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导演并主演话剧《月牙儿》上海试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35 北京晚报

  

斯琴高娃导演并主演话剧《月牙儿》上海试金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当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导演并主演的话剧《月牙儿》在上海美琪大剧院的媒体专场结束,上海的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似乎老天也被剧情打动,忍不住为剧中一对母女苦难命运垂泪。这一出充满京腔京韵,描写旧日北京小人物命运的话剧,不仅征服了上海的媒体和观众,也经受住了北京媒体的提前检验,相信4月13日、14日,北京
北展剧场,北京观众也能感受到这出具有北京风味儿、老舍风格的话剧的精彩魅力。

  昨晚的演出,斯琴高娃一出场,就使整个舞台充满了戏剧张力,其一举手一投足都味道十足,流畅自然朴实的表演,打动人心。当全剧在斯琴高娃演唱的一段哀婉深情的京韵大鼓中落幕,观众席中很多人落下了眼泪。一个记者表示“看完后心如刀绞”,另一个记者也感叹道:“这么好的话剧反而让人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形容。”演出结束后,高娃虽然有些疲累,但却一脸的兴奋和欣慰:“说是京腔京韵,其实这是照猫画虎,要说老北京味儿,不得不提北京人艺,我和大家都对人艺的老艺术家充满了敬意,更对老舍先生充满了敬意。大家在话剧圈待遇这么低的情况下,都那么的敬业,那么的认真、那么的努力,结果应该是可喜可贺的,我们的这个戏,吴贻弓先生称之为‘有嚼头’,我也相信大部分观众会喜欢的。”台上,斯琴高娃扮演年迈的母亲步履蹒跚,而台下,斯琴高娃走起路来依然一瘸一拐,她悄声告诉记者,因为排演这个戏,她身上磕伤了多处。

  对扮演自己女儿的高榕,斯琴高娃赞不绝口:“最值得表扬的就是演我闺女虫儿的高榕,这个戏中她的角色非常重要。这个演员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极其有灵气,还特别谦虚和稳重,把这个人物把握得非常准确,充满了光彩,让我特别感动。她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学习,她的敬业、专业,她对节奏的把握……假以时日,这个演员的潜力不可估量。”

  对斯琴高娃,高榕也是充满了敬意:“高娃老师表演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自然,哪怕是精心设计过的地方,都会处理得非常自然、不留痕迹。如果我也能把这些细节都处理得这么丰富圆润,那我也成艺术家了。通过这次和高娃老师演对手戏,我的表演也会上很大一个台阶。”“高娃老师不仅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我们每个演员的戏她都会给与指点。像我的台词,她一句一句帮我细抠,每句都亲自示范给我听。而且她的脾气也特别的好,特别的谦虚,像我们年轻演员给她提建议,她都会特别虚心的接受。在现在这些‘腕儿’里面,像她这样演技又好、脾气又这么好的真是少见!”

  高榕告诉记者:“这个戏的主要人物是母女二人,充满了母女亲情。从排练到演出,我们场场都会流泪。像其他的戏,在排戏的时候,我们一般是不动感情的,导演也不让我们在排练时倾注太多感情,怕正式演出的时候会演疲了、麻木了。但这个戏不同,即使是排练,我们没有哪场是不动容、不落泪的,我和高娃老师都会忍不住掉眼泪。”

  在这样一个夜晚,舞台上一对母女的悲惨命运让人心酸,而看到整个演出的精心制作和精彩呈现,却又让人由衷欣喜,为这久违了的京腔京韵,久违了的关注苦难,久违了的好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