定5到6场的首演票已基本销售一空。之后,该剧将在洛杉矶歌剧院和世界其他各大歌剧院演出。张艺谋透露,歌剧《秦始皇》除了在舞台上呈现兵马俑外,还有希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在中国放歌。“登上长城现在还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大都会舞台很怪异。中国的戏如果选中一个地方,会连演好几天,而大都会一天一出不同的戏。”   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