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孙红雷回味《西区故事》 四门功课优秀才能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2:40 北京晨报

  回味10年前学生时代的《西区故事》——

  作为第三届北京戏剧演出季的开幕大戏,来自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将于5月7日在北展剧场连演8场,成为北京“五一”期间最为引人注目的经典演出。昨晚,曾经在10年前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演出过《西区故事》的著名演员孙红雷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并和他当年的同学一起演唱了其中的片断。在演出开始前,记者采访
了孙红雷,他对自己学生时代的“辉煌”记忆犹新,也对中国的音乐剧前景充满信心。

  “我是男中音,没当男主角”

  提起《西区故事》,孙红雷有说不完的话,“这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在此之前的可以叫作歌舞剧,像《雨中曲》那样的跟百老汇歌舞区别不大,而《西区故事》则是具有深刻挖掘社会现实问题的戏剧题材,探索了当时美国社会移民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而这部戏最大的特点也就是难点,就在于它对歌唱、舞蹈、戏剧表演的要求都特别的高,在我们的行当中就是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科必须门门优秀才能胜任。”

  “在班上,我的戏最好,舞不错,唱歌不够精”,孙红雷说由于自己是男中音,因此没有机会演男主角,“我演的是警察局长,全部是文戏。而其他同学可就没有这么轻松了,特别是男女主角,每天练得最多的就是舞蹈,整场全部是大跳、四位跳、空转。好在30多个人拧成一股绳,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排练好了。《西区故事》影响了整整一代美国人,我们这个班也是深受其影响,作为中国第一批音乐剧专业人才,尽管我们都远离了音乐剧,但心一直都没有死。”

  “音乐剧是我的童子功”

  孙红雷毕业以后渐渐在影视界成名,但“我的音乐剧是童子功丢不了”。他觉得现在年龄大了没有体力再支撑一两个小时的舞蹈表演,“我完全有把握唱好一个男中音的音乐剧角色,但体力不行了,如果再投身音乐剧,我会选择全身心地制作而不是表演。”

  孙红雷说,这些年找他来担任男主角的音乐剧不计其数,但都由于本子不够专业被他拒绝,“在华语音乐剧中,我认为只有《雪狼湖》算是最像音乐剧的,真正的音乐剧应该是《日落大道》、《芝加哥》、《西贡小姐》、《歌剧魅影》那样。目前内地有一个错觉,以为豪华的布景,强大的明星阵容,再加上一大堆的流行歌曲串起来就是音乐剧。那是一些不懂装懂、妄自菲薄、不知深浅的人做出来的事情,真正的音乐剧应该以戏剧为主体。”

  至今孙红雷都在期待着好的中国音乐剧本子的出现,即将开播的电视连续剧《刀锋1937》他认为是最适合改编成音乐剧的本子,“很多台词甚至不用改编就能够直接唱,而其中戏剧性的故事跌宕起伏,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都构成了音乐剧的基础。”

  孙红雷不愿意再作“描红模子”的工作,尽管制作经典更容易得到公众的认可,“我觉得,不翻拍经典就可以选择前卫和时尚,也容易成功,还是让别人去做重复的吧!今后写本子我一定会找百老汇的行家把关,编舞也一定要请百老汇的大腕儿,至于市场营销机制就更要借助他们成功的经验……总之下手就一定要稳准狠,我不会允许自己拿着上千万的钱演一两场打水漂。”

  

孙红雷回味《西区故事》四门功课优秀才能演

  

孙红雷回味《西区故事》四门功课优秀才能演

  晨报记者 李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