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郭德纲相声研讨会举行 探讨相声中天津城市性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0:25 《假日100天》

  4月8日下午,“郭德纲相声与天津城市文化研讨会”在天津日报大厦咖啡厅举行。林希、罗澍伟、张仲、冯景元等天津文化名人和特地从北京赶来的见招拆招、东东枪参加了研讨会。

  郭德纲、于谦在演出之前特别赶来参加这次研讨会。郭德纲说:“我们就是两个普通的相声演员,最近有了一点成绩,但是我想说的是,相声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天
津文化界的代表人物,著名作家林希在一年多前就通过网络下载MP3听到了郭德纲的相声,“郭德纲是去年超女之后的又一个震撼,是草根文化的代表,应该得到尊重,也希望郭德纲盛名之下能够保持冷静,拿出更好的段子。”

  研讨会从天津城市文化的角度展现了

相声中的天津城市性格。作为生长于天津的“天津小孩”,经过10年努力,郭德纲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相声的艺术价值和娱乐功能,让生于1970和1980年代的年轻人爱上了相声这门艺术。在郭德纲身上,也体现出天津人
幽默
、厚道、实诚、较真儿的性格。爱相声、听相声、学相声成为当今社会白领阶层的一种生活方式。郭德纲是
传统文化
进入时尚生活的媒介和拐点,也是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个性和实干精神的代言。

  天津电台文艺台“每日相声”节目、天津名流茶馆、谦祥益等相声剧场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郭德纲相声与天津城市文化研讨会:如果有纲丝,那我们就是纲丝绳

  在假日咖啡厅举办的郭德纲相声与天津城市文化研讨会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郭德纲与天津城市文化之间的传承关系,现场气氛热烈,郭德纲、于谦和郭德纲的得意弟子曹云金出现在现场时,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分析了郭德纲的相声所体现的注意力经济和其中呈现出的文化价值。郭德纲的相声用真实的感受浸润了当下人们心理缺失的东西,更贴近时代,符合现代语境,非常适应数字化的发展。可以静、可以动,起承转合,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郭德纲在当下相声界是一个旗帜,他的崛起带来了相声的转折,更重要的是对天津的意义,相声在天津有深厚的底蕴和观众基础,只有天津才能出现这样的相声人才。他是值得我们感动,值得拥护、支持的艺术家。

  参加研讨会的林希、张仲、罗澍伟、冯景元等都已经是六七十岁的高龄,但说起郭德纲的相声依然热情不减。现场的郭德纲倾听这些老先生的教诲,眼神中流露出真情,这个离家多年的天津小孩被这群爱他、捧他的“天津老头”感动,用他自己的话说:“诚惶诚恐”。

  张仲老先生张老回忆起当年和马三立一起谈到相声艺术时的感受,对现在郭德纲的成名非常肯定,他说,世界上没有一夜成名的,冰冻三尺非一夜之寒。“郭德纲把谱策文明变成生活文明,很多垫话、现挂都是从生活中来。”他说,郭德纲不仅仅是天津小孩,他更应该是天津宝贝!

  城市历史学家罗澍伟对郭德纲说,如果你有纲丝的话,我觉得我自己是纲丝绳。他回忆了相声艺术多年的发展历程,认为最终必须从艺术形式的保留和发展上来挽救相声。

  演出承办方天津滚石文化总经理叶宏几周以来和郭德纲接有了非常频繁的接触,郭德纲淳朴、厚道的性格给叶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德纲在专业上博取众家之长,为了相声付出了很多,能够出现郭德纲现象绝不是偶然的。”

  《记忆碎片》作者,《读库》主编见招拆招及中篇传记《谁是郭德纲》作者东东枪作者特别从北京赶来参加了这次研讨会。见招拆招说:“我在北京的经常去听郭德纲,也到天津的茶馆听过相声。现在周末听相声已经成为时尚。刘翔拿到冠军后,学田径的人多了,现在郭德纲火了,听相声的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郭德纲推动了相声的职业化,也是对天津城市文化产业的一个很大的推动。”记者:何玉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