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重塑《月牙儿》自导自演老舍经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4 新京报
斯琴高娃重塑《月牙儿》自导自演老舍经典(图)
斯琴高娃表示,此次能够加盟演出,最重要的是对明年“话剧百年”尽一份心意

  本报讯 演电影已经不过瘾了,如今实力派演员斯琴高娃又涉足了话剧界。4月13、14日,由斯琴高娃自导自演的话剧《月牙儿》将登上北展剧场的舞台。这也是继1986年斯琴高娃主演电影《月牙儿》之后20年第二次与老舍的作品结缘。

  主题曲亲自演唱

  昨日,斯琴高娃特意来到北京录制该剧的主题曲,据悉这首主题曲将由京韵大鼓伴奏。也许是旅途劳累,昨日斯琴高娃的状态有些力不从心,她一见到记者便翻开了背包,拿出包里的药丸,“你们看看听听,我嗓子都哑了,哪还能录歌。”斯琴高娃告诉记者,为了将这出戏演好,自己精力消耗非常大,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排练,如今也是一看到女主演就想哭。

  《月牙儿》是老舍中篇小说中的代表作品,是一出大悲剧。原来,她在剧中扮演的是女主角“虫儿”的母亲———一个为了女儿和生活被迫沦为暗娼的女人。20年前,斯琴高娃因为这个角色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这次演绎会有哪些新的改变?对于这个问题斯琴高娃却卖起了关子,她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对人物有更深的理解,到底会怎么样,观众进了剧场自然就知道了。

  在出场费上不提任何要求

  据悉,作为导演的斯琴高娃这次也参与了改编。成名于老舍的《骆驼祥子》,斯琴高娃不但对老舍以及京味戏情有独钟,对演话剧也是十分向往。因此,从去年底吴霜动笔改编,斯琴高娃便一直参与。

  她昨日表示,此次能够加盟不仅是因为题材是为她量身定做的,更重要的是她要对明年“话剧百年”尽一份心意。为了出演《月牙儿》,斯琴高娃推掉了两部电视剧,在出场费上更不提任何要求。“作为专业演员,首次参与话剧我不想纸上谈兵,也不想炒作,我只希望届时的演出,大家能像当年承认《骆驼祥子》一样承认我在这出戏中的表演,这我就满足了。”

  ■幕后班底

  京沪名家鼎力支持

  老舍的《月牙儿》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毋庸多言,全剧通过老北京三四十年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母女俩的经历来反映整个时代。而昨日,作为该剧文学顾问、老舍之子舒乙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感受。据他介绍,在同类题材中,《月牙儿》的生动描写、精妙的语言,在文学艺术界独一无二。

  目前正在上海紧张排练的《月牙儿》由京沪两地众多话剧演员联手打造,除了舒乙,还有京沪两地众多名家的鼎力支持,剧作家吴祖光之女吴霜操刀改编、导演吴贻弓担任艺术顾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出任本剧的艺术总监。尤其是舒乙,对剧本进行了反复斟酌,并力图体现老舍原著中的原汁原味。天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