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与儿子飙戏 借《月牙儿》先入为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35 新闻午报
斯琴高娃与儿子飙戏借《月牙儿》先入为主(图)

老舍的话剧《月牙儿》即将在上海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老舍的话剧《月牙儿》即将在上海演出,作为该剧的总导演,斯琴高娃不仅要掌控全局,还在剧中扮演“虫儿妈”这个老年乞丐造型。这也是她继20年前在荧幕上出演过《月牙儿》后,二度扮演同一角色,年届半百,却宝刀未老。在斯琴高娃紧张的排练档期中,《可凡倾听》栏目组见缝插针,采访了这位平日里不太喜欢接受访问的名女人。

  欲借《月牙儿》先入为主

  从1982年出演《骆驼祥子》,到今天排练《月牙儿》的话剧,斯琴高娃一直对老舍先生的小说情有独钟,她说:“我成名于先生的《骆驼祥子》,《月牙儿》因为没有前人把它搬上过舞台,所以我就抢个先,来个先入为主。”

  这是斯琴高娃第一次演话剧并担任总导演,她感慨地说:“多年以来,我对话剧的导演、演员有一种敬佩,我觉得他们才是名副其实的表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很想在舞台上过一把瘾。虽然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欠缺,但一直在努力,我遵从了老舍先生原著中那种北京风格的东西,即使达不到100分,80分总是可以的。”

  丈夫是她良师益友

  1986年,斯琴高娃嫁给了音乐家陈亮声,并随他定居瑞士。此番回上海排练话剧《月牙儿》,丈夫也与其同行,天天在排练场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和妻子一块儿吃盒饭,还贡献了不少点子。丈夫在斯琴高娃的眼中,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也是她的良师益友,“这些年,我对他挺抱歉的,因为演戏的原因,顾不上家,他能够这样陪伴我,给我很大的动力。”至于为何会选择陈亮声,斯琴高娃说:“原因很简单,他跟前妻离婚以后,就带一个女儿,又当爹又当妈,还继续深造自己的音乐,在意大利学指挥,为女儿不敢再娶妻,就这样过了差不多20年。我觉得这个男人不得了,就萌生了对他的信赖感。”

  结婚后,斯琴高娃跟丈夫去了瑞士,从荧幕上消失很长一段时间,说起这件事,她笑着表示:“其实才消失了短短8个月,结婚当年丁荫楠导演就请我去拍戏了。这是大家对我的误会,就好像所有出国的人就要断送自己的过去。”问及是否会像很多中国妻子一样,出差前给丈夫备足“粮草”,斯琴高娃表示:“说起这个我挺伤心的,最初的时候,我也会做,一大锅牛肉、羊肉、包饺子什么的,一瓶一瓶都标好签,放在冰箱里,但是等到我一年以后回来时,冰箱里的东西都长了毛。我一走,丈夫连冰箱都懒得去开,我这点心意也就‘坏掉’了。”

  与儿子演对手戏

  孝庄是历史上著录特别少的一个人物,斯琴高娃在《孝庄秘史》中演这个角色的时候,还特地去拜访了故宫的历史专家。“她是一个蒙古女人,是科尔沁草原的一个公主,嫁给皇太极。我本身就是一个蒙古族人,而且我觉得在她比起武则天来,还更胜一筹,让我表演起来挺过瘾的。”

  电视剧《青花》中,斯琴高娃跟儿子有一些对手戏。和儿子演戏,感觉是否会不同,她表示:“进入之前我有个准备就是,千万不要干扰他。要让他松弛下去,不要去笑话他。难能可贵的是,我觉得儿子能够摆脱跟我的关系,进入自己的角色。”在儿子演得不到位,斯琴高娃说他的时候,他也会听,“这个时候是尤其乖、非常谦虚。儿子挺有男人样,想自立,但是平时还是很心疼我,想为我多做一点什么事情,没白养他。”霍燕妮/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