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西区故事》唱响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0:03 北京娱乐信报
《西区故事》唱响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
演出现场

  从5月7日开始,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再度登台亮相。按照惯例,每年的演出季打响当头炮的大多是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热点剧目。而京城观众惊喜地发现,为本届戏剧演出季唱响序曲的是来自美国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而且在北展剧场一演就是8场。

  《西区故事》原版搬进京城

  这几年,《大河之舞》、《火舞》等国际大制作的经典艺术作品不断登陆京城舞台,不但让京城观众大开眼界,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于原版音乐剧的欣赏水平。引进这次演出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负责人胡敬云介绍,因为《西区故事》当年在戏剧、音乐和舞蹈上打破了百老汇惯有的歌舞剧的模式,掀起了一股关注美国社会和现实生活的百老汇音乐剧风潮,所以被誉为“里程碑式音乐剧”。之后它曾荣获戏剧界最权威的“托尼奖”的最佳编舞奖等多个奖项,在音乐剧版本基础上创作的电影《西区故事》获奥斯卡10项大奖,音乐剧《西区故事》历经半个世纪,经久不衰。

  据了解,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在百老汇一炮打响后,1964年在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剧场上演;1980年在明斯科夫剧院上演,连演333场;2000年又在意大利歌剧院上演,这3次演出也为该剧提供了3个范本。据悉,这次在戏剧季上演的版本是从中挑选出来的比较流行的一版,而且是由美国百老汇巡演团原班人马出演。

  《西区故事》原是莎翁名作现代版

  据了解,《西区故事》是以《罗密欧与茱丽叶》为蓝本创作的,两者之间有相当多的共同点,因而也被称为现代版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每一位敏锐的观众都会在开场不久后发现两剧的联系,《西区故事》的作者们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从《罗密欧与茱丽叶》中借鉴来的情节框架:两个势不两立充满仇恨的帮派,然后分属于不同帮派的两个人产生了爱情,又为了爱情阻止帮派的争斗,而无意间使争斗升级,酿造了死亡的惨剧,最后想要逃脱现实却无法避免现实的严酷,导致了爱情的破碎。即便是剧中一些相对次要的角色,从奇诺身上看到帕里斯,从伯纳多身上看到蒂巴尔特,从杂货店老板身上看到劳伦斯神父,从库克警官身上看到维洛那亲王,观众也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西区故事》与《罗密欧与茱丽叶》两剧间的关联。

  《西区故事》便宜又好看

  据主办方称,《西区故事》将以低票价面向大众,最高票价880元,最低票价仅为80元,较之以往来京演出的《猫》等外国音乐剧最高2800元、最低180元的票价,有音乐剧里程碑之称的《西区故事》选择放低身价,无论是从剧目的经典性还是演出团体的水准及制作,这次在北京上演的音乐剧《西区故事》的整体水准都高于以往来京演出的音乐剧。

  《西区故事》从5月7日到11日在北展剧场的演出中,将在五天内上演八场。其中5月8日、9日、10日三天,每晚演出两场,时间分别为17:00和21:00,这在北京演出市场上是史无前例的突破。胡敬云说,在美国,音乐剧演出如同电影放映一样,观众可在一天中的多个时段选择观看演出。信报记者张学军 主办方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