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专题 >正文

越剧《早春二月》剧情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2:22 新浪娱乐

  越剧《早春二月》根据柔石小说《二月》改编。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萧涧秋应校长陶慕侃之邀,来到江南小镇的芙蓉中学任教。他遇到了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老同学志豪的遗孀文嫂。文嫂拖儿带女,春寒断炊。萧涧秋雪中送炭,伸出援助之手,并将女孩采莲带到学校上学。此举引起好奇而古怪的街谈巷议,寡妇门前是非多,文嫂顿觉一阵冷风扑面而来。

  陶校长的妹妹陶岚是芙蓉镇的美女,说媒提亲的络绎不绝。她干脆贴出征婚榜,以苛刻荒唐的条件取笑求婚者。同校教师、富家之子钱正兴欲揭征婚榜时,萧涧秋抢先一步,揭榜撕榜,劝陶岚自爱。陶岚因此被点燃青春恋情,以火一般的热情向萧涧秋示爱。萧涧秋被陶岚的真情打动,找回了爱的勇气。

  于是,小镇上流言更盛:萧涧秋左手抱着小寡妇,右手又采

芙蓉花。顽童们的儿童也讽刺采莲找了个野爸爸。萧涧秋冷风中徘徊,痛苦难前。文嫂心如刀割,她不让采莲再去上学,更不愿让恩人背上黑锅,拒萧于门外。无奈小儿病重,文嫂几乎陷入了绝境。儿子一死,文嫂的希望破灭,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面对绝望的文嫂,萧涧秋焦急无奈,他想不出更好的彻底的办法,只有娶文嫂为妻,把她从万般痛苦中拯救出来。陶岚闻信,如雷击顶。两人忍痛牺牲,去救文嫂。那知文嫂知道后,不愿夺人所爱,不愿被人耻笑,她以自己的死,保全恩人的幸福,解脱流言的毁损。

  文嫂的死,使萧涧秋陷入了自责与痛苦之中。面对小镇上的一片颂扬,他更觉得痛不堪言,无地自容。他终于离开了小镇,去别处寻找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