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郭德纲闭关三月出关 首度谈师徒纠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06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郭德纲闭关三月出关首度谈师徒纠纷

郭德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郭德纲闭关三月出关首度谈师徒纠纷
郭德纲漫画

  3月28日,郭德纲(blog)在广州出席了铁路文工团举行的“郭德纲·欢笑嘉年华晚会”巡演的发布会,他将于4月23日起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开始他的全国巡演之行。

  经历了闭关,砸挂,老师赵志刚指控的事件后,郭德纲显得低调了很多,在广州发布会前的上海宣传中,他全部发言不超过10个句子。在广州站的宣传中,他也仍只是在老师侯耀文的发言后,很有配合性地微笑。

  在新闻发布会前,躲在房间里的郭德纲终于被本报记者撬开了嘴,接受采访前他说:“我就是脸皮子薄,经不起别人折腾,其实我这人特低调,不爱说话。我们说好,够一个版就行了,我好几个月都没和媒体说过话了。”

  当然他还是说了很多,最后快做完采访时,郭德纲有些谨慎地说:“有些话你还是不要写了,说出去太敏感,还是少说为妙。”

  在谈到与汪洋之间的“砸挂”事件时,郭德纲说:他闭关不接受采访,这个大家可以去看看时间,是在所有的乱七八糟的事情出来之前。他认为来了这么多个记者,每个人问的问题都一样,会影响好多正事,演出创作教课都会受影响耽误好多时间。后来实在不行,到了春节后就不接受采访了,最起码休息两三个月,但是过去大概半个月左右吧,这些事情就出来了,所以好多人说他被闹得不敢接受采访,其实都不是。

  而对于最近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郭德纲与老师李志刚的纠纷,郭表示,在中国有个传统的理念,师傅和徒弟打起来人们都认为一定是师傅对,中国人传统认为父亲和儿子打架一定是父亲对。所以他在天津的时候就不爱解释,也没有必要,后来到北京发展这么多年也不爱去提这些事情。如果说在媒体介入之后,没有人去翻这些事情的话,估计也不会搅得这么乱。现在他不愿多解释这些事情,而是想养养精神干很多正事。

  在本次的采访,除了就最近大家关注的纠纷问题,郭德纲开口说起了关于央视的事情。

  相声不好,电视有责

  南都周刊:你现在的相声段子已经超过600了,很多段子都以传统的方式命名和分类的,但很多段子都是新的内容?

  郭德纲:相声一直都是这样的,打有相声开始,从清朝末年到民国,相声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台词,我今天站在街上说,你听着觉得好,你把钱给我了;明天你又来逛街,我还这么说,你就不会给我钱了。我就要考虑今天和昨天说的不一样,只有这样,这门艺术才可以在100年内养活了无数家属和艺人。

  后来相声不好听,是因为没有再改变,你总说不就没有人听,这是演员功力的问题。很多演员在继承方面,把传统单纯地抛弃,这是个错误。相声为什么要死,就是因为没有继承传统。厨师在炒菜前,你得知道菜刀怎么用,你得知道案板怎么用,几成热的油才能炒什么东西,你这些都不讲,你上来就要创新,你谈何容易。这是相声不好听的原因,就是大批相声演员不专业。

  南都周刊:你说相声必须要走进剧场,但大部分人因为条件限制,都是从电视方面了解相声的,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些相声节目。

  郭德纲:电视是相声的一个幌子,起的是普及的作用,他是把人带进一年级、二年级,如果你想弄个大专、大本、博士,你得到专业的相声学校去,电视相声就是一年级,二年级,你要把相声了解得透彻,你还得到剧场去,一段相声50分钟,你哪一个电视人能给50分钟。

  剧场里就一两千人,而且台上台下互动,你有发挥的东西,尤其在剧场里,观众是来听相声的,他可以接受所有的语言,电视就不行,你打开电视,就有十几亿人在看,你得想呀,哪些话不合适,就得剪剪剪,而且很多时候是我们导演总怕得罪人,总怕得罪上司,他为了不给自己找事,未必也有事,但他怕找事,以一己之私利就把相声毁掉了,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剪,结果剪出了一个洁本来,很干净,可以放到报纸上做社论。所以这是人为导致相声不好。

  南都周刊: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有两个台湾演员并不被观众认可,是因为他们的段子也被剪了吗?

