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执导歌剧《秦始皇》 力争不让观众睡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44 京华时报
张艺谋执导歌剧《秦始皇》力争不让观众睡觉
张艺谋任《秦始皇》总导演,王潮歌(右一)任执行导演,樊跃负责舞美设计

  原创歌剧《秦始皇》将于今年12月21日登上世界著名的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舞台,并于2008年登陆北京。该剧由谭盾、哈金联合编剧,谭盾作曲,“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联合执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饰演主角秦始皇。在昨天的见面会上,张艺谋称,三位导演给自己定的标准就是,让观众在看演出时不会睡觉。

  [赴美排练]

  不识五线谱不擅长英语

  早在两年前,大都会歌剧院便发出了邀请,请作曲家谭盾创作一部歌剧,请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大都会歌剧院位于世界著名的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是中心内最华丽的建筑,许多著名的歌唱家都曾在此登台表演。《秦始皇》在大都会歌剧院上演,将创下数个“第一”———中国原创歌剧第一次在大都会歌剧院亮相,第一位中国电影导演执导的歌剧,第一位中国女执行导演王潮歌,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中青年舞台美术设计师,以及“歌剧之王”多明戈首次与中国导演合作等。

  执行导演王潮歌很严肃地说:“中国的一部原创歌剧能在歌剧界金字塔塔尖的一个歌剧院里演出,本身就是个重大的事件。大都会有自身的工作模式,比如排练,如果规定是3个小时,那么一分钟都不能拖延,我们必须在这个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张艺谋也说:“的确是这样。这次演出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文化交流,我们还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感。我们希望能给国外的艺术家及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们对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刮目相看,绝不能丢脸,所以压力不小。另外,我们的英文都不好,根本不认识五线谱,执导起来难度很大,排练过程中一暂停,根本没法告诉演员从哪个小节、哪一个咏叹调重新开始,更不用说看总谱了。”

  [舞台设想]

  长城陶器打造中国特色

  交谈中大家提到了张艺谋的《英雄》,该片曾在美国成为三周内电影排行榜的冠军,并创下单周60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问及歌剧中的秦始皇与影片中有何不同,张艺谋说:“一部歌剧的故事非常简单,不像电影那样丰富曲折。至于剧中的人物,我们用两分法来塑造这位皇帝,他既有成功伟大的一面,也有残暴孤独的一面。”

  张艺谋认为,大都会之所以放手让他们去做,就是希望他们有所创新、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三个人给自己定的标准,就是让观众在看演出时不会睡觉。这不是在开玩笑,我们在国外看歌剧时,经常有观众从音乐一开始就睡了,直到闭幕时大家鼓掌才醒过来。《秦始皇》要让观众一进剧场就眼前一亮,让年轻人也感兴趣,觉察到该剧的变化和动感。”

  舞美设计樊跃透露,《秦始皇》的舞台非常有特点,各种瓦罐陶器、长城都将呈现在舞台上,中国的京剧演员也将参与演出,还有其他许多中国文化的符号。“这在大都会的演出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不过现在我还不能告诉大家细节。”

  [主演多明戈]

  恶补中国古代文化知识

  对于本剧主演、65岁的多明戈来说,《秦始皇》将成为他的收山之作。“1月份我们到美国跟多明戈又见了一次面,我认为他是世界三高中心理状态最年轻的,非常有激情。他接了这部戏之后,就开始对中国文化、对秦始皇产生浓厚的兴趣。当初我们在设计舞台时有几个台阶,我们问他台阶的高矮是否合适,担心以他的年龄活动起来太费体力。可他说没关系,我们怎么设计怎么执导,他就怎么唱。这种态度让我们很感动。”王潮歌伸着大拇哥说。

  张艺谋说:“多明戈是三高中最有活力、最有激情、最帅的。我们一直在给这位大腕‘补课’,尽量多拿些相关资料给他看。” 陈佳宾/图

  -快人快语

  老谋子不介意网络恶搞

  ★问:大都会为什么选你做歌剧的总导演?

  张艺谋:我也不太清楚,也许我跟秦始皇有缘吧。我是陕西人,从小看着

兵马俑长大的,对那种文化比较有感觉。

  王潮歌:你看他长得都特像兵马俑,那绝对是有缘呀。

  ★问:选择一个自己不太擅长的工作,有什么考虑?

  张艺谋:其实至今我仍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我到现在一直都在学习,不管做什么事,都是学习的过程。也许在20年前我的内心会很轻狂,但现在我不会那么想了。

  ★问:如果你的电影被人在网上恶搞,会有什么反应?

  张艺谋:我不介意,我会与民同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