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雷雨》研讨会就歌剧演员是否应减肥展开讨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邢晓芳) “魏松演的周萍,唱功没话说,而且他已经刮了络腮胡子、拉直了一头卷发,与人物尽量贴近。但是,周萍(魏松)和周冲(迟黎明)的胖胖身材总是与角色有些距离,特别是周冲,怎么看都不像小少年而像资本家啊。”昨天下午,上海歌剧院举行的《雷雨》研讨会上,作曲家徐景新建议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和迟黎明要“注意体形”,引起了在座专家和剧组主创人员的一片笑声。

  日前,歌剧《雷雨》作为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三场,作曲家莫凡8年磨一剑,高曼华、魏松等歌唱家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圈内专家的肯定。但是,徐景新指出的“体形问题”也十分尖锐。的确,从剧场效果看,如果魏松的周萍还能说是过早“发福”,一个挺着肚子、手里却玩着纸船的“天真”周冲就很难令观众接受。对此,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演唱中气息运用的专业需要,歌唱家身材普遍偏胖是世界歌剧界公认的事实。正因如此,不久前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因体形原因没有与一位出色的女高音演员续约,在美国歌剧界内也引起了很多议论。事实上,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们为了角色已经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魏松自从接了周萍的角色后,不仅剃去胡子、拉直头发,而且每天排练之后还坚持打一小时以上的乒乓球,主动对自己的体形和体能做出了努力。

  那么,歌剧演员的形象是否能按照影视或者话剧角色的要求去打造呢?指挥家张国勇指出,答案可以是矛盾的,也可以是统一的。

  张国勇说,对普通观众而言,他想提醒大家,歌剧不是话剧,对歌剧而言,音乐才是第一位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外一般不用“看歌剧”而是用“听歌剧”的说法。在国内,歌剧艺术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他特别想提醒观众们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音乐欣赏上,“如果只看舞台表演,那么有北京人艺的话剧就够了”。但张国勇同时指出,歌唱家们也必须正视当今世界舞台艺术强调视觉效果以吸引大众、贴近观众的潮流,“除了极少数大牌歌唱家可以完全用声音征服观众之外,多数人还是要在综合表演上下功夫”。“很多著名影视演员为了角色可以在短期内增肥或

减肥10至15公斤,虽说歌剧演员如果这么盲目减肥会毁了自己的声带,但是他们对角色的敬业和表演中全方位的激情投入,是值得歌剧演员学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