  郭德纲:剧场效果山崩地裂,两个台湾演员在剧场说非常的火爆,但是这两人在电视上为什么不火爆?我和他们聊过天,他们说实在没法演。

  头一句话本来是:“我们是台湾来的演员。”结果不许说“台湾”两个字,明明是从台湾来的,那也不许说,淡化这两个字,怕人联想,有什么可联想的。他们还有句:“我去啃树皮,我是水獭。”根据科学调查,水獭不可以啃树皮,好嘞,也不可以说,你说这下面还怎么说呀。

  毛病不在演员身上。我骂了总统,总统不会生气,可我们村长会生气,怕我给他惹事,就这么简单。我大骂布什,说布什如何,布什不会生气,但是我们居委会的大妈呀、村长呀、县委书记会生气,他们就怕找事情。毛病就在这里……(应受访者要求,此处略去部分话语)

  要感谢台湾相声

  南都周刊:现在很多地方都会用自己的方言去讲相声,比如湖南的大兵,你怎么看待现在这种相声的发展趋势?

  郭德纲:很好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的相声最合适的地方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过了黄河死一半,过了长江死光光。”我到湖南就干不过奇志大兵,我到广州来干不过黄俊英,这是没有办法,他们到北京来也干不过我,一个人别指望通吃。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这几个地方够我吃了。

  我能把这干好就已经功德无量了,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而且这个东西,你只要说全世界通吃,白宫广场升旗的时候,放一段郭德纲的相声,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他妈疯子啊,人家各地有出色的艺人有当地的表演,让大家开心,那就已经功德无量了。

  对台湾演员我一直说,尊敬人家感谢人家。为什么啊?你到广州到

福建到厦门,都没能听到过原汁原味的北京相声。人家翻山越岭过大海,那么远的地方,台湾竟然留下来相声,你不感谢人家吗?有人说他们的普通话说得不好,强词夺理,他唱的歌仔戏,你也不知道什么词,还不是这么听,是不是?各人尽各人的力量,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而且观众们能够都开心,很好啊!不要拿自己当救世主,清楚地认识自己。我占便宜就在这里,我的心态特别好,我知道自己是谁,我更知道我的饭量如何,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相声演员,普普通通说相声的,我更愿意站在两三百人的小剧场里说相声,那地方有我极大的自信,我能在里面和我的观众打成一片,水乳交融,如鱼得水,成不成名发不发财,对我来说都无所谓,人这一辈子还有比能干自己愿干的事情高兴吗?而且这么多年了我把这些恩怨啊是非啊人啊都看透了。

  我从小学说书,后来学唱戏,再后来学说相声,在我的作品里面出现过不计其数的人,我一个人在台上表现不同的人,小人是什么样的心态和表情,好人、坏人又是怎么样,此时此地我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表情来说这句话,我要模仿很多不同的人物,所以我把这社会很多事情都看透了。夸我的人我知道他为什么夸我,骂我的人我也知道他为什么骂我。所以我看得很开,通过我让他们快乐,我也算为构建

和谐社会做了点贡献。

  不怕得罪人,只觉不够格

  南都周刊:你面对这么多的是非,你还能像以前一样的心态去说相声吗?

  郭德纲:是啊,没有想那么多。第一,我干的活,我家上有老下有小,我得养活一家人;第二,干我自己爱干的事情。这不很好吗?我很知足了。我在屋子里面过日子,窗子外来了一批夸我的人,门外来了一批骂我的人,骂累了夸累了,你还要回家吃饭,我的生活还要进行下去。我也不能因为你们骂我夸我,我就手舞足蹈、我就疯了上吊,那不是我的风格。你们只管闹来,闹完了还不是要回家吗?我的日子还要过下去。如果说我有什么高于别人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

  我记得走进这个大门的时候看到门口很大的海报把我画出来(记者注:宣传4月23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演出的海报),旁边列出这个团的演员,我很不安。论资历论年龄论艺术,候先生石先生他们都比我强年龄比我大,把我们两个人搁在那我现在觉得过意不去。那里面写着“郭德纲,中国相声笑星见面会”,这是中国铁路文工团来演出的,你说郭德纲什么什么的,我担不起,担不起。我不是怕得罪人我只是觉得我不够资格。大家捧我捧得越高到最后会摔得越惨。我很不希望,这就是我为人处世的办法。记者 付军 广州报道 姬东 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