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曹禺名剧《北京人》人艺成功上演 付瑶再塑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11 新浪娱乐
曹禺名剧《北京人》人艺成功上演付瑶再塑经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曹禺名剧《北京人》人艺成功上演付瑶再塑经典

  近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曹禺名剧《北京人》再度搬上舞台,原作的魅力加上人艺的精彩再现,博得了文艺界内外广泛一致的好评。

  《北京人》是曹禺四大悲剧中最为经典的一部,创作于曹禺戏剧生涯的颠峰之时,多年来一直被戏剧界誉为曹禺最具代表意义的作品。

  故事以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瓦解作为载体,真实生动地刻画了寄生在此之上行色各异的几个生命,无可奈何地伴随着母体的灭亡,彻底走向人性湮灭的过程——情境之清冷,如雪融之浅流;人物之惨淡,如泣血之挽歌;而内容之深、之重、之震撼,又如沉渊,暗藏无数思想的可能。

  这部戏作为人艺的保留剧目,曾在1957年、1987年两度隆重上演,而事隔近20年,再次搬上舞台,对人艺、对导演李六乙甚至对演员们,都无异于一件极具挑战意义的‘大事’。

  1957年和1987年版的《北京人》曾汇集了蓝天野、董行佶、王姬、冯远征等多位人艺乃至国内最为优秀的演员。此次,人艺的全力以赴和导演李六乙的煞费苦心自然不必说,演员的挑选、审核、敲定一样是慎重再慎重,最后的重担仍旧落在了王斑、付瑶、仇晓光几个近年来广泛活跃于影视剧戏剧舞台、功底扎实深厚的青年演员身上,特别是女一号愫芳的扮演者付瑶,更是让导演李六乙大为夸奖。

  愫芳可以说是这个封建家族中最为闪光的一个角色,做为一个被囚住手脚的弱质女流,她不但没有在命运回天乏术的沉沦中折腰,更坚韧地承担起一副大大超出她能力之内的重负,而作为一个有情有爱的女人,她又不可避免的掉进封建礼教搭建的悲剧中。愫芳的独自掩伤恰恰在她的宽容深沉中不停绞痛,这样一个复杂的角色对于付瑶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加上前辈们几十年前已经深入人心的塑造,要想超越更是难上加难。

  但是乍看上去过于单薄的付瑶却从来没有退缩或懈怠过丝毫。在排练的几个月中,付瑶几乎查遍所有可以找到的资料,反复揣度愫芳这个角色,并且为了体会到人物深层的动力,在生活中,她也经常情不自禁地延续着舞台上的一举一动。为了达到导演李六乙“真正回归曹禺精神的现实主义的作品”的要求,付瑶几乎把自己变成了愫芳,她的辛苦让蛰隐十年苦心研磨戏剧的李六乙也忍不住赞叹,也终于换来了人艺舞台上更为超越的‘曹禺经典剧中人’。

  而对于付瑶的刻苦和严格,曾和付瑶合作过的导演们看过这部戏后再次大为夸奖。早在当年拍摄《迎春花》的时候,付瑶就曾经为了把握好人物情绪反复研读剧本,并坚持私下排练,有时候仅是为了寻找一丝人物感觉,付瑶就要哭上好几回。她一直把完美地塑造角色看成演员最重要的事,在去年央视一套的大戏《鉴真东渡》中,付瑶为了演绎好女一号琼花,甚至还把自己一头的长发全部剃光。

  付瑶的这些努力早早便让许多行家大大看好,并被肯定为中国新一代“大青衣”最有潜质的接班人。

  有人说《北京人》的每一次上演,都会捧红演艺界的一匹实力派匠人,但是在他们人前广受美誉称‘帝’称‘后’的时候,谁能算得清,在这之前他们付出了多少呢?

  《北京人》的再度辉煌不仅是经典名作头顶的那束光环造就,更凝聚着一批忠于艺术的信徒们最虔诚的付出,希望会有更多像《北京人》一样的优秀作品,来丰富大家的越来越高要求的文化视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