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十年怀胎”原创歌剧《秦始皇》将在上海试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1:03 东方早报

  由音乐家谭盾作曲、张艺谋、王潮歌等执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主演的中国原创歌剧《秦始皇》定于今年12月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

  谭盾是在十年前受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开始创作歌剧《秦始皇》的,十年后的今天,该歌剧终于将进入音乐试排阶段。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从谭盾处获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在他的建议下已决定《秦始皇》第一期试排在上海进行。

  中西方文化对话

  探讨原创歌剧

  “《秦始皇》尝试将京剧语言和西方古典语言相融合。在创作之初的那一年,世界乐坛已经开始探讨中西方文化对话,包括歌剧、古典音乐、精英文化的未来。”谭盾说,“歌剧《秦始皇》的诞生不只是一部中国歌剧的诞生,也是对西方传统歌剧提出更大的挑战。中国传统文化的参与将会和已有西方文化模式产生撞击。”据悉,《秦始皇》歌剧中主角的服装一套就耗资125万元,其全部制作都在中国完成。

  

“十年怀胎”原创歌剧《秦始皇》将在上海试排

  音乐家谭盾 早报资料 高剑平

  此次音乐试排的同时,谭盾将着重推出两个教育项目:一是由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高层管理人员及来自艺术、音乐界人士主讲的高峰论坛系列;二是由参加《秦始皇》试排的主要演员及主创人员举办的歌剧大师班系列———两个项目都将围绕“原创性”展开。

  “高峰论坛系列旨在为全国各大高校师生传播介绍全新的文化管理理念和艺术信息,把世界文化市场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带进来,通过歌剧原创工作坊,把中国的文化和根带去全世界。”谭盾说。在此系列中,大都会歌剧院总裁PeterGelb将畅谈“文化的经营之道”;大都会歌剧院执行艺术总监SarahBillinghurst将以“原创歌剧与歌剧院的现代运作模式”为主题,讲述剧目策划和委约原创的经验;谭盾还将通过多媒体形式,与歌剧《秦始皇》导演张艺谋“面对面”,交流原创歌剧的创作、诠释和合作经验。“我和张艺谋将用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向大家展示陶土的声音、石头的声音……”谭盾说。

  教育项目先行

  发现中国的人才资源

  “在上海试排是为了和教育联系在一起。我想为中美双方提供‘桥梁’和‘面包(文化)’。”谭盾说,在歌剧大师班系列中,大部分原创音乐家、艺术家将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为来自全国八大音乐院校师生开设大师班。主讲人员除国内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女中音歌唱家梁宁等人外,还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资深乐谱研究员、作曲家和指挥家等。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学生也会直接参与活动的筹备组织等工作。上海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器乐部分的排练;5名弦乐专业学生将加入上海交响乐团,12名声乐系师生将加入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参与排练;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学生董芳还将在歌剧《秦始皇》试排中出演重要的独唱角色。

  “我们实行给学生付费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让他们获得宝贵的经验。像这样由志愿者参与的工作坊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此次活动制作人黄静洁介绍说。“西方需要发现中国的人才资源。我也在初期的接触中,很深地感触到年轻人的‘好学’和‘开放’。”谭盾说。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曾苑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