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昆曲“1699·《桃花扇》”--导演寄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9:52 新浪娱乐

  昆剧,凭口传亲授,经六百年流传至今。历经朝代更替,一直在舞台上演出,变化较少,保留完好。

  昆剧剧本文词典雅,演唱起来歌咏婉转。演员凭表演定身段,靠演唱定谱式。    “以歌舞演故事”是其艺术特质。18世纪后期,昆剧衰落。至今,有六个半昆剧团在中国存活。

  面对昆剧艺术,我们能做的便是向祖先留下的传统询问、学习,识别、辨认。打理出某一种文化记忆。过程中有感动,惊讶,更多叹息。这次我们参与补救的昆剧《桃花扇》,是一部实人实事的历史剧,发生在明朝末年的南京,有“末世百象图”之说,内容庞杂,人物众多,场景斑驳。曲谱大都失传,昆剧以唱为主,整理难度加大。

  好在这次中方创作人员大都年纪很轻,大家喜欢相互交流,想把“残篇”,用我们目前拥有的手段和技术,“拼贴边角,修补一新”。然后,我们剖白我们的艺术学习给舞台去展示;然后,更多的人通过舞台,窥见中国曾有的文化繁华,望见中国舞台剧艺术曾经过的灿烂。我们感到幸福……

  感

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中国昆剧艺术的肯定和支持!

  田沁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