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老舍传记电影改编不允许瞎掰 至今无人敢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46 新闻晨报
老舍传记电影改编不允许瞎掰至今无人敢碰(图)

《月牙儿》主演斯琴高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尽管老舍先生的作品多次被改编成话剧、影视剧搬上舞台与银幕,然而他本人的传记和传记电影居然至今没人敢碰,这是记者昨天因话剧《月牙儿》在沪上演之事采访该剧文学顾问、老舍之子舒乙时意外获悉的。

  生前相关资料太少

  舒乙如今已经年过70,一直致力于老舍研究,他告诉记者:“北京出版社25年前曾计划推出一个当代作家传记丛书,其中第一本就是老舍传记,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其他人物传记早就出来了,只有老舍传记至今还没有下落。”同样,除了1996年的纪录片《老舍》外,至今也没有一部以老舍先生为主人公的影视剧。

  据舒乙分析,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老舍生前留下的相关资料太少,尤其是三个阶段存在着资料空白:“老舍小时候家里穷,从童年到青年时代的经历一直没有记录,他本来打算写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但最后只留下11章8万字,只描述到自己降生后他就去世了;1924年到1929年的英国留学阶段、1946年至1949年的美国生活,由于几乎没有见证人,留下来的资料也非常少。这三段空白加起来就有了36年,而老舍一共才活了67岁,这36年占据了他人生一半以上的时间。”

  舒乙花了足足20年的功夫,总算把三段空白的史料大致补全,并陆续出版了10余本关于老舍的书,但是没有一本属于真正的传记。于是,近年来只要见到报章上同老舍有关的文章,他总会剪报收藏,却在其中发现了不少胡编乱造者:“有些文章截取了老舍一生中的一个阶段,讲他恋爱成婚的过程,有的则属于文人逸事一类的趣闻,不少都是瞎掰的。我也没去管,打官司肯定打不赢,只是这时候,我太想见到一本真正的老舍传记了。”

  每年都有制作人找到舒乙想要改编老舍先生的作品,只是他至今没有等到有人提出要写老舍传记。前年有一位老舍研究者出了一本数十万字的《老舍评传》,获得了舒乙的认可。然而这本评传也还是以评论老舍的文学作品为主。舒乙感叹:“有一次我主动找到李龙云,他是国内研究老舍最权威的专家了,曾经将《正红旗下》搬上了话剧舞台,但连他都一直不敢接手来写,我多希望有一天能见到老舍的传记出版。”

  改编剧与传记标准不同

  对于老舍作品改编而成的话剧、影视剧,舒乙表现得很宽容:“原著的作者以及版权所有者应该允许改编者有改编的自由,只要符合老舍原著的精神就可以了。如果改编剧本完全一模一样,那就不叫改编,而是叫抄了。作为继承者,应该有这种大度。有些人对于先人的作品有着特别的感情,对于接受不了的影视剧会比较介意,甚至诉诸法庭,不过我还没有到这个程度,顶多就是在上映后批评。”因此,对于话剧《月牙儿》修改了原著故事结局、将女主角改名为“虫儿”等做法,舒乙并没有介意:“好的作品不怕改编,谁想改编老舍的作品都可以来找我。”

  不过,对于老舍传记,舒乙的标准就没那么宽松了:“如果有人给我看老舍传记,我会很高兴,但如果有些故事编得太离奇的话我还是会介意———老舍本人是很有特点的人,传记是十分严肃的体裁,我不允许瞎掰。”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