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专题 >正文

杨丽萍没孩子不遗憾 最好的跳舞年龄是50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7: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杨丽萍没孩子不遗憾最好的跳舞年龄是50岁(图)
“孔雀公主”杨丽萍

杨丽萍没孩子不遗憾最好的跳舞年龄是50岁(图)
杨丽萍的着装尽显原生态 王效摄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两年前,“孔雀公主”杨丽萍用舞蹈征服了蓉城观众;两年后,杨丽萍再次来到成都,让所有崇拜者拜倒在她的孔雀裙下。4月15、16、17日,《云南映象》将在锦城艺术宫连续上演3场,届时,主办方成都女子丽人医院更是会邀请杨丽萍做客大谈美容秘笈。而在昨日,杨丽萍提前来蓉举行再次来蓉演出的新闻发布会。杨丽萍用心回答记者的所有提问,让大家读到感动,看到真诚。

  原生态是指“生态”

  2004年4月10日,舞蹈家杨丽萍带着她的大型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在北京保利剧院登台亮相。这台由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总导演、领衔主演的歌舞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受到极大的关注。剧组的大部分演员来自农村,歌舞素材取自于山村的田间地头,服装道具也是出自民间。那到底“原生态”是指的什么?

  成都商报:原生态是不是你的包装呢?按我们的理解,生活中间你可能到村里去,到寨里去,你采风所看到的那些才是原生态,上了舞台可能就不叫原生态了。就像刚才播放的宣传片,演员在黄土地上的演出特别震撼?

  杨丽萍:舞蹈它是无处不在的,你插秧的动作也是舞蹈,你纺线也是舞蹈,你推磨,躲避树枝很多很多都是舞蹈,只是我们不太习惯于去看。

  成都商报:那究竟什么叫做“原生态”?

  杨丽萍:我觉得是“生态”的概念吧。“原生态”并不是指原始的东西,而是发生在你身边的点点滴滴,是你的一种生活方式。

  成都商报:但是如果说搬到舞台上没有你后来的编排,它还会有那么吸引人吗?

  杨丽萍:我觉得如果换一个人做可能会很难,因为他首先没有这个能力去传承这种东西,我自认为自己有这个品位和这个眼光来整合这种歌舞,因为我对它太有感情了。而且在这里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天赋”。舞蹈这个东西一定要有独到的创作,没有创造能力你只能做一个平庸的舞者。

  《云南映象》有久违的真诚

  杨丽萍告诉记者,当初请三宝来为《云南映象》作曲时,三宝的热情并不很高。有一天,三宝真正来到这群农民中间,刚听他们唱了一句,三宝就感动地哭了。其实三宝不知道他们在唱些什么,但是他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他们的态度太真诚了。”三宝说,正是被这种真诚感动,使他决定免费为《云南映象》做音乐。“真诚,是我们太久违了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做艺术的人来说。”《云南映象》能够取得如此成功,“感动”是至关重要的。

  成都商报:《云南映象》取得如此成功,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杨丽萍:感动吧!大家从《云南映象》中可以获得真正的感动。这些舞蹈、歌舞是人的一种智慧的创造,他是从生活里提炼的,从生活里来源的,人们对真诚的东西是认同、共通的,一旦他在某一个地方突然看到这种东西,突然感受到这种东西,他就会被打动,原来这个东西是久违了,只是我们原来丢掉了,现在找回来了。

  成都商报:那现在我们看到的舞蹈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真感动的却越来越少。

  杨丽萍:为了一台晚会他急于去编造一个东西,他要赶快,没有了创造的这颗心,没有了观察这颗心和尊重的感情,什么都没有了。他怎么可能创造出好的舞蹈呢?很多人在打鼓的时候,他只是在打击一个乐器,他不像我们族人,他在打鼓的时候,在向人说,这是女人,我要用鼓槌和女人结合,然后产生生命。这些东西不是说我们要用嘴巴去说说而已,它是真的涵盖在这些舞蹈本身里面。我就试图告诉人们,人是有另外一双眼睛的,我们不能用正常人的眼睛去看待很多事情。艺术也是这样,他是需要我们这种舞者去开创另外一道门。

  最好的跳舞年龄是50岁

  曾经有不少媒体说过,“跳舞是杨丽萍的生命。”而杨丽萍认真回答,怎么可能是生命,生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跳舞只能算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在杨丽萍的业余生活中,杨丽萍喜欢一切做到极致的东西,流行音乐喜欢迈克尔·杰克逊,歌剧爱看《图兰朵》,也知道“超女”李宇春。此外杨丽萍也懂得享受生活。“姜好,以前还以为要上火,现在才知道姜可以御寒,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原来最近杨丽萍正在读《本草纲目》,怪不得说起饮食保健头头是道。

  成都商报:舞蹈是你的生命吗?

