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吴琼打造经典黄梅戏专题 >正文

黄梅戏经典重现舞台 吴琼主演中国版《奥赛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6:52 新浪娱乐
黄梅戏经典重现舞台吴琼主演中国版《奥赛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被誉为中国版《奥赛罗》之称的《红罗帕》将是一部展示黄梅戏独特韵味的舞台剧。两剧皆因“手帕”误会而引起家庭悲剧,揭示人性弱点。《红罗帕》与《奥赛罗》剧中男主人翁的猜疑、妒忌、虚荣、残忍竟是如此相象,而女主人翁善良、柔弱、也是那么接近。可见人性的善与恶在这两出戏中没有国界,没有区别。

  所不同的是,《红罗帕》没有象《奥赛罗》那样仅仅因为一块“手帕”的误解而结束
生命。《红罗帕》中的女主人翁——陈赛金不屈服命运的作弄、不甘心背负着耻辱,在逆境中倔强的生存下来。由一个柔弱、善良、尊贵的尚书女、举人妻,沦落街头生下孩子,成为一个自食其力、帮工为奴的女人。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为了证明生命的可贵,陈赛金向不公平的命运抗争,向无情的丈夫挑战。这也是《红罗帕》与《奥赛罗》最大的不同。

  大型黄梅戏舞台剧《红罗帕》是根据黄梅戏三大名剧之一《罗帕记》改编的。

  黄梅戏,戏剧中的通俗艺术。拥有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王少舫等家喻户晓的艺术大师。五十年代开始红遍祖国大江南北,五十年后人们依然还热唱着《天仙配》中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女驸马》中的“谁料皇榜中状元”,这些脍炙人口的唱段、精彩诱人的故事至今在广大观众的心里有着不变的黄梅情结。

  2003年的11月,我们欣赏了阔别戏剧舞台十年之久的著名黄梅戏青年演员吴琼为我们带来的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味道和纯正的“严派”神韵。在北京、安徽等地连续演出十多场《经典黄梅戏名剧展演——天仙配、女驸马》,获得一片赞誉,场场爆满。观众对吴琼的演唱还依然保持着“那一口纯朴的味道”感到惊喜,也对吴琼的黄梅戏情结还依旧那么浓烈而感到欣慰。

  2006年春暖花开季节,我们将再次欣赏由吴琼主演的中国版《奥赛罗》——大型黄梅戏舞台剧《红罗帕》。她是根据黄梅戏三大名剧之一《罗帕记》重新改编而成,《罗帕记》在六十年代就与《天仙配》《女驸马》齐名响誉大江南北。故事曲折感人,唱腔委婉动听。1981年曾由黄梅戏大师王少舫先生在北京领衔主演,时隔近二十五年,吴琼将与著名黄梅戏演员张辉再次为我们重新打造全新的《红罗帕》,不知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个惊喜?

  大型黄梅戏舞台剧《红罗帕》此次进京展演,首先在音乐上,更加突出并保留了黄梅戏独特浓郁的古朴之美,在此基础上,还扩充了大段核心唱腔。其次,在舞美、服装、灯光、造型上也与传统的《罗帕记》有着更大改进。

  当然,《红罗帕》与《罗帕记》最大的不同还是《红罗帕》更加注重人物内心的描述,人性的刻画。传统《罗帕记》中陈赛金与姜雄只是主人与仆人的关系,姜雄是以一个小丑行当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把这样两个距离太大的人物关系扯上“情人”显然剧中人无法接受,观众也不会信服。而《红罗帕》将他们处理为世兄关系,姜雄由于得不到赛金的爱,心生嫉恨,恰恰,王科举虽然是满腹文采,却只看重虚假的礼仪,听信谗言,藐视生命,所谓“金盆打碎,分量还在”。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戏剧冲突,人物命运转折。

  相信由吴琼与当红小生张辉重新打造的《红罗帕》将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感觉,令观众过足黄梅戏瘾。我们也希望透过《红罗帕》看到吴琼做为演员与女性的成熟之美。

  大型黄梅戏舞台剧《红罗帕》是由北京妙人影视有限责任公司策划承办,吴琼黄梅戏工作室、马鞍山市黄梅戏剧团联合制作演出。她汇集了当今最具影响、最具号召力的演员,打破传统演出模式,由北京、合肥、马鞍山,湖北等四地精英组成。重新制作的舞美、服装,将给你焕然一新的感觉。

  著名黄梅戏青年吴琼领衔主演,这将是此次演出的一个热点。吴琼在黄梅戏领域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如今在流行乐坛也赢得广大青年观众的喜爱。十几年来一直有无数戏迷翘首盼望,等待吴琼重返黄梅戏舞台。此次,应观众要求,吴琼还依然为戏迷们展现她的看家剧目《女驸马》。

  《红罗帕》故事简介:

  与陈赛金一起长大的世兄姜雄对赛金早有暗恋,乘已有孕在身的陈赛金在与丈夫王科举赴京赶考花园饯行时,将赛金家传红罗帕偷盗。赛金不知其情,仍拜托姜雄陪同王科举进京赶考,途中夜宿投店,姜雄因见店姐美貌故调戏而败露红罗帕,并向店姐炫耀红罗帕是王之妻赛金亲手所赠。店姐恼怒,与姜雄撕打,姜见调戏不成逃走。店姐愤指王科举家风不正,妻子与姜雄偷情,王满腹狐疑返回家中,决意以信物为证。不料红罗帕果真不见,王科举恼羞成怒拷妻、逼妻、休妻,致使赛金流浪街头生下一子,因无力抚养,被好心的店姐收留,从此隐姓埋名帮工为奴……

  十八年后,赛金之子锦龙与王科举同进京赶考,锦龙高中状元,科举却只中了探花,为查清十八年前的红罗帕冤案,儿子审父亲,妻子诉丈夫……一场红罗帕冤情得以真相大白。可是一段夫妻之情是否还能续缘……

  演出地点: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演)

  演出场次:四场。黄梅经典名剧展演《红罗帕》《女驸马》各两场。

  演出时间:2006年4月20日至23日。

  《红罗帕》4月20、21日、周四、周五。

  《女驸马》4月22、23日、周六、周日。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娱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