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京味话剧《月牙儿》考验北京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8 北京晚报
斯琴高娃京味话剧《月牙儿》考验北京观众(图)
斯琴高娃

  由老舍作品改编,舒乙参与剧本文学指导,著名演员斯琴高娃集主演、导演于一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京味儿话剧《月牙儿》昨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首演——

  20年前,曾与导演谢添一起将《月牙儿》搬上电影银幕,如今斯琴高娃挑战自己,再次演出虫儿妈这个仿佛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角色。无论是表现再嫁女子燕尔新婚的甜蜜,还是刻画乞丐婆的蹒跚与褴褛,斯琴高娃的表演毫无保留地将这个温柔而又勇敢、脆弱而又
坚强、糊涂而又质朴的、充满母爱的形象照亮了整个舞台。饰演“虫儿”的高榕,在上海首演时就已获得好评如潮。

  当然,最打动人的还是高榕和斯琴高娃母女情深的苦情戏,仿佛呕心沥血般地情真意切,结结实实地赚了观众们不少眼泪;尤其尾声处虫儿妈为虫儿历尽艰辛,在女儿重新走回学校的前夕,老人喜极过度,倒在了回家的路上。合着斯琴高娃演唱的一段沧桑悲凉、绵长悠扬的京韵大鼓,虫儿的哭声不绝如缕,两种吟唱交织,绕梁徘徊、流连不去。期待苦尽甘来团圆结局的观众,不由得发出了一片唏嘘之声,很多人都是擦着眼泪走出剧场的。

  戏甫一落幕,观众们就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鼓掌。原本精心排练的谢幕还没有来得及展现,就被捧着鲜花冲上舞台的几十位激动的观众完全淹没了。名角儿主演,又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演员加盟的庞大阵容,纯正的京片子,再加上舞美灯光创造出的青砖灰瓦墙、典型北京胡同情致,上海《月牙儿》虽只在北展舞台上演两天,却一定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话说回来,这也是记者在北京看戏最不愉快的一次经历。老舍作品不远千里回家,优秀演员倾情奉献,而这场演出的不和谐音却出在台下:

  开演5分钟,观众席第四排中间的过道上,几位观众因座位矛盾大声争吵起来。原因无非是站着的来晚了,坐着的没对号入座但坚持开演后不换座。双方互不让步,其间几位工作人员干预都无法控制局面。站着的观众甚至指着舞台大声威胁工作人员,如不予解决问题,将令台上演出停演!——而鸦雀无声的剧场都在倾耳听着“虫儿妈”幸福地为小女儿献唱《贵妃醉酒》——都退一步,就是“和谐社会”;然而争吵持续了整整半小时,双方脸红耳热、言语粗鄙、行为自私,严重影响了前排近百位观众的观看,也直接影响到台上演员发挥。躲在黑暗的座椅角落,记者不由啼笑皆非,舞台上是乱世母女的一番生离死别,舞台下面倒也演得惊心动魄毫不逊色。看戏的都是消费者不错,但公共空间的消费还是有别于买块月饼的消费吧?艺术产品的消费也有别于纯商品的消费吧?有人问,为什么这样的好戏没有从北京出来?原因恐怕还得在自己身上找——有的观众连《月牙儿》和月饼的区别都分不清呢,您说,他们对得起戏吗?他们对得起台上活生生的演员的劳动吗?

  另一方面,这也向中国剧院的管理体制上提出了问题,比如:开演后,是沿用西方习惯、尊重演出就近入座呢,还是独创中国特色、维护权利对号入座呢?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还是强令执行的规则呢?答案,也许要由新一代的观众来给出了。小生文/刘平摄J06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