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吴汝俊领衔主演 《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8:36 新浪娱乐
吴汝俊领衔主演《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汝俊领衔主演《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著名旅日艺术家吴汝俊

吴汝俊领衔主演《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剧照

吴汝俊领衔主演《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吴汝俊练习中

吴汝俊领衔主演《天鹅湖》变身“中国剧”(图)
吴汝俊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瑞能时代广告有限公司、北京长安艺术中心、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公司、中国演出家协会、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京剧院、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北京盛禾视觉广告有限公司等强强联手打造的“中国剧”《天鹅湖》已经全面启动。今天上午,主办方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将昆曲、京剧、越剧、川剧、豫剧、评剧、黄梅戏等中国戏曲特有的艺术样式、语
汇、声腔、音乐,与美声、民族、通俗的元素融于一炉,并努力运用多媒体的形式,打造一个新剧种——中国剧,为的是让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戏曲,焕发出全新的艺术魅力。作为中国剧《天鹅湖》的总体设计,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表示:“中国剧《天鹅湖》既不是京剧,也不是越剧,它是依托本民族的戏曲艺术而生,同时融合了其他艺术门类的精华,又与世界经典芭蕾舞艺术浑然一体的中国式作品。”说起将多个剧种、美声、民族、通俗唱法融合在一起演唱的中国剧,刘忠德说:“这与过去有些剧种的两下锅的演法,截然不同。”

  那么,如何解决好中国剧《天鹅湖》的音乐声腔统一问题?刘忠德说:“它将以芭蕾舞《天鹅湖》的音乐为主题,从而创作出一个属于我们这个剧的音乐主调,它的音乐和唱腔,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和通俗性,优美动听,雅俗共赏。”

  “中国剧《天鹅湖》,将是第一部用东方歌剧——中国戏曲等综合艺术元素表现的世界芭蕾舞经典名剧。”该剧领衔主演吴汝俊如是说。从大型歌舞昆曲《贵妃东渡》,到新京剧《武则天》,以及一人四角儿,破了梨园行规的《四美图》,著名旅日艺术家吴汝俊,凭着他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过人的创造力,近年来屡有创新、出新之作,并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剧《天鹅湖》的主创人员几年前就萌发了“运用中国几大戏曲等艺术元素,与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对接”的大胆设想。此次,吴汝俊“一赶二”,同时扮演白天鹅和黑天鹅,唱念做舞,极吃功夫。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光、杨赤、王晶华、寇春华、李军、刘学钦、年金鹏、张丽雯、黄齐风,“越剧王子”赵志刚、评剧艺术家刘秀荣、于萍等担纲主演,一批活跃在当今戏曲舞台上的青年优秀演员,甘愿“挎刀”,绿叶红花,相得益彰。

  一批有识之士纷纷响应并倾情加盟该剧的创作和运作团队。张和平、张华山、曾庆淮、张宇、吴江等为该剧出谋划策,亲历亲为。中国第一代“白天鹅”、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出任艺术顾问。曾经创作过京剧《图兰朵》、歌剧《悲怆的黎明》和《八女投江》的孔远,与原当代电视杂志社副主编、影视编剧牛静,共同为该剧剧本操刀。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作曲王大元,主题歌演唱孙丽英。

  吴汝俊告诉媒体:“在中国剧《天鹅湖》中,不仅芭蕾舞剧的那些经典场面,将融会贯通于中国戏曲等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中,我们还将调动芭蕾舞、中国舞、京剧武打、川剧变脸、乃至魔术、杂技等综合艺术手段,配以生动的语言、诗化的唱词、优美的旋律,将这一世界肢体语言艺术的经典作品,别开生面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剧《天鹅湖》将于今年10月份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之后参加日中友好文化节,在日本做20场的商业演出,从而拉开该剧在国内外大规模演出的帷幕。担任该剧总监制的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公司总裁张宇,非常看好中国剧《天鹅湖》的市场前景,他表示,该剧将借鉴国外音乐剧的商业运作的成功经验,采用长线演出的运作模式。从2006年至2007年一年时间内,完成百场演出计划。

  中国剧《天鹅湖》从创意、策划初始,就明确地提出要进行世界范围内的规范化商业运作,并运用《天鹅湖》这一艺术品牌的力量,推动该剧在国内外演出市场上的常演不衰,使之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此,中国剧《天鹅湖》的B组、C组演员,已经敲定,以后还要培养、D、E、F……组演员,用以实施今后常年演出该剧的规划。

  据悉,中国剧《天鹅湖》的上马,已经引起西欧文化演出市场和美国百老汇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将这一“中西合璧”的《天鹅湖》,隆重推向海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