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月牙儿》开发布会 斯琴高娃再续老舍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0:25 北京娱乐信报
《月牙儿》开发布会斯琴高娃再续老舍缘(附图)
母女俩颇有些神似

  信报讯 昨天,斯琴高娃现身北京昆仑饭店,为由她主演的、即将于4月中旬在北展上演的话剧《月牙儿》预热。如果说斯琴高娃的演技令人钦佩,那么昨天她表现出的对话剧艺术和话剧老艺术家们的尊重则让人深为感动。

  感动:为话剧深鞠躬

  20年前,斯琴高娃在根据老舍同名作品改编的电影《月牙儿》中扮演了母亲一角,成为银幕经典;20年后,斯琴高娃首次走上舞台再度出演《月牙儿》中的母亲。斯琴高娃的到来自然也是吸引了大批媒体。在闪光灯的闪耀下,最能看出一个演员的艺品与人品,记者们早已习惯明星大腕的居功自傲和唾沫横飞的自我炒作;然而深受观众喜爱的斯琴高娃还未开口说话,先站起来给在场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斯琴高娃说,她这一躬是向话剧致敬,向北京的话剧艺术家们致敬。

  谦虚:自称斗胆演出

  刚一开口说话,斯琴高娃就已是热泪盈眶。“我和老舍先生是有缘分的,20年前我演了根据他作品改编的电影《月牙儿》,20年后我又能幸运地在舞台上演出《月牙儿》,扮演虫儿妈。我的这次斗胆演出,就算是在中国话剧百年之际,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的各方面修养还很欠缺,每次排练《月牙儿》,都要让自己有所体悟,让自己进步。对于我的表演,我不敢说太多,我怕说出来之后,自己做不到。我能做的只是全身心投入,不辜负大家。”

  舞台:演话剧是对我的鞭策

  时下许多的明星、主持人都跑到舞台上来证明自己不是个花瓶儿,而是连话剧都能演的名角儿;与他们相比,斯琴高娃的表演造诣无人能及,但她说出的话却是谦虚十足:“我从没想过要到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什么实力。我一直敬佩那些实实在在的老艺术家,他们才是最伟大的演员。话剧固然能增强我们影视演员的艺术修养,对我来说,这次演出更是对我的一次很好的鞭策。”

  台词:北京话辅导员

  记者了解到,斯琴高娃要求话剧《月牙儿》从表演、台词、舞美各方面都要严格遵循老舍原著精神。由于该剧的很多演员都来自上海,她在剧组里担任起了“北京话辅导员”,一句一字地教上海演员们说北京话。斯琴高娃甚至还下了一道“封杀令”,禁止演员们在排练厅里说上海话。

  刻苦:一个月像死过好几回

  在剧中扮演“虫儿”的高榕说斯琴高娃在排戏时的刻苦程度让他们这些年轻演员深感惊讶。斯琴高娃排话剧最大的特点是从来不休息,走到哪儿都要“默戏”;一次,一位和斯琴高娃同住一房间的工作人员看到她躺在床上睡着了,没想到她忽然睁开眼开始念台词,原来她闭着眼躺在床上时,也要背台词。在剧场排练时,凡是休息时间,斯琴高娃都在一声不吭地自己“默戏”。“我这一个月的排练,感觉自己都死过好几回了,”她说,“这一个月的工作量都能赶上我拍《大宅门》了。”

  劳累:嗓子哑天天吃药

  昨天下午,疲惫的斯琴高娃还要为话剧《月牙儿》录制主题歌。这首歌曲带有强烈的京韵大鼓的味道,不过说到此,斯琴高娃忽然从书包里拿出两个药丸给记者看:“你们看,我现在嗓子都哑了,得天天吃药。到时候观众要是觉得我唱得不好,可千万别怪我呀,我可不是不努力。”王菲/文 刘志坚/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