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郭德纲炮轰电视相声 自称曾为德云社贴钱整1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43 重庆晨报

  本报讯 (霍燕妮)近日,宣布“闭关”的郭德纲在“闭关”前一晚,接受了上海电视台《人物》栏目的专访。专访中他透露自己曾为德云社贴钱整10年;而对电视相声,他相当“不敬”地表示,正是电视让相声不好看了。

  被潜规则挡在圈外

  郭德纲最初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明星大腕,挣很多钱,但他却被圈内一个潜规则—————要进入相声的谱系才能入行,不然就会被挡在门外。进入谱系的办法除了子承父业,就是拜个圈里的名师。郭德纲一没关系,二也没有老师,为了生存,他只得唱草台班子,说10块钱一场的茶馆相声,还曾经因为单位效益不好,两个月内没拿到过一分钱。

  为德云社贴钱整10年1996年,他找来相声同行张文顺和李菁,三人开始辗转于北京的各大茶馆儿剧场,搭台说相声。1999年后,郭德纲陆续收了几名徒弟,给他们分别起了艺名,因为这批徒弟属于“云”字辈,后又取了郭德纲的一个“德”字,所以后来他们这个团体就叫做“德云社”。

  当时“德云社”靠门票收入根本无法保证生存,几次面临解散的危机。为了填补“德云社”的亏损,郭德纲开始做编剧、做编导、做节目主持人,还开始接洽项目、拍专题片、拍连续剧、成立文化公司。而他所得的大部分盈利几乎全投在“德云社”的经营上,每个月最多要贴上万元,最少也要三四千元,郭德纲就这样贴了“德云社”整整十年的亏损,直到2005年才略有好转。

  “德云社”在各大茶馆剧场几经辗转后,最后在北京的天桥乐茶园安定下来。百感交集的郭德纲创作了全新的相声段子《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大谈自己在相声界二十多年的所见所闻,剖析了相声这些年来逐步不受欢迎的原因主要在于作品没有很好地继承传统相声的精髓,这也是他坚持在“德云社”戏台上说传统相声的原因。

  电视让相声很尴尬

  郭德纲日前直指目前相声界演员素质下降的现状,受到业内很多人的质疑。但是他的敢于直言受到大批相声迷的追捧,电视相声的名角儿们也加入了对郭德纲的讨论,其中,郭德纲对电视相声不敬的态度成为他们炮轰的主要方向。郭德纲认为正是电视的特性使得相声不好看了。

  郭德纲认为,电视相声越来越不好看的原因之一,就是时间短,“相声的时间长度是最关键的问题,好比广东人煲汤,30秒煲不出好汤来。相声也是,它每句话挨每句话都是有规律的,到关键时候可能多一句咳嗽,观众就乐了,所以要在精准的时间上让观众笑一次,那是胡说八道,违背艺术规律,这个导致相声很尴尬。”

  对于为什么不能把传统的相声换一点创意,然后在电视上来播放,他表示:“除了时间问题外,也有内容的问题,电视相声更多是为了电视服务,要贴合晚会的主题,受到很大的限制。相声就好比一种花,花盆里能种,痰盂也能种,饭盒都能种,那么最合适它的就是花盆。”

  该节目将于星期六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