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月牙儿》京城首映 斯琴高娃向人艺致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2:46 北京娱乐信报

  今晚,由斯琴高娃主演的话剧《月牙儿》即将在北展上演了。昨天,记者特别到北展剧场探班。虽然《月牙儿》已经在上海首演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但斯琴高娃仍然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身兼总导演的斯琴高娃在剧组开会时着重强调:“每个人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北京观众,一定要让北京人满意。”

  亲自打造京味儿舞美

  目前,北展剧场里面已经搭起了《月牙儿》的布景。在上海美琪大剧院,观众被《月牙儿》中充满了老北京风味的道具深深迷住,青砖灰瓦的小院儿,嘈杂的茶馆,北京风情的舞美设计一度使人感慨上海人的钻研精神。不过,这京味儿的舞美放到了北京的舞台上才算是接受正式的考验,地道不地道,逼真不逼真,还都要北京观众说了算。

  作为主演和总导演,斯琴高娃深知舞美的重要;对于看惯了人艺京味儿大戏的北京观众来说,舞美道具就是一块门面,京味儿浓不浓一眼就能看出来。为此,斯琴高娃亲自上台监督舞美工作的进行。斯琴高娃在舞台上好像个建筑专家,从“院墙”摆放的位置到“屋里”的摆设全都仔细测量“勘测”,反反复复地比较哪个角度最舒服。记者发现,由于北展的舞台比上海美琪大剧院的舞台要小,因此《月牙儿》的“胡同儿”、“小院儿”放在台上更显得紧凑有致,老北京的气息也更加浓郁。

  

《月牙儿》京城首映斯琴高娃向人艺致敬(图)

  斯琴高娃说,主演《月牙儿》就是为了向北京人艺致敬一定要让北京观众满意

  在后台的化妆间,记者看到了正在给剧组成员开会的斯琴高娃。斯琴高娃身上还穿着戏里的服装,灰布土褂和一双破旧的黑色布鞋让她的形象显得十分悲苦,如果不是身上罩了一件锦缎花的棉袄,你还真看不出这就是往日里那个神采奕奕的斯琴高娃。不过,虽然妆化得十分憔悴,但斯琴高娃的精神状态却是十分好。她坐在化妆镜前不断地向演员们强调:“我当演员到今天,仍然对自己的很多地方不满意,我知道大家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北京观众,一定要让北京人满意。”

  让北京人满意,是斯琴高娃对《月牙儿》最大的期望。从未上过话剧舞台的斯琴高娃对北京人艺的话剧和老艺术家们抱有深深的敬意。由于20年前曾经主演过电影《月牙儿》,她对《月牙儿》的作者老舍先生更是充满了敬意。为此,斯琴高娃曾经多次表示,她此次导演并主演《月牙儿》就是为了向北京人艺致敬,向中国话剧百年致敬。

  没想叫板北京的话剧

  虽然拍过不少著名的影视剧,但在斯琴高娃心中,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是她最为敬仰的演员,老艺术家们的敬业和一丝不苟使他们成为了斯琴高娃心中的楷模。身为导演,她虽然对大家说话的态度和蔼可亲,但为了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常常要跟演员们较真儿半天,之所以格外强调表演的节奏,是因为斯琴高娃力图在舞台上呈现老北京的百态人生。尤其是剧中在茶馆中的一场戏,警察、混子、妓女、三教九流都聚全了,演员只有把握好台词和动作的节奏才能把旧北京乱世的感觉表现出来,才能让熟悉老舍《茶馆》的北京观众满意。

  今晚,《月牙儿》就将在北展首演了。虽然斯琴高娃多次强调,演出该剧并不是为了向人艺和北京的话剧界叫板,但她的到来势必将给北京话剧界带来一次不小的震动。记者长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