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川剧演员田蔓莎(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47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川剧演员田蔓莎(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提到田蔓莎,在四川的很多人可能都会记得她在十几年前创办的西南首家“蔓莎梨园”小剧场。一提到川剧《死水微谰》,大家也会想到她在十年前请著名剧作家徐芬为自己写剧本并出资购买剧本首演权的事情。她不仅仅是川剧的演员和教师,也是一名富有创造能力的导演。她不停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使自己一直处在一种既艰苦又快乐的创造过程中。

  她常说“我碰到的困难自然很多,但我从不把困难横着放,这样会把自己给挡住。
我喜欢把困难竖着摆,我眼前永远只有一个困难,然后再一个一个去解决,这样困难也就没那么可怕了”。

  田蔓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青联副主席、四川省川剧学校副校长、四川省青年川剧团副团长。工花旦、青衣旦、刀马旦。在她的艺术生涯中,离不开这样三个数字:

  三,“我常觉得我这个人和‘三’这个数字特别有缘。说来或许你们不相信,我当初考四川省川剧学校,连考三次都落榜。学生时代,比赛三次,别人得一等奖二等奖,我连得了三次三等奖”这是田蔓莎在接受台湾大学戏剧系学生采访时说过的话。

  二,二度梅得主。1992年、2003年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一,中国第一位获得亚洲文化协会颁发的“春天创意舞台奖助金”的戏曲演员,赴美进行戏剧考察、剧团调研、同行交流等多项活动。同时也被请到纽约大学、波士顿塔芙茨等大家讲课。

  1995年,田蔓莎为自己量身定做了大型川剧《死水微澜》,担任剧中女主角邓幺姑。此剧博得观众和戏剧界交口称赞,1999年,田蔓莎又向自己发起新的挑战,再次为自己量身定做了《阴阳河》、《三口岔》、《马克白夫人》三个新戏,扮演了三个行当不同、身份有别、性格迥异的女主人公。

  从1999年起,身在传统戏剧里的田蔓莎,开始游走于现代实验戏剧中。她应邀成为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的驻团艺术家,演出了现代音乐剧《四大发明》,还演了自编自导的现代派实验剧《风沙》、《华丽缘》、《一桌二椅》和独角戏《思凡》、《痴梦》等。

  近年来,田蔓莎和青年川剧团多次出国巡演,参加了许多艺术节,足迹踏遍欧洲,成功地以川剧与其它艺术形式进行交流。

  “第一个阶段继承传统,第二个阶段与人合作创新,而我现在正在努力到达第三个阶段,就是创作属于我自己的作品。创作也是一种证明自己存在的方式。而我也始终相信真正的艺术是根植传统,再不断提炼创新”田蔓莎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