  杨丽萍:不会是我的生命,而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事实上,对于很多少数民族的人来讲,舞蹈都是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跳舞是表达自己,与他人交流。当了这么多年的舞蹈演员,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是在从事舞蹈这么一种职业。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跳不动的时候?

  杨丽萍:肯定有啊,我觉得跳舞最好的年龄就是50岁。跳不动的时候我就回家,跳舞不一定要在舞台上,我随时随地都可以跳。我们白族有一个风俗,女孩子13岁的时候就要“过门”,而我在11岁就到了西双版纳歌舞团,所以没有经过这个风俗。如果我没加入舞蹈团,说不定我也是在乡间跳舞的老艺人,所以我把这些看得很淡,喜欢就抓紧时间跳舞。

  成都商报:那你平时的业余爱好有那些?

  杨丽萍:其实我并不排斥流行文化,对于摇滚乐我也很有兴趣。最喜欢的流行歌星是迈克尔·杰克逊,因为他把流行音乐做到了一种极致,没有人能超过他。我喜欢那种把艺术做到极致的东西,比如歌剧《图兰朵》。我也知道成都出了“超级女声”李宇春啊!

  成都商报:你的身材一直都是许多爱美女士羡慕的对象,有没有什么秘笈?

  杨丽萍:我什么都要吃啊,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什么都吃,只是比较强调营养的均衡。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一种饥饿感,还有就是要多运动。一个人胖,就说明吸收的比付出的多。

  我这个董事长只管跳舞签字

  还记得《云南映象》刚开始巡演时,杨丽萍只是一个舞者,对商业一窍不通。几年过后,杨丽萍依旧还是一位舞者,但是《云南映象》已经走向国外,成为了一个国际品牌。这当中除了有不少好朋友出谋划策之外,不难看出杨丽萍的商业头脑。正如她自己所言,自己在创作《云南映象》伊始,已经意识到商业操作的必要性。

  成都商报:你过去给人的印象是个唯美的舞蹈家,但是《云南映象》走市场走得不错,让人发现你其实也挺有商业头脑。

  杨丽萍:舞台也是商业,只是它艺术化一点。舞台演出如果没有票房,就好像种地没有收成。

  成都商报:有没有发现自己是什么时候有商业头脑的?

  杨丽萍:其实我在刚刚创作《云南映象》时就有这个念头,当时我找到了现在的搭档荆林,让他来负责整个商业运作。最近我们也成立了云南映象文化传播公司,我是董事长,荆林负责商业运作,而我只管跳舞和签字。

  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

  杨丽萍6岁时,父亲由部队转业到西双版纳农场,在昆明工作的母亲带着她们四姐弟前往农场与父亲团聚。不久,父亲离开农场再也没有回来。那时,母亲就用每月35元的工资养活四个孩子,还执着地要让孩子上学。那时小杨丽萍就成了母亲的得力帮手。

  成都商报:妈妈一手将你们姐弟几人拉扯大,如今你的条件也比较优越,妈妈是否一直与你住在一起?

  杨丽萍:没有,妈妈一直住在大理。前几年我在北京买了房子后,就把妈妈接到北京,准备让辛苦了一辈子的她享几天清福。记得有一天,天空飘着细雨,一位朋友到我家来玩。她告诉我,你们家的工人真是勤快,下雨还要工作。当时我真是哭笑不得。因为妈妈闲不住,除了打理家务外,有空就在后院里忙,栽蔬菜、种包谷……老人习惯了在家乡生活,喜欢那片熟悉的山林。

  成都商报:你工作那么忙,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应该不多?

  杨丽萍:我每次回云南只要有时间都会回大理,这是一个做女儿应尽的起码孝道。但是因为经常都是在昆明演出,所以妈妈有时候会到昆明来,做几道家乡菜给我吃。

  成都商报:听说你最喜欢喝妈妈熬的鸡汤?

  杨丽萍:这是多年来妈妈的习惯,只要我回昆明演出,她就一定要去看,而且每次都会带一笼子自养的土鸡,亲自为我熬鸡汤。这些鸡从蛋壳里孵出来后,妈妈就一直精心喂养,就是为了给我煲鸡汤。但是妈妈为了节约而且乘飞机不让带家禽,每次都只坐长途客车,7、8个小时的路程总是让她吃尽苦头。每次我都劝妈妈坐飞机到昆明,只要90分钟就到了,才400多块钱。可是妈妈却乐此不疲,说这鸡是她养大的,我喝了这样的鸡煲出来的汤,才有力气跳舞。记得有一次,妈妈一口气带了12只鸡来昆明看我,结果一打开鸡笼,只有7只鸡存活,其他5只都被憋死了。

  兄妹:想起来就落泪

  杨丽萍的兄弟姐妹中少有选择舞蹈这项事业。对此,杨丽萍的解释是:十个指头有长短,这是个人爱好、天赋不同。不过她特别提到她的姐姐。“姐姐11岁到歌舞团工作时就帮妈妈挑起了家庭的一半担子,还用自己的工资供二姐和小哥哥读书直到参加工作,后来又供我上大学。我上大学时,她每月的工资只有200多元,但每年她必定省下1000多元作为我的学费。姐姐善良、辛苦,我想起来就落泪……”

  成都商报:许多艺术家的亲戚都会受影响,但是很奇怪你的3个弟弟妹妹却没有一个人从事舞蹈职业?

