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6年俄罗斯文化节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剧院场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31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剧院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剧院——俄罗斯剧院的代表,为俄罗斯民族歌剧、芭蕾艺术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它的出现不仅和18世纪后期俄罗斯文艺复兴密切相关,还标志着俄罗斯职业剧院的产生和发展。1776年为了发展戏剧事业,莫斯科富翁乌鲁索维大公和剧院老板梅多科斯经政府特许组建剧院。剧团是在季托夫莫斯科剧院剧团的基础上,由莫斯科大学附属剧团的演员以及乌鲁索维大公的农奴演员组成。1778-1780年剧团主要在P·I·瓦伦佐夫位于兹纳缅科的家中表演戏剧。1780年,梅多科斯在莫斯科彼得洛夫广场建造了一座大楼,后命名为彼得洛
夫剧院。这是俄罗斯第一个固定的职业大剧院。剧院主要演出话剧、歌剧和芭蕾舞剧。参加歌剧演出的除歌唱演员外,还有话剧演员。

  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大剧院在国家的文化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1920年,剧院被授予“模范”荣誉称号。

  在苏联的舞蹈历史中改编自苏联作曲家作品的芭蕾舞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格里艾尔的《红罂粟》(1927,1949)、阿萨费耶夫的《巴黎之火》(1933)和《巴赫奇萨赖喷泉》(1936)、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和朱丽叶》(1946)。大剧院芭蕾艺术的荣誉应归功于乌兰诺娃、斯特卢契科娃、列别申斯卡娅、普里谢茨卡娅、叶尔莫拉耶夫、谢苗诺娃、卡勃维奇、米谢列尔、日丹诺夫、法捷耶切夫等艺术家。

  1961年,大剧院获得了新的演出场地——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芭蕾剧团得以扩展演出活动。1950年底和1960年初,马克西莫娃、别斯米尔特诺娃、里亚宾基娜、索罗金娜、瓦西里耶夫、里耶帕、拉弗罗夫斯基、弗拉基米洛夫、吉洪诺夫进入大剧院工作。

  1964年,格里戈洛维奇出任大剧院的芭蕾舞总导演,从此大剧院的芭蕾舞剧揭开了新的一页。几乎每一台新剧目都充满了对艺术新的追求和探索,这时期的主要作品有: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芭蕾舞编导:卡萨特金娜和瓦西里耶夫,1965年)、比才-谢德林的《卡尔曼组曲》(编导:阿隆索, 1967年)、哈恰图良的《斯巴达克》(编导:格里戈洛维奇,1968年)、斯洛尼木斯基的《伊卡尔》(编导:瓦西里耶夫,1971年)、谢德林的《安娜·卡列尼娜》(编导:普利谢茨卡娅、雷热科、斯米尔诺夫-果罗万诺夫,1972年)。而剧中那些使人如痴如醉的音乐出自于约翰·托列里、阿·科列里、热·弗·拉莫、阿·莫扎特(瓦西里耶夫,1978年)、谢德林的《海鸥》(普里谢茨卡娅,1980年)、莫尔恰诺夫的《麦克白》(瓦西里耶夫,1980年)等人的音乐作品。

  1990年至2000年,大剧院的创作趋势是邀请国外的导演和演员参加大剧院剧目的演出:芭蕾舞《巴黎圣母院》、《三张牌》(贝基,2002-2003年)、肖斯塔科维奇的《闪亮的小溪》(拉特曼斯基,2003年)、威尔第的歌剧《命运之力》(玛艾斯特里尼,2002年)和《纳布科》(基斯里亚洛夫)、普契尼的《图兰朵》(2002年)、斯特拉文斯基的《奇遇的故事》(切尔尼亚克夫)、普罗科菲耶夫的《三桔爱》(乌斯季诺夫)。这期间还恢复了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格拉祖诺夫的《拉伊蒙达》、梅利科夫的《爱情传奇》(编导:格利戈洛维奇)、柴科夫斯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编导:波克洛夫斯基)、穆索尔斯基的《霍万斯基党人之乱》、《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编导:维杰尔尼科夫)、普罗科菲耶夫的《赌徒》(编导: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等剧目的演出。

  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代表人物有:尼古拉·奇斯卡里泽、马克·别列托金、安德列·乌瓦洛夫、谢尔盖·菲林、娜杰日达·格拉切娃、阿纳斯塔茜娅·果利亚切娃、斯维特兰娜·鲁尼基娜、玛丽娅·亚历山大洛娃、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等人。

  2003年,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作品《雪姑娘》(编导:别洛夫)的上演使大剧院的舞台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