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解放军歌剧院三月演出专题 >正文

日戏剧大师流山儿祥将赴京 别具一格表现手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1:15 新京报

  《玩偶之家》、《宁静的歌曲》、《高级生活》三部舞台作品将陆续上演

  本报讯(记者天蓝)日本知名戏剧大师流山儿祥,下周即将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三部经典代表作品———《玩偶之家》、《宁静的歌曲》、《高级生活》。3月16日至30日,这三部作品将陆续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这也是继2002年和去年之后,流山儿祥和他的戏剧团体第三次访华。在2002年和去年,他带来的《玩偶之家》以及《狂恋武士》都以新颖的题材,
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在京城留下了不错的口碑。

  通过这三部作品,可以明显看到二战后成长起来的导演身上东西方文化融合与碰撞的特点,对历史和现实的反思。身为演员的流山儿祥本人此次也会亲自登台演出。三出戏的票价也基本在40元至280元之间。

  

日戏剧大师流山儿祥将赴京别具一格表现手法

  ︽玩偶之家︾复活﹃歌剧风味﹄

  对于北京的戏剧观众而言,这三部作品中,音乐歌舞戏剧《玩偶之家》应该最为熟悉。

  该剧由流山儿祥执导,12个演员分别扮演了“偶人之家”的木偶和操作木偶的人。其表演在动作上模仿了日本能乐,歌舞伎的现代舞,15首原创歌曲加入了铜锣、日本鼓的现场演奏,很有歌剧风味。

  1999年,该剧在韩国果川首演。

  

日戏剧大师流山儿祥将赴京别具一格表现手法

  ︽宁静的歌曲︾纯形体表演

  《宁静的歌曲》是流山儿事务所去年尝试制作“新的视觉舞台表现”的核心作品。突出特点是不依靠语言表现,而是演员通过想像创造的新戏剧。演出中没有一句台词,只通过每个个体的形体动作来表现人的情绪。

  该剧从一个男人迷路说起,用十三个片断,分别表现人们在生活中的不同状态,据悉,导演的意图是要以叙事诗的戏剧空间,表现“一个同族的一百年孤独”的含义。

  

日戏剧大师流山儿祥将赴京别具一格表现手法

  ︽高级生活︾展示黑色幽默

  喜剧《高级生活》是流山儿事务所的代表作品,也是流山儿祥导演第200出戏的纪念作品。该剧讲述了四个无所事事的社会底层人物计划抢劫银行却又未敢实施,并仍然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的故事。该剧作者是百老汇音乐剧演员Lee·麦克杜格尔。原作家麦克杜格尔在看了流山儿事务所的演出后说,“世界上演出过的我的作品当中,流山儿事务所的演出是最令人感动的”。

  ■流山儿事务所

  前身成立于1970年,是日本当今最知名的戏剧团体之一,剧团领衔著名导演流山儿祥是日本戏剧界的传奇人物,也是日本戏剧界当之无愧的“泰斗”。他是日本第一代地下小剧场运动的先驱,曾与世界级大导演唐十人、铃木忠志合作。到2004年为止,他自己参与的作品已经有200部。

  流山儿事务所剧团的创建目的是为了给演员们开设一个可以创造、创新的场所,是当今流行的自创自演方式的先驱,通过实际表演来培养青年演员。这些年该团不仅上演了现代实力剧作家笔下的作品,还致力于二战后戏曲名作的复兴以及将古典作品用现代手法重新改编并搬上舞台。目前,流山儿事务所汇聚了一批日本中青年戏剧骨干,是日本主流戏剧界承前启后的中流砥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