  杨丽萍:我觉得这和一个人的天赋、爱好有关系,我是舞蹈家,但是我的爸爸妈妈却是普通的农民,也不是艺术家,所以我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身上,包括我的弟弟妹妹。其实我二弟以前也加入过西双版纳歌舞团,但是他一站在舞台上,两脚就要抖,非常紧张,所以在歌舞团只呆了两、三个月便离开了。其实说到跳舞,四妹是最喜欢的,但是她的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合适,所以只有放弃这个理想。

  成都商报:听说你四妹的关系和你最好?好像现在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

  杨丽萍:我和每位兄弟姐妹的关系都非常好,只不过当年四妹在北京读书时,我也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跳舞,两姐妹独自在外地,肯定我要照顾妹妹啊。其实在那段时间特别苦,清水煮挂面、馒头就咸菜,是我们经常的伙食。

  成都商报:两年前记得你曾经提起过,当时《云南映象》年龄最小的演员彩旗是你的侄女?

  杨丽萍:对,彩旗正是四妹的孩子,而三妹的孩子也在《云南映象》B团出演。两个妹妹不能够跳舞,或许她们的孩子能够完成她们的理想吧。尤其是彩旗,天赋非常高,我好像看到了以前的我。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全团的演员都喜欢,简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成都商报:几岁的小孩子就学跳舞,那学习怎么办?

  杨丽萍:这个我早就想好了,舞要跳,学习也不能拉下,虽然要全国、全世界巡演,但是我已经给她们请好家教,一边跳舞一边学习。

  家庭:没孩子不遗憾

  身高1.80米,斯文帅气,留着及肩的卷发。比杨丽萍长8岁,家乡在中国台湾地区。据了解,他现在北京经营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酒楼,生意还不错……这就是杨丽萍的美籍华人老公Tony。杨丽萍和她老公,两人的事业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昆明,甚至一年都只有节假日可以在一起。不过杨丽萍将两人对待爱情的态度用“豁达”形容。两人都有自己的事业,能够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便已足够。

  成都商报:与Tony在一起多久?

  杨丽萍:12、13年了吧。

  成都商报: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吗?

  杨丽萍:大概是1988年在北京,我和他同时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私人聚会,是很偶然的相遇。其实我对他的感觉并不是一见钟情,但是他好像对我的感觉很好,之后不断约我看电影。就这样,自然而然便走到了一起。

  成都商报:你们两人好像都是事业强人,你是舞蹈“公主”,他是酒楼老板。是什么保鲜了你们13年的婚姻?

  杨丽萍:豁达吧。我是白族,我们民族的女性对待爱情都是以一种豁达的心态去对待,而且女性都主张独立,与男人相爱、结婚并不是需要依靠他们,甚至可以说只是一种传宗接代的方式。我和他目前都有自己的事业,两人互不过问,但是肯定会相互支持。

  成都商报:那你们一年到底有多少时间在一起?

  杨丽萍:节假日吧。不论是在北京还是昆明,我们在节假日都会抽出时间在一起。

  成都商报:刚才听你说起彩旗时非常高兴,看得出你很喜欢小孩,有没有考虑要小孩?

  杨丽萍:现在要小孩?可能有点不太适合吧,我年纪大了,用生命危险去换,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成都商报:那以前有过类似的考虑吗?

  杨丽萍:以前都是以跳舞为主,孩子这个念头一般都是一闪而过,并没有认真考虑过。

  成都商报:孩子是许多家庭的一个重要的寄托,现在的情形后悔吗?

  杨丽萍:也谈不上后悔吧,至少舞蹈可以作为我的寄托。

  杨丽萍

  杨丽萍,云南大理人,白族,1971年被招入云南西双版纳州民族歌舞团,1980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1994年她创作的舞蹈《雀之灵》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作品金奖,1998年她自编自演的电影《太阳鸟》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4年她导演并主演的大型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获“荷花奖”5项大奖。

  《云南映象》

  杨丽萍和她几十位农民演员一起打造的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虽没有情节,却包容了所有故事内涵。它用极为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描述了彝、苗、藏、傣、白等民族勤劳、朴素、纯洁的生活和爱情。全剧共分“太阳”“土地”“家园”“祭火”“朝圣”五幕,以此展现整个生命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