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斯琴高娃话剧《月牙儿》上演 谢幕观众不肯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24 竞报
斯琴高娃话剧《月牙儿》上演谢幕观众不肯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在一段京韵大鼓的背景中,大幕拉开。一个破旧的老北京四合院上方斜斜地挂着一弯细细的下弦月。昨晚,由斯琴高娃自导自演的话剧《月牙儿》在北京北展剧场上演。20年后再次走进老舍先生的名著《月牙儿》,扮演“虫儿妈”,斯琴高娃在她的舞台处女作中以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肯定,演出结束后,热情的观众迟迟不肯退场,向高娃表达他们的支持。

  一声“得了您哪”尽显京韵

  京腔京韵一直是老舍先生作品中最大的特点。虽然该剧中饰演“虫儿”的高榕和饰演大反派陈明生一角的高亮,都是来自上海话剧中心的专业演员,但是一声“得了您哪”将老北京的京腔京韵说得四平八稳。听到了久违的“擎好儿吧您”,“老帮菜”,“赶紧得”等一串浓浓儿化音,观众中一位老北京一边听得哈哈大笑,一边不住地点头。

  斯琴高娃10分钟独角戏

  剧情之间斯琴高娃扮演的主人公的独白在全剧中起到了串联作用。其间最精彩的一次当数第三幕中,再次丧夫的虫儿妈,在一束追光中,如泣如诉长达10分钟的独白,将一个被命运逼到绝境的中年妇女的孤独与绝望,演绎得丝丝入扣。

  在剧中,斯琴高娃扮演的角色年龄跨度从中年到老年,服装和化妆也有数次改变,但是高娃对于每一个阶段的角色都把握得十分准确,显示出了深厚的表演功力。

  八个场景再现老北京风貌

  《月牙儿》的故事表现的是老北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一对母女悲惨坎坷的命运,展示了市井人物的百态人生。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老舍著作中的老北京风味,换景就多达8处,大到老北京的四合院、古建城墙、旧时的茶馆;小到柿子树、青花瓷器、板凳桌椅……所有道具布景都讲求老北京的原汁原味。

  下弦月朦朦胧胧地挂在舞台的左上方。背景通过色彩变化来反映全剧的悲喜情。当淡紫的灯光柔和地笼罩舞台时,戏中人物正在表现为数不多的快乐。多数时候,背景都是深深浅浅的蓝色,为剧中人物的悲惨命运更蒙上一层阴冷色调。

  观众打分80

  谢幕时,全场观众都站起来,掌声持续了5分钟。一位性急的粉丝,还没等高娃完全走出来,就冲上舞台索要签名。

  被高娃善意地挥手拒绝。热心的观众拥到台前,争着跟高娃握手,等高娃谢幕完毕,许多热心的观众仍然不肯离去,扒着舞台的边向后台张望,希望她再出来一次,整个退场过程持续了30多分钟。

  演出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从剧场中走出的观众。教师张先生说,“没有看过斯琴高娃主演的同名电影。我觉得斯琴高娃在话剧中的表演不错,如果让我给斯琴高娃打分的话95分她当之无愧。但是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就70多分。

  整部剧我觉得80分吧。”84岁的于女士高兴地说:“演得太好了,多年前就看过电影,现在再看她演的话剧还是那么棒。”李加强/图

  链接:

  老舍先生的《月牙儿》在现代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1986年,这部作品就曾被徐晓星和霍庄搬上银幕,斯琴高娃和宋丹丹在剧中出演的那对母女让人印象深刻,该片还曾在意大利沙莱诺电影节上获得银奖。

  2006年,斯琴高娃在舞台上再次塑造“母亲”角色,这也是她首次出演舞台剧。

  话剧《月牙儿》剧本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之女吴霜操刀改编,老舍之子舒乙任文学顾问,著名导演吴贻弓担任艺术顾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出任本剧的艺